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主题晋安 >> 防治新型肺炎 >> 正文

省、市疾控中心发布相关提醒

预防新型肺炎 这些方法靠谱

2020-01-23 09:38:54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人心。这几日,福建省疾控中心和福州市疾控中心接连在官方微信上发布了相关健康提示,提醒市民做好防控措施,注意勤通风、少扎堆、吃熟食、勤洗手,必要时戴上口罩。

  勤通风、少扎堆、吃熟食洗手至少30秒以上

  省、市疾控中心指出,呼吸道传染病其实并不可怕,它“可防、可控、可治”。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关键要注意以下几点:

  1.冬春季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是由病毒、细菌或支原体等病原体引起,可通过空气传播和接触传播。一般起病急,常伴有发热、畏寒、头痛等症状,严重者可出现呼吸窘迫综合征、器官衰竭、休克甚至死亡。因此,如有发热、乏力、呼吸困难等症状,请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

  2.当前正值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广大群众要注意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不去封闭、空气不流通的公众场所和人多的地方,必要时戴上口罩。

  3.“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早隔离”是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最有效的办法。广大居民如有发热、呼吸道感染症状,特别是持续发热不退,应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

  4.春节期间,广大居民尽量减少外出,特别是儿童、老年人、体弱者、慢性病患者和孕妇应尽量避免到人多拥挤空气不流通的公共场所。

  5.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关键从做好个人防护开始,勤通风、少扎堆、吃熟食、勤洗手、勤健身、多喝水、不吐痰、打喷嚏遮口鼻。

  6.预防各种呼吸道传染病,从学会科学洗手做起,特别是咳嗽或打喷嚏后、照护病人时、制备食品前后、饭前便后及处理动物排泄物后,应及时洗手。采用流动水冲洗,并用肥皂或洗手液,洗手时长至少30秒以上。

  戴口罩是有用的来了解下正确戴法

  21日,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钟南山介绍,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戴口罩还是有用的。不一定非要戴N95型口罩,一般的口罩也能阻挡大部分带有病毒的飞沫进入呼吸道。

  福州市疾控中心也发布消息介绍,冬季传染病高发时,戴口罩既是保护自己不被别人感染,也是当自己有了呼吸道症状时保护身边人的有效措施,就好像是给自己的呼吸系统设置一道“过滤屏障”。

  什么情况下应该戴口罩?

  福州市疾控中心介绍,以下5种情况要戴:呼吸道传染病高发时期,需要在相对密闭的或人多的空间中停留较长时间;在一个办公室或一个学校班级内,有同事或同学感冒的时候;去医院看病的时候;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时候;患者与人近距离接触时。

  如何正确戴口罩?据介绍,戴口罩最重要的是保证密闭性,这就要选择适合自己的型号,比如儿童,要使用针对不同年龄段及与脸部大小相匹配的儿童型口罩才好。注意一次性口罩有里外之分,浅色面有吸湿功能,应该贴着嘴鼻,深色面朝外。戴时将有褶纹的一面向外,铝封条向上。如选用绑带式外科口罩,要将口罩的绑带系在头顶;如选用挂耳式外科口罩,则要把口罩的橡皮筋绕在耳朵上。要注意,戴口罩前应洗手或在戴口罩过程中避免手接触到口罩内侧面,减少口罩被污染的可能。

  此外需要注意,口罩也有不同的类型。

  一般棉布口罩:基本不具备预防传染病的作用,但有一定的防尘保暖效果,对于鼻腔、呼吸道对温度和环境比较敏感的人是不错的选择。

  医用口罩(普通外科口罩):

  对流感病毒颗粒有过滤作用。3层纱布或者无纺布口罩可以阻挡70%左右的微生物。6层纱布或者无纺布口罩可以阻挡90%左右的微生物。

  N95型口罩:工作于医疗卫生服务单位等特殊人员可能需要戴比较特殊的口罩,如N95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