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主题晋安 >> 改革创新 >> 正文

鼓山镇创新“三机制”推进治重化积工作

2021-05-14 15:12:47   来源:晋安新闻网    【字号

鼓山镇坚持“三机制”措施,重点抓实全面排查、领导包案、精准化解、有效结案、长效机制,最大限度减少信访存量,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是专题例会机制。坚持信访工作一周一例会、半月一分析、一月一排查制度,专题研究治重化积工作,及时听取案件化解情况。对于重点信访问题和隐患,相关责任部门领导和责任领导及挂钩片区领导关口前移、重心下移、深入基层,努力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做到小访不出村、大访不出镇。

二是一人一案机制。建立“领导立体包案体系”,成立信访工作专班,根据重点信访人员的责任分工,负责落实跟踪推进,积极做好疏导化解和安抚工作。认真梳理重点信访人员诉求,对信访人的合理诉求,综合施措予以解决,对不合理诉求,坚持解释说明到位,针对未化解案件,上下沟通,适时寻找突破口,整合力量推动问题化解,并在敏感时期认真做好各自包案信访人员的稳控疏导工作。同时加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力度,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渠道。

三是联防联控机制。在重大政治活动、敏感时期、重要节假日期间,严格落实“三道防线”措施,安排包案领导和相关工作人员重点关注信访户,多部门联动协商,“一盯一”重点稳控,确保在第一时间掌握趋向性苖头和事件动态,并严格落实信访稳定信息“零报告”。重视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依托信访评理机制,发挥“五朵金花”调解优势,充分整合各方面资源,通过政策解读、以案说法等方式,把工作做在前、做到位。同时,建立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发挥人民、司法、行政的调解作用,做好初信初访工作,及时化解各类不稳定因素,对疑难的信访问题采取集体接访、联合调解的办法,形成大调解格局。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林宝金吴贤德带队开展“河长日”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

3月14日是福州市“河长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河长林宝金,市长、市河长吴贤德带队赴晋安区

文明创建 更多
区域特色 更多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