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主题晋安 >> 垃圾分类 >> 正文

岳峰镇17个小区将推广垃圾分类“四定模式”

不会投有人教 乱投放有监控

2019-08-06 15:47:12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何佳媛  【字号

岳峰镇17个小区将推广垃圾分类“四定模式”

  在岳峰镇时代春秋小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垃圾管理员正在分拣居民投放的垃圾。

   福州生活垃圾分类出现“四定模式”,小区生活垃圾不仅实行定时、定点投放,还有固定的垃圾管理员当场给予指导,并设置24小时监控探头,实现投放过程全记录。昨日,记者实地探访了试点“四定模式”已有一周的晋安区岳峰镇时代春秋小区。

  试点一周

  居民分拣率近70%

  “一次性餐具属于其他垃圾,里面吃剩下的食物属于易腐垃圾,要分开投放。”昨日8时许,在时代春秋小区门前,垃圾管理员李乐喜仔细地检查居民分类过的垃圾,对分类过程中的细节问题现场进行指导。

  7月底,该小区撤掉了原先分散的垃圾桶,在小区门口设置了唯一的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开放时间为6时至9时、18时至21时。中标该小区垃圾分类管理服务的福建东飞环境集团派出垃圾管理员,每天6小时驻守在投放点,手把手地教居民垃圾分类知识,培养垃圾分类习惯。

  来此投放垃圾的陈依姆说:“虽然女儿专门教过我垃圾分类知识,但是每天垃圾那么多,有的很难分清楚,又不能都问女儿。投放点的工作人员会现场开袋,教我怎样分得更好。”

  “一些居民在家里已进行简单分类,但在细节上做不好,比如没喝完的牛奶,盒子是可回收垃圾,牛奶是易腐垃圾,要分开投放,食品干燥剂是其他垃圾,不能混在易腐垃圾里面。”李乐喜一边分拣垃圾,一边说。

  岳峰镇竹林社区书记蔡淑娟告诉记者,时代春秋小区有166户,约600人,经过前期的垃圾分类宣传,很多居民已有了分类的意识。试点“四定模式”一周以来,居民的垃圾分拣率近70%,效果显著。

  将推广至

  岳峰镇17个小区

  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对面有一个监控探头。福建东飞环境集团垃圾分类项目顾问马莹告诉记者,福州自8月1日起处罚垃圾不分类的个人和单位,投放点设置的监控探头,24小时记录垃圾分类投放现场,实现了垃圾分类投放全程留痕,可供执法部门调取。

  记者还见到了在现场学习的垃圾管理员。他们已经接受过垃圾分类培训,经过一定时间的实践,将被派驻到其他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

  据介绍,基于前期垃圾分类“四定模式”试点的效果很明显,下一步,该模式将在岳峰镇二环路以东片区迅速推广,涉及7个社区17个小区,其中包括居民超过7000户的保利香槟国际小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将依据小区类型合理规划。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