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扫黑除恶进行时 >> 本区动态 >> 正文

突出重点 形成合力

晋安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2018-09-17 19:59:42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刘君琳  【字号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晋安区按照中央及省、市工作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细化工作方案,结合当前重点工作,聚焦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的重点区域,协调各部门形成合力,持续推进综治平安建设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到底。

  结合换届等重点工作 开展扫黑除恶

  为了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晋安制定出台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成立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建立了联席会议、重大复杂案事件会商研判、线索管理等六项工作机制。

  “我们充分调动、有力统筹全区各方资源,努力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主动仗、整体仗。”晋安区扫黑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将线索进行重点领域模块化建档、重点人员分类化深挖、分散性线索综合化研判,还抽调精干警力组成扫黑除恶工作专班,政法委、纪委监委等部门均配齐加强工作力量,加大经费保障,用于宣传发动、线索搜集、案件侦办等工作,并依托巡特警反恐大队,组建“猎鹰突击队”当好扫黑除恶攻坚队,重拳打击聚众斗殴、寻衅滋事等涉黑涉恶暴力性犯罪。

  在宣传发动方面,晋安综合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平台,组织沿街LED屏滚动播放、各类微信公众号推送、现场集中宣传、广场文艺表演等形式全面营造扫黑除恶浓厚氛围。

  晋安还将扫黑除恶与村级组织换届等重点工作紧密结合在一起。晋安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组织部门严格把握村“两委”候选人任职资格,深入排查候选人是否担当负责、敢于与黑恶势力作斗争;是否有涉黑涉恶举报、为黑恶势力提供庇护等,通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换届选举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氛围。

  聚焦火车站等重点区域 加强综合治理

  近日,晋安区茶园街道、站前派出所、火车站综管办、铁路公安处、交通运管部门等,联合开展了一场打击“喊客、叫客、拉客、扰客”违法行为的集中整治行动,查获14名拉客仔,依法予以留置审查,还对情节严重的1名拉客仔予以行政拘留。

  “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抓手,晋安结合有黑扫黑、有恶治恶、有乱治乱的要求,坚决打击长期困扰火车站的违法拉客乱象,维护公共场所正常秩序。”晋安区扫黑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火车站营运整治仅是晋安全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一个缩影。全区坚持问题导向,对城乡接合部、娱乐场所、工程项目等黑恶势力容易落脚、插手的场所和领域持续加强综合治理。

  以点带面,晋安各乡镇和街道正逐渐布下“天罗地网”。以茶园街道为例,街道构建了警民联动的安全防控体系,成立了专职保安巡逻队,以群防群治力量为补充,对街道辖区范围内主干道、背街小巷及小区内部进行24小时不间断巡逻巡防,街道现有的51名联防人员,由社区民警、治保主任带班上路,每天骑治安巡逻自行车,在各自辖区巡逻;街道专职保安队加大巡逻力度,分为白班、晚班两次在辖区主要路段、重要时段及无物业小区内部不间断巡逻。

  晋安涉黑首案宣判 形成高压态势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晋安区委政法委及时协调公、检、法等政法部门,开展涉黑恶案件的会商、侦查、审判等工作。

  8月16日下午,晋安法院开庭宣判了2016年9月18日晚发生在晋安区鼓山镇的持枪聚众斗殴案,案件主犯陈某某、邹某被以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十年,其他七名骨干被判处七年至十二年六个月不等。该案是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晋安宣判的首起涉黑案件。

  晋安区扫黑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在陈某某、邹某案件审理过程中,晋安检察院追诉为涉黑案件,晋安区委政法委根据新的涉黑恶相关法律规定,启动重点案件会商研判机制,及时协调公、检、法等政法部门,对该案件进行三次会商,就案件的证据及定性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和研究。晋安区委政法委及政法各部门协同配合、有力查办,确保了案件有序推进,审理依法依规,有效提升了办案质量和斗争质效。

  “全区将强化依法严惩涉黑恶案件,紧盯黑恶犯罪重点领域,努力高质量完成涉黑恶案件的侦查、审判工作,持续形成扫黑除恶高压态势。”晋安区扫黑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区将坚持立足当前,用最短时间打压黑恶势力气焰;又着眼长远,从源头上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全力推进晋安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林宝金吴贤德带队开展“河长日”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

3月14日是福州市“河长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河长林宝金,市长、市河长吴贤德带队赴晋安区

文明创建 更多
区域特色 更多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