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主题晋安 >> 改革创新 >> 正文

晋安区探索村居基层民主协商治理新路子

2021-04-28 11:12:39   来源:晋安新闻网    【字号

近年来,我区结合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创建工作,借鉴“枫桥经验”,本着“众人的事由众人商量”的原则,充分发挥基层民主协商作用,调动社区、社区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区公益慈善资源、社会组织等多方力量,共同想办法、做决策、办实事,干群共同探索社区治理创新模式,大力推进晋安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目前,全区村居已实现民主协商议事点全覆盖,营造出了“事事能协商,月月有案例”的良好氛围。

一、设置协商议事场所,规范协商议事程序。建立健全城乡社区民主协商机制,拓宽协商范围和渠道,丰富协商内容和形式,引导社区党组织、行业单位和党员、群众有序参与基层公共事务。一是广置协商议事场所。利用老人会、村部会议室、村(居)内大树底下小长凳、广场、亭子、休闲步道、长廊等场地,设置居民协商议事点194个,实现“商有场所”全覆盖,大幅提高了群众参与的便捷度,让村(居)民可以像“聊天”般进行协商。二是协商形式随机多样。凡涉及村(居)生产、生活的各类事务都可进行协商讨论,人人都可成为协商议事牵头人或组织者,能做到不限时间、不限地点、不限人数、不限形式、不限事项,只要村(居)民认为需要商议的事项,都可以自主发出申请或牵头组织机关人员参与商议。三是协商议事流程规范有序。始终把解决居民群众的所需所求所难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将群众关注度高的问题列入民主协商议题事项,规范协商记录并健全协商后续跟踪机制,对协商成果运用、协商事项是否纳入村“两委”工作程序等进行监督,最大限度确保协商成效的落地,推动建立了“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多层次协商机制。

二、依托智慧治理平台,创新协商议事模式。积极适应互联网发展对人们思想观念的影响,实施“互联网+社区”行动计划,创新现代化科学的协商方式。一是搭建线上协商平台。依托智慧社区治理平台——“晋我家”小程序上线“e协商”功能,充分发挥全区5788名村(居)民代表沟通联络桥梁作用,不同类型的群众可不受时间、地域限制线上申请协商事由,精准对接、回应、满足居民群众需求,进一步拓宽民主协商议事平台,精准对接、回应、满足居民群众需求,让协商议事像“网购”一样方便,不断提升社区服务精准化、精细化水平。二是打造“线上+线下”协商试点。将宦溪镇板桥村、寿山乡石牌村、日溪乡梓山村等3个村列为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先行实行“线上+线下”民主协商创新模式,将深化村级议事协商实践的有效工作措施转化为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议事协商制度。三是展示协商优秀案例。“e协商”功能上线以来,共上传展示百余件优秀民主协商案例,通过e协商中“有事要商”“商有成效”板块,村(居)民可以直接申请协商事项、第一时间了解协商进展情况及最终协商结果,还可以对辖区其他协商案例落地成效进行跟踪监督,增强了群众协商和参与社区治理的意愿。

三、激升自治内生动力,助力社区精细治理。一是培育居民议事主人翁意识。发挥本土党员干部、退休公务员、乡贤达人、名望较高的老人的带头作用,唤醒群众主人翁意识和权利意识,村(居)民的意识观念逐渐从“干部说,干部干,干好干坏都有意见”到“大家说,大家干,干得好没意见”的良性转变,参与社区事务的热情和积极性也不断增强。二是提升民主协商议事质量。通过“民情理事会”推行基层协商议事制度等形式,实现村(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每个社区协商议事案例从每年4件提升至每月2件,进一步提高了村(居)务管理工作的效益,形成了村(居)干部、群众共同治理的良好氛围。三是提升居民满意度。民主协商议事成为推动社区治理双向发力的有效抓手,上到村财使用、社区治理的大事,下到邻里纠纷、鸡毛蒜皮的小事,均能通过民主协商寻找解决方案。如,通过民主协商,宦溪镇板桥村成功解决了相邻两户村民饮水共用水表问题,寿山乡石牌村大幅降了低乡村振兴工作开展过程中的矛盾隐患,日溪乡梓山村市级标杆社区20万元奖补资金用在了群众急需的刀口上,居民群众对协商工作满意率达到98.53%以上。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