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峰镇举办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培训会

2020-05-20 08:43:03      【字号

为贯彻落实《晋安区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精神,推动岳峰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工作上水平,5月14日上午,岳峰镇在镇政府五层会议室举办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培训会,邀请省志愿者协会游立华副秘书长授课。各村、社区书记或主任和相关工作人员、镇文明办全体同志参加了培训会。会议由镇党委统战委员、武装部部长王忠勇主持。

岳峰镇举办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培训会

岳峰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培训会现场

岳峰镇举办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培训会

福建省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  游立华

培训会上,游立华副秘书长首先以视频的形式为大家介绍了福建省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开展现状,接着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时代价值与方法路径这一主题,从“时代背景与历史沿革”“重大意义与重点任务”“运行模式与保障措施”三个方面对当前新时代文明实践相关内容进行深入浅出、全面系统地阐述和解读。

  一是从时代背景与历史沿革方面展开培训。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是入党内之“法”,是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各级党委主要负责人要围绕大局大势做好宣传思想与文明创建,要打破部门利益与条块分割,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在党政与群众之间的桥梁作用,传扬“五四三运动”,打通宣传、教育、关心、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甚至是“最后一米”,切实实现宣传教育“富脑袋”、关心服务“富口袋”。

二是从重大意义与重点任务展开培训。新时代文明实践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需要;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需要;是巩固农村思想文化阵地的需要;是提升农村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需要。要重点建设学习传播科学理论的大众平台;要加强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坚强阵地;要培育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开展中国特色志愿服务的广阔舞台,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做好基层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

三是从运行模式与保障措施展开培训。工作体系要有领导、有规划、有组织、有队伍、有平台;工作机构要以志愿服务促进中心建设;工作队伍建设要结合当地特色,精准发力;工作阵地要“有人员、有项目、有管理、有半径”;人员构成要实现全民志愿、全域志愿、专业志愿;项目设计要流程清晰,方式多样。此外,还需做好保障措施,创新工作方法、健全制度机制,切实以人民为中心做好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

岳峰镇举办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培训会

现场观众认真观看视频

培训会事例生动,语言幽默,现场观众时而伏案倾听,时而掩面而笑,高潮迭起,掌声连连,纷纷表示感触良多,受益匪浅,更加深刻地理解和认识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要充分发挥志愿者的作用,积极开展基层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做好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

岳峰镇举办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培训会

游立华副秘书长结合幻灯片展示辅助教学

最后,王忠勇委员对本次培训会作了总结讲话,对游立华副秘书长的精彩授课表示衷心感谢!要求全体人员提高思想认识,务必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作为当前重大的政治任务来抓,密切结合我镇实际,强化阵地建设、优化人员配置、创新工作方法,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切实将基层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

岳峰镇举办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培训会

王忠勇委员作总结讲话

岳峰镇举办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培训会

通过举办此次培训会,提高了参训人员对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认识与理解。下一步,岳峰镇将按照上级工作部署,大力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长效化、规范化建设与管理,进一步调整优化推进措施,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引导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切实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全力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岳峰样板”。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