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干警调动“五员”队伍配合防疫工作

社矫人员在晋安平稳渡“疫”

2020-03-04 15:23:09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 陈铁夫  【字号

  为适应防疫期间社区矫正检察新形势,晋安区检察院今年初打造全省首支由督导员、信息员、联络员、志愿者和心理咨询师组成的“五员”监督队伍,全力配合社矫防疫工作。截至3日,晋安区社矫对象283名,其中湖北籍社矫对象6名,均监管到位,无一脱管、漏管。

  尚某系湖北襄阳籍社矫对象,因犯故意伤害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2019年12月起在鼓山镇司法所接受社区矫正。

  防疫期间,像尚某这样的湖北籍社矫对象,成为区检察院第三检察部重点摸排对象。春节以来,为确保区司法局对这6名社矫对象监管到位,检察干警调动“五员”队伍力量,多维度关注他们的每日动态。

  1月22日早上,督导员郑建丽电话联系上尚某。经确认,2019年12月1日至当天,尚某一直居住在社区内,其湖北籍家属也没有来榕过年。下午,信息员小林通过电话进一步核实尚某的基本情况,当天尚某服从司法所监管,按时在“在矫通”平台报到学习,其住所也储备了一些洗手液、口罩等防疫物资。“我还将跟他住同一小区的志愿者联系方式告诉了他,提醒他如果出现身体不适、防疫物资短缺,要及时寻求帮助。”小林告诉记者。当晚,依据“一日一报”监督机制,晋安区检察院第三检察部汇总了“五员”队伍当天了解到的6名湖北籍社矫对象情况,经过与晋安区司法局报送的监管结果的比对,情况基本一致。

  1月23日,当了解到尚某情绪有些波动,区检察院干警、心理咨询师林花灵赶忙打电话联系。“当时湖北的疫情挺严重,他很担心亲人的身体健康状况,这也是他头一会单独在外乡过年,因此情绪低落。我提前祝福他春节快乐,鼓励他保持积极心态,多通过微信视频等方式与家人联系。终于,电话那头的语气缓和了些。”林花灵回忆。1月24日,多名联络员报告,未能返乡的6名湖北籍社矫对象普遍情绪低落,第三检察部负责人贺国宏随即和社矫工作人员、心理咨询师、志愿者以及6名社矫对象一起组建微信群。“连日来,我们在群内进行了防疫普法、疫情情况通报,还通过鼓励话语、分享趣味小品,让社矫对象感受到节日氛围。”贺国宏说。

  据区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游晓敏介绍,“五员”中不乏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基层社区工作者等,首批聘任的136名社矫监督人员正以新店、岳峰、鼓山、象园、王庄、茶园等街道(镇)的76个社区为试点,参与对社矫对象的思想教育、心理疏导、技能培训等多领域帮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