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一线,守护公共环境的“城管蓝”

2020-02-17 10:42:53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莫思予  【字号

防疫一线,守护公共环境的“城管蓝”

  张付臣(右)清点发放环卫防疫物资。本报记者 池远摄

  战“疫”进行时,逆行者的队伍中有一抹“城管蓝”。不甚显眼的他们,坚守在榕城的大街小巷,默默奋战在自己的岗位。防疫阻击战打响以来,城管系统党员干部带头冲锋在前,只为在“疫霾”散尽、人们走出家门时,依然能看到整洁有序的福州城。

  张付臣:

  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晋安区4500个口罩,仓山区10100个口罩……”昨日上午,市环卫中心卫生保洁科副科长张付臣一边发放防护物品,一边仔细核对登记。一丝不苟,正是这名转业军人、一线党员的特质。

  “物资交接,一个都不能差。”张付臣告诉记者,数字是枯燥的,但是工作却一点马虎不得。我市共有近1.3万名环卫工人坚守岗位,个人防护和消杀物资相对紧缺。为了不造成浪费,每一件物资发放到一线人员手中后,他都要求各级环卫部门和环卫企业一定要做好登记。

  在部队里,张付臣就曾从事防疫工作。外省传来疫情的消息,让他提前警惕起来。“春节前进行安全部署时,我们就要求一线环卫工人做好防护,提醒环卫企业储备物资。”战“疫”在福州打响后,他更是发动各种社会资源寻找供应渠道,也积极向市委市政府申请调配防护物资,为一线人员备足“弹药”。

  环卫工人每天与许多居民打交道,零距离接触各类垃圾,感染的概率较大。张付臣认为,做好个人防护十分关键。为此,他每天上路督查消杀情况的同时,也格外注意对环卫工人员的个人防护进行监督、指导。

  从部队到环卫一线,张付臣表示自己的服务对象没有变,“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熊辉:

  主动挑大梁,守护好环境

  公共环境安全管理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环节。春节以来,晋安区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熊辉带着队员,将脚印留在一个个街镇,将一项项创新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道路及公共区域环境消杀用品如何有效利用?熊辉在改造30辆油污冲洗车为消杀设备基础上,坚持由各中队保存消毒用品,监督环卫企业切实按比例调剂。“每台车上还安排一名城管执法人员跟车作业,通过钉钉软件记录消杀轨迹,确保道路、人行道、小区等大环境每天两消杀、全覆盖。”

  废弃口罩处置如何让群众放心?熊辉在全市率先制定了废弃口罩处置流程:在分类屋和公厕设置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由分类管理员将废弃口罩剪破,或倒入颜料以毁坏,再次消杀后由专用车密闭收运至红庙岭进行焚烧处置。这项措施也在全市推广。

  无物业小区如何开展消杀作业?熊辉提出,为每个无物业小区配备至少1个肩背式消毒器,组织分类管理员在每日垃圾投放时间过后,对小区公共区域进行消杀。

  “各街镇疫情防控的压力大,为群众守护干净、卫生、安全的公共环境,我们城管局要主动挑大梁。”熊辉就是这样站在一线排兵布阵,眼下又在计划新一轮更大范围、更大力度的公共环境消杀工作,力争做到“不留死角、不出纰漏”。

  辜小珠:

  哪里需要,就往哪里“搬”

  “疫情不退,每天都是工作日。”昨日一早,鼓楼区城管局温泉执法中队中队长辜小珠说着又上路巡查了。

  基层事务杂、任务重,辜小珠坚持带队在抗疫第一线,摸排辖区商户和在建工地留守及返榕人员信息,对沿街店面管控、垃圾分类亭消杀、路面保洁进行落实。有时候,他和队员一天就要走访260多家沿街商户。

  “疫情当前,新一代的城管人绝不后退!要让大家知道,城管人不仅只管摊点。其实我们是城市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就往哪里搬。”身为中队长、更是一名党员的辜小珠常常这样鼓励队员们。

  为扩大疫情防控科普宣传效果,辜小珠率先将执法车变身为“流动宣传车”。只见浅色的车身上悬挂着红色的宣传横幅,还加装了喇叭,一遍普通话、一遍福州话地在辖区循环播放,让防疫知识传入千家万户。这个做法已经在鼓楼区各街镇城管中队进行推广。

  带队到机场协助运物资,冒着风雨帮社区搭帐篷,辜小珠和队员们的忙碌身影让大家印象深刻。“实名点赞城管队员,今晚在散装物资到位后,主动作为,逐一清点入库。”一天晚上,温泉街道组织统战委员张谨在微信群“高调”表示感谢。

  辜小珠则表示:“有任何需要帮忙的地方,说一声就好!大家都是一体的,要共同战‘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