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员发动 全面排查 全力保障

晋安“红色堤坝”守护共同家园

2020-01-31 09:37:23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朱榕  【字号

全员发动 全面排查 全力保障

  岳峰镇对进入小区外来人员进行登记和测量体温。岳峰镇供图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必须人人配合、支持,才能共克时艰,迎来春暖花开。在防抗疫情的一线,晋安区坚持全员发动、全面排查、全力保障,发动全社会力量守护共同家园,筑起疫情防控的“红色堤坝”。来自各行各业的党员干部、村居工作者、医护人员,用最美的逆行身影,告诉我们“英雄”的另一幅面孔。

  全员发动形式丰富 深入千家万户

  多一个人知道正确预防方法,就多一个健康的家庭。晋安区组织乡镇街道、区直部门,采取线上+线下、大数据+土办法、流动小喇叭、“村村响”广播、LED屏滚动播放等丰富多样的形式,开展多渠道、全方位、立体化、全覆盖的宣传,将防疫知识送入居民手中。

  从腊月二十九开始,晋安区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灯火通宵不灭,工作人员连夜制定宣传摸排方案,赶制疫情防控宣传材料。疫情之下,无数村居工作者走出家门,将《给晋安区全体居民的一封信》等疫情知识传递到每家每户。大年三十晚上,晋安区还组织人员在鼓山涌泉寺、寿山林阳寺等全区宗教场所出入口,设立多道关卡,沿途劝返香客,在细雨蒙蒙中站岗到夜里两三点。

  “红领巾、抗疫情,学习防护我先行……”晋安团区委组织小雏鹰志愿者,自制快板等宣传小视频,在广大师生中“刷屏”;岳峰镇将疫情防控宣传知识制成“福州话”沿街播放;茶园街道发动小区梯位长、楼栋长等群众力量;北峰山区的“村村响”广播,平原镇街的流动小喇叭,采用大白话、本地方言,朗朗上口……内容通俗鲜活,形式丰富多样,做到了老少咸宜、入脑入心。

  发挥融媒体传播优势,让信息跑出“加速度”。晋安区充分利用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每天将防疫知识和疫情信息传递给全区居民。全区150面融媒体智慧屏成为24小时街头“宣传员”,公园、广场、商场、超市等公共场所也加入到“宣传大军”,各个社区群、业主群内,疫情信息实时刷新,做到全时、全员、全面宣传。

  全面排查三问三核 筑牢“红色堤坝”

  在织密联防联控、严防严控网络中,党员先锋冲在一线,全区推广“三领三问三核”工作法,筑起了一道“红色堤坝”。

  三领,就是发挥党委、党组织、党员的一线引领作用,分片包干进行网格化管理;“三问”即通过电话问、物业问、居民问,全面摸排武汉来榕、返榕人员;三核为沿街核实湖北车辆、核实外来人员信息、核实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加强流动人员管理,并开通热线电话,上好“双保险”。

  连日来,每天不间断随访、上门排查、接待群众询问,让王庄街道党员、乐东社区书记郑青眼睛满布血丝,声音已经嘶哑。“这时候党员必须坚守,绝不能退,否则群众只有更恐慌。”郑青说。

  在城区“北大门”桂湖高速收费出入口,防疫检测人员在寒风中对过往车辆上的人员逐一测温,24小时为群众守住健康“大门”。截至30日,全区隔离留观106人。

  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疫情面前,人人竭尽全力。火车站流动人口多,茶园街道开通11部固定电话,接听时显示“晋安区茶园街道办事处”,增强摸排公信力。针对一些无法接通电话者手机群发短信,对未回复短信的,每天持续跟踪拨打,确保传达到人。

  全力保障守好“后方” 传递人间大爱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晋安区众志成城,全力做好人员、物资、组织保障,守护“大后方”。区委组织部向全区党员干部发出倡议,强化组织保障,让党旗高高飘扬在防疫一线。

  晋安区医院作为定点救治医疗机构,迅速开辟专门发热门诊和隔离病区,全区建成4个医学隔离观察点。全区800余名医护人员冲在前线,党员干部主动请缨,24小时接力守护生的希望。目前,晋安区医院正在扩建发热门诊,约200平方米,将进一步扩大接诊能力。

  “医护人员每天穿防护服工作8个小时,脱下来全身湿透,他们是真正的战士。”晋安区医院院长许景强激动地说。

  晋安区统战系统向全区发出物资捐赠倡议书,宏信集团、高意公司、喜相逢集团、北京立根集团福州分公司、IGG福州天盟数码公司众多辖区企业迅速筹集了数万件医疗物资,送往前方。

  来自新店镇锦绣社区的普通党员曹文财,在得知医疗用具短缺的情况后,主动来到社区,捐赠了一批口罩。茶园街道东浦社区书记王汀,除夕夜仍在辖区摸排,安置来榕武汉籍旅客,让他们感受到“晋安温度”。

  疫情面前,割不断同胞之情,位于晋安辖区的市委党校安置点,向滞留的武汉籍旅客敞开了怀抱,让他们吃住无忧,安心观察,度过了一个特殊而又温情满满的春节。

  众志成城,来自坚强的组织和制度保障,来自全社会的动员。晋安区将继续做好排查、发动市民,和节后返程抵榕人员管理“全覆盖”,织密疫情防护网,在防疫一线检视党员的初心使命,打赢这场阻击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