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主题晋安 >> 改革创新 >> 正文

【改革创新】晋安区探索建立“实战+考核”新模式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2020-01-15 16:00:54   来源:晋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号

  近年来,我区以工作实绩评价干部,坚持在一线培养使用、一线考核管理、一线激励监督,有效激励调动全区党员干部奋发有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推动中心工作、重点任务有效落实。

  一、找准切入点,强化干部培养锻炼措施。一是选派锻炼有目标。通过个人报名、单位推荐、组织研究等方式,组建289名干部的“一线重点工作服务团”,根据项目用人需求,采取“单位点菜、组织配餐”的方式,先后遴选315人次参与各类攻坚任务,在有效推进项目的同时,让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后备干部在一线得到历练成长,逐步成为担当急难险重任务的骨干力量。二是一线课堂见真章。探索一线党性教育培训新模式,以换届后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为着眼点,全领域、高标准培育党建示范点,新建9个乡镇(街道)党校,打造八·一七公园党性教育实践基地,命名授牌16个开放式组织生活基地。创新开设了“半小时微党课”“一线讲堂”,邀请党校教师、党员攻坚能手等现场授课,授最新理论、讲征迁政策和一线优秀工作案例,确保攻坚一线党员学习、工作“两不误”。三是学习交流促提升。围绕重点建设项目征迁、招商引资、水系综合治理、垃圾分类等一线重点任务,开设专题培训班,进行专业化培训,先后组织90批次4823人次的一线干部参与培训及异地学习考察。积极开展镇(街)间攻坚项目现场观摩交流活动,建立每周六上午全区攻坚例会制度,区委组织部列席旁听记录,通过压力传导、交流互比实现互促共进。四是基层服务强本领。以党员领导干部走街串巷开展“管家式”服务工作为契机,对全区353名科级干部开展分类考核,推行“月考”制度,实行“每月抽查+日常考核”,通过“记日记、晒账单、查实效”等方式,重点培养党员干部的执行力和治理能力,提转干部作风,精准聚焦问题,服务发展大局,着力化解民生诉求和矛盾纠纷。

  二、立足核心点,完善干部考核管理办法。一是政治考核摆首位。按照“一线考核、两线作战、双向发力”的考核思路,深入急难险重任务一线和日常工作一线,强化对领导干部的政治素质考核。开展“担当尽责、激情创业”优秀干部发现选拔专项行动,探索建立干部政治素质档案,既横向比较又纵向分析,把政治过硬的干部发现出来,把政治上的“两面人”辨别出来、拒之门外。结合察、听、看、评“四步考核工作法”,近距离观察干部贯彻执行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态度是否坚决,行动是否迅速,成效是否明显。二是“三单”管理传压力。即收集“责任清单”将工作分工情况、岗位职责要求、具体责任任务、时间进度安排等细化分解,实现干部责任一包到底;及时形成“问题清单”,对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困难和干部工作作风上的问题综合分析,实现发现问题一究到底;深入了解一线干部在项目推进中发挥作用的主要情况,核实一线干部的“成绩清单”,实现干部实绩一贯到底。将定期集中考核与经常性随机考核相融合,对各单位工作任务推进落实情况,实行每季度问题分解立项,督办核实反馈情况。三是典型引领树标杆。在项目征迁现场、项目工地组建临时党支部,要求全体党员亮明身份,并结合自身岗位职责,就攻坚目标、服务作风等方面作出承诺,形成“党员带头、干群齐心”的生动局面。同时,推出扎根基层一线的新担当新作为先进典型系列报道,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自觉从先进典型事迹中汲取干事创业的精神力量。至目前已开展38轮宣传报道。四是能上能下促作为。强化对领导干部一贯表现和关键时刻突出表现进行综合考核,对于在项目一线工作中“不冷不热、不急不忙、不痛不痒”,且经批评教育无效的干部,采取改任、免职等组织处理方式予以调整。对调整岗位的干部进行跟踪考核,重新激发动力、奋勇拼搏、干出实绩的干部可再次启用。近四年以来,有16名干部因不胜任现职被调整“下”,有3名干部因表现优异“下”了还能“上”。

  三、掌控关键点,构建干部激励监督体系。一是树牢实干实绩导向。主动将考核视角、干部选任方向往攻坚、日常一线聚焦,建立定期分析研判工作机制,区委组织部每季度听取一次考核汇报,通过干部综合信息的“大数据”分析,建立好差干部信息库,把好干部“实绩关”。考核工作开展以来,从一线提拔重用干部269人,在全市率先将14名参公、事业干部调任或转任公务员,在全区形成“重德才、凭实绩、讲奉献”的良好局面。二是实施“五优先”激励政策。出台优先宣传褒奖、优先提拔使用、优先评先评优、优先解决诉求、优先学习培训的“五优先”激励政策,对在一线工作表现优秀的干部落实各类诉求66件。每年以区委区政府的名义,对区中心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对“抓项目促发展”招商等专项行动表现突出的个人予以记功嘉奖。近年来,共表彰先进集体75个,先进个人180名,个人获评三等功69名,嘉奖303名。三是推行一线监督“四种形式”。学习借鉴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推行谈心提醒、不点名批评、点名批评、问责调整等“四种形式”,常态长效地做好一线干部日常管理。对工作重视不够、执行不力的,及时进行谈心提醒,找差距、提不足;经提醒谈话后工作仍然推动慢的,适时给予不点名批评;严重的给予点名批评,进一步传导压力;到最后未能及时完成工作的,强化责任追究,坚决问责调整。近年来共开展提醒谈话41人次,函询12人次。四是推动关怀政策倾斜。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党员、干部、人才慰问的若干规定》《关心关爱基层干部十条措施》《拓宽事业干部成长渠道的具体措施》等一系列政策文件,从思想政治上、工作生活上、人文关怀上等方面提出关心关爱干部的务实举措。比如对负责重点项目的区直单位和乡镇(街道)在年度考核上适当提高考核优秀比例;加大对优秀干部在区直、乡镇之间的交流轮岗力度;为村两委、驻村干部购买交通意外险等。同时,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逐步破解事业干部身份壁垒,最大限度为基层优秀干部拓展发展空间,使干部队伍生机活力进一步迸发。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林宝金吴贤德带队开展“河长日”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

3月14日是福州市“河长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河长林宝金,市长、市河长吴贤德带队赴晋安区

文明创建 更多
区域特色 更多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