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主题晋安 >> 改革创新 >> 正文

我区传承历史文脉打响闽都文化品牌

2021-05-11 09:28:16   来源:晋安新闻网    【字号

我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梳理历史记忆、古城符号和晋安元素,深入挖掘特色文化内涵,谱写闽都文化品牌晋安篇章。

一是打响寿山石文化品牌。6月完成《晋安区寿山石文化产业2021—2023年发展规划》编制。加快建设寿山石文化村,依托寿山石独有的历史文化底蕴和寿山国家矿山公园等资源,打造集参观、体验、休闲于一体的文旅综合体。深化寿山石文化交流传播,启动寿山石馆数字博物馆建设,于世遗大会前在线上推出;举办第六届海峡两岸中青年篆刻大赛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寿山石雕主题展,弘扬寿山石文化。

二是加快非遗文化活态传承。委托福建师范大学专业团队开展全区传统工艺振兴调研,分析行业发展状况,提出对策建议。推进“非遗进古厝”活态传承,加快区文化记忆馆及各类非遗传承基地建设,组织寿山石雕、软木画、象园木雕等作品展示、文化体验活动。推进“非遗进校园”,选树一批非遗示范校,培育并评选一批“非遗小小传承人”,进一步强化青少年非遗文化教育。推进非遗传承人推荐及宣传工作,组织辖区工艺美术大师拍摄制作《晋安工匠》第三季,于世遗大会前开播。创新培育“一镇一品”地域文化,深入挖掘各乡镇(街道)乡土民俗、历史文化和人文资源优势,打造新店腰鼓、日溪畲乡、茶园楹联等独特文化地标。

三是盘活区域文旅资源。支持鼓岭(鼓山)创建国家5A级景区,持续推进新店古城遗址公园建设和福建协和大学旧址保护性修复利用;依托闽王文化、鼓岭文化等,开展形式多样的旅游节活动,开发“乡约北峰”系列文创产品,擦亮晋安文化旅游名片。实施“晋安区智慧旅游大数据平台”和“智游晋安”项目建设,推动传统文化资源与现代数字深度融合。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林宝金吴贤德带队开展“河长日”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

3月14日是福州市“河长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河长林宝金,市长、市河长吴贤德带队赴晋安区

文明创建 更多
区域特色 更多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