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健委部署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

严防农村疫情 守好个人健康“防线”

2021-01-18 09:49:45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朱榕  【字号

1月17日上午,市卫健委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对福州市卫生健康系统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特别是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要求全市卫健系统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进一步强化农村地区、重点人群的管控,加强宣传引导,普及防控知识,同时向企业和广大市民发出严格防疫举措、做好个人健康防护的倡议,坚决防范疫情扩散。

  严防农村地区聚集性疫情

  会议要求,要把农村地区疫情防控作为重中之重,坚持“三减少、三加强”:减少人员流动,减少人员聚集、减少旅途风险,加强个人防护、加强乡村管理、加强定点诊治。要提升早发现能力,对返乡人员实行网格化管理,减少聚集性活动。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严防农村地区聚集性疫情发生。

  强化重点人群管控。对来自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冷链物流从业人员、返乡人员、特别是境外返乡人员、外来人员实施分类精准管理,掌握人员动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重点加强对发热、咳嗽等有呼吸道症状病例的监测和报告。督促返乡人员14天内做好日常健康监测,减少串门走动,强调出现发热等症状后要第一时间做好自我隔离并报告。

  加强值班和应急值守

  春节将至,随着返乡归国的人员流动增多,加上气温骤降,全国多地出现散发和集聚性疫情,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

  市卫健委要求,各级卫生健康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指挥部各项工作要求,强化常态化防控举措,科学精准做好农村地区、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推进全市新冠疫苗接种。同时要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春节期间减少人员流动聚集的各项措施要求,原则上不举办大型的会议培训、年会聚会、团拜慰问、联欢演出等人群聚集性现场活动。要做好春节值班值守和各项工作安排,领导干部要发挥表率带头作用,鼓励干部职工留在当地过年,确保一旦发生疫情,有关人员能够迅速到岗到位。

  不麻痹不懈怠

  做好个人防护

  随着疫情从应急状态转入常态化,部分市民出现懈怠麻痹的心理,出入公共场所未主动佩戴口罩等时有发生。市疾控专家提醒,冬春季节病毒在湿冷环境存活机会更大,人体呼吸道抵抗能力偏弱,呼吸系统疾病高发,容易合并感染新冠病毒,更要做好安全防护。

  做好个人卫生防护,是防范疫情扩散的有效手段,也是公民的责任。市卫健委向企业和广大市民发出倡议,号召商超、酒店、餐饮等企业要承担防疫主体责任,严格落实防疫举措,提醒市民正确佩戴口罩、做好测温和健康码核验,号召市民增强防范意识,做好健康管理。建议市民收好如下“健康礼包”:

  养成戴口罩、勤洗手、用公筷、不聚集等良好生活习惯;

  尽量不去人员密集场所,保持适当间距,减少公共场所逗留时间;

  不购买来源不明的进口冷链食品,不从境外海淘,不从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网购,做好快递外包消毒工作;

  春节期间有外出旅游的市民建议就近出游,可选择周边游和自驾游,建议错峰出游,避开热门景点或景点的高峰时段。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的旅游景点及出境游,倡导非必要不离榕;

  如出现发热、咳嗽、腹泻、乏力等症状,要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及以上级别口罩,及时到就近的发热门诊进行排查和诊疗,就医过程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