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控疫不松懈 拆违控违不手软

晋安城管助力织密疫情防控网

2020-03-24 10:08:57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朱榕  【字号

  连日来,晋安区城管局执法队员深入大街小巷,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摸排违建线索,狠刹违建歪风,全力助力复工复产和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自针对新冠肺炎的战“疫”打响,晋安城管持续奋战,城乡环境大清理、公共环境大消杀、关停活禽交易市场、运送隔离人员、全力助力复工复产……哪里有需要,“城管蓝”的身影就出现在哪里。

防疫控疫不松懈 拆违控违不手软

  晋安区城管局设立党员先锋岗协助开展测温登记等工作。本报记者 朱榕摄

防疫控疫不松懈 拆违控违不手软

  晋安区城管局迅速拆除辖区危房。本报记者 朱榕摄

防疫控疫不松懈 拆违控违不手软

  晋安区城管局检查路面消杀作业等。本报记者 朱榕摄

  “跟车作业”消杀

  筑起健康屏障

  疫情防控期间,大街上失去了往昔的热闹,但环卫工人和城管队员始终坚守岗位,开展城乡环境整治以及公共领域和无物业小区的全面消杀,“城管蓝”和“环卫橙”携手,为市民筑起“健康屏障”。

  在晋安区城管局指导下,环卫企业对30辆环卫车辆进行“防疫消杀”改造,将车辆冲水喷头改装成雾状喷头,在全区道路、公共厕所等公共区域开展全面消杀,并协助312家无物业小区进行消杀。

  晋安区城管局各中队每天安排30名城管执法队员实行“跟车作业”,确保人行道、地下通道、人行天桥、果皮箱等一个不漏,各项防疫措施落实到位,还通过“钉钉”平台监督车辆的位置和路线。1月25日至3月8日,晋安区共计清洗消杀地下人行通道314条次、人行天桥637座次、果皮箱41910个次。不间断消杀,为防止疫情扩散筑起了健康“屏障”。

  晋安城管还组织环卫企业全面消除卫生死角,重点清理火车站、汽车站、地铁等人员密集场所周边环境,清运生活垃圾,避免形成病菌滋生环境,同时关闭辖区活禽交易市场,开展环境消杀保洁。

  严格落实一天两收运

  垃圾分类不“断档”

  疫情期间,虽然各行各业都停止了活动,但每天源源不断产生的垃圾,需要及时清运。晋安城管局督促指导环卫企业,在做好消杀防疫的同时,加强垃圾分类管理,严格落实“一天两清运”,确保市民生活正常运转。

  口罩处理不当,可能会带来二次污染。按照部署,晋安区在垃圾屋内设置废弃口罩专用收集桶,并配备6辆废弃口罩收运车,单独收集、运输市民投放的口罩。废弃口罩经过专业消杀后,用专用车密闭收运至红庙岭垃圾焚烧场处置,形成全封闭的运输链条。这项工作晋安区在全市率先完成。

  党员先锋队

  凝聚抗疫合力

  疫情发生以来,晋安区城管局成立多支党员干部带头的应急突击队,并在重要点位设立党员先锋岗,他们有的深入重要商圈和场所,开展不间断巡查;有的配合当地乡镇、社区开展入户宣传,向群众宣传普及防疫知识;有的配合医护部门护送暂时隔离人员前往隔离点……

  1月28日下午,区城管局直属中队协助晋安区医院将4名暂时隔离人员护送到寿山乡岭头村隔离点。他们耐心讲解疫情防控措施,取得了被隔离人员的理解与支持,顺利完成护送任务。区城管局二中队党支部深入共建单位,加强对防控工作和措施的入户宣传。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五中队党支部联合区直机关党工委志愿者,督查路面消杀作业。

  重拳清违不停步

  擦亮“榕颜”

  针对疫情期间部分违建者抱着侥幸思想、顶风违建的行为,晋安区城管局毫不手软,重拳出击。

  去年底,晋安区开展小街巷整治,22条小街巷“重生”,紫新路就是其中一条。红砖步行道、通透式围栏、白墙灰瓦和灰色调的店招店牌,清爽雅致、相互辉映。但一些影响市容的不文明行为,却影响了这里的美丽。2月19日,城管执法队员迅速出动,一举拆除12处违法设置的路障。2月23日,晋安城管又吊离了街上私占公共用地的集装箱违建,重新擦亮“紫新花巷”。

  疫情期间,新店镇益凤村三环路旁冒出了两处用集装箱和钢筋铁棚搭盖的违建,总面积270多平方米,违建者本以为疫情之下,会躲过城管的监管。3月10日,城管队员上门,用大型气割设备将其定点拆除。3月8日,三环路沿线洞口路8号的2处违建铁皮房,一经发现也被迅速清除。

  宦溪镇恩顶村有人顶风抢建一处200平方米的违建,晋安城管闻讯赶到,拆!

  按照区委区政府部署,晋安区城管局防疫复工两手抓,针对三环路等重点道路、整治后的小街巷、住宅小区等重点区域加大巡查力度,严格执法。在疫情期间共拆除“两违”20宗,拆除面积达5299平方米,为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贡献“城管力量”。

  3月16日,晋安房屋结构安全隐患大摸排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一打响,晋安区城管局就主动出击,迅速拆除辖区内2栋5层楼的D级危房,拆除建筑面积1250平方米,消除辖区安全隐患。

  晋安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按照区委区政府部署,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加大清违拆违和市容环境管理力度,分秒必争,全面摸排,对发现的违建,发现一起拆除一起,擦亮城市容颜,不负一身“城管蓝”。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