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主题晋安 >> 晋安区疫情防控一线 >> 正文

社区联防联控网格化“六心”工作机制抗疫情

福州网格员 战“疫”一线显身手

2020-02-21 10:57:18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程明 刘珺  【字号

社区联防联控网格化“六心”工作机制抗疫情

  闽清县网格员为社区群众测量体温。

  □提振精气神 尽职保平安

  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疫情防控阻击战悄然打响。排查、登记、劝说、测体温……在这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每一个网格就是一块阵地,每一名网格员就是一名“战士”,榕城的6362名专兼职网格员以综治网格为阵地,筑起了一道道坚固的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持续战斗。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福州市政法系统将疫情防控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建立“号召动员、凝聚一心,联勤排查、谨慎细心,全面宣传、独具匠心,劝导疏散、关怀舒心,化解纷争、真情暖心,智能联防、科技用心”的“六心”工作机制防抗疫情,充分发挥综治中心和网格化服务管理统筹指挥协调功能,凝聚全市基层政法干警及网格员、平安志愿者力量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守住进出通道、治安卡点和重要场所,开展秩序维护、交通劝导、网格服务、疫情摸排、留观隔离、治安防控、宣传引导、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工作,为有效防控疫情和维护社会稳定提供了坚强保障。

  连日来,记者走近网格员,采访他们的战“疫”故事。

  鼓山镇有对“父子兵”

  打仗亲兄弟,上阵父子兵。鼓山镇有这样一对网格协管员父子,他们并肩作战、逆行而上。

  父亲王宗利是鼓山镇前屿村的一名老党员、老书记。在王宗利看来,只有在战“疫”一线心里才踏实,在连夜赶制出入证过程中他不慎划破手,在医院匆匆缝针后继续奔赴一线。白天他带领村干部,逐家逐户全面摸排人员,宣传防控措施,晚上继续召集村干开碰头会,对当天工作进行总结,安排第二天工作,日复一日,不曾休息。

  与王宗利一样,他的儿子王勇作为鼓山镇效能办的党员干部,也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王勇用脚步丈量鼓山镇辖区,走遍43个村(居)150多个小区。“体温测量了,没有问题也要做好登记,要记录清楚是什么时候测量的,体温值是多少”“在小区门口聚集聊天的老人为何迟迟不劝离”……在督查中,他总保持着认真的态度。只要对工作有利,不怕得罪人,坚决不当老好人,这是他一直以来坚守的原则。

  他们也都值得点赞

社区联防联控网格化“六心”工作机制抗疫情

  鼓西街道网格员到便利店宣传防抗疫情知识。

  “少出门、不扎堆、戴口罩、勤洗手”。鼓楼区鼓东街道开元社区老福州人多,网格员张日从实际出发,特意用福州话录音,然后通过小喇叭播放。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张日天天协助街道、社区开展疫情宣传劝导等工作。

  仓山区联邦新城小区是老旧小区,没有物业管理。疫情突然到来,没有物业管理的小区该如何维护秩序?“我来负责小区管理,我是党员,我义务劳动不收钱。”这时,网格协管员、老党员蔡长淦站了出来。他每天早出晚归在小区里来回奔波。很快,大家就被老蔡的精神所感动,并且加入到他的队伍中。现在这支志愿队伍已有35人,大家共同点燃小区防疫控疫的“星星之火”。

  “少说话、多干事”,鼓楼区西凤社区网格员周月琴是“实干派”。周月琴所在网格内后县新苑群租房较多,租户多为外来人口。日常工作中她就将这儿作为重点,总是下意识多巡查几遍、多走访几户。

  近期仍是防控疫情的重要时期,周月琴丝毫不敢松懈,她一忙完手头的工作就立马到后县新苑向进出小区的居民发放宣传单。个别居民对戴口罩的事儿总是不上心,周月琴苦口婆心地一次又一次劝说他们戴上口罩。在周月琴的劝说下,越来越多的居民加入“口罩大军”。

  永泰县樟城镇南门社区网格员及网格协管员每天带着登记册、宣传材料、喇叭等按照各自的网格化片区敲门入户,开展入户登记排查和防控知识宣传,同时在各片区张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手册》和健康科普小知识,提醒广大居民注意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樟城镇南门社区网格协管员郑华娇说:“作为社区的网格员,我们发动每片网格的党员跟居民代表的力量,开展入户排查登记,以及防控知识宣传,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闽清县云龙乡唐庆耿是越战老兵,他以网格协管员身份积极投身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协助开展交通管控、体温检测等工作。由于路口众多,一些交通卡点人员配备不足,唐庆耿得知情况后,不仅在台埔村交通卡点值守,还抽时间到其他村的卡点帮忙,为其他值班人员争取休息时间。

  “小陈,侨城华府小区一位老人过世了,家属在疫情期间非要按农村风俗操办丧事,你来帮忙劝劝”,亭江司法所调解员兼网格协管员陈满接到这通电话后,立即赶往事发小区与死者家属沟通。最终,死者家属表示丧事从简。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陈满除了每周抽三天到闽亭社区协助开展疫情联防联控外,还坚守人民调解员的工作本职。她主动将自己的手机号、微信号广泛告知联防联控工作组人员,并嘱咐工作组人员遇到困难联系她,遇到群众有着急解决的矛盾纠纷也联系她。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