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党史学习 >> 正文

“学”上下功夫 “干”上求实效 晋安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05-27 09:31:57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朱榕  【字号

  “学”上下功夫 “干”上求实效  晋安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晋安雏鹰党史宣讲员为群众讲党史。(晋安区供图)

  全省首创“金融特派员”制度,全省首家社区“乐龄学习中心”,全省首个预付式消费监管和服务平台,全市首支雏鹰党史宣讲队,全市首个乡村振兴体验馆……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晋安区将党史学习教育和为民办实事相结合,在“学”上下功夫,不断创新载体形式,扩大宣传覆盖面,在“干”上求实效,瞄准群众的“急难愁盼”,深化为民办实事活动,让群众得实惠,坚定跟党走。

  学有特色

  宣传宣讲全覆盖

  晋安区组织专家学者组建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并用好业余讲师团、乡村讲师团、工青妇党史宣讲队、“夕阳红”讲师团、劳模宣讲团、“榕博汇”博士宣讲员和雏鹰党史宣讲队等宣讲力量,走进机关单位、农村、社区、学校、企业和红色阵地,开展党史主题宣讲近400场次,实现“老、中、青、少”全覆盖。

  全市首支红领巾雏鹰党史宣讲队——晋安雏鹰党史宣讲队深入红色遗迹和故事发生地,通过短小鲜活的故事、声情并茂的讲述,线上线下宣讲晋安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小雏鹰说党史”节目在网上持续圈粉。

  “夕阳红”党史宣讲队由平均年龄约70岁的老干部、老党员组成,他们发挥余热,定期进社区、入校园开展宣讲。岳峰镇桂溪社区林锦如党建工作室结合书画文化开展宣讲,象园街道乐园社区退休教师杨谓祥创新福州话宣讲,闽剧演员欧成斌新编闽剧开展宣讲,让党史学习更接地气、更有人气。

  晋安区是解放福州第一枪打响的地方,这些丰富的红色资源经过挖掘和生动演绎,成为群众喜闻乐见的视频、绘本、福州话原创短视频等,是党史学习教育最鲜活的素材。该区还梳理打造出“八·一七”公园、宦溪镇降虎村红军纪念园等10个党史学习教育参观学习点,截至目前共接待2.3万人次参观。

  干有实效

  领导带头办实事

  4月29日,全市首个乡村振兴体验馆在晋安开馆,北峰优质农产品在山下有了展示售卖的“据点”,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买到原生态的农产品,农户和群众都连声称好。

  晋安区将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将“立言”与“立行”统一起来,建立区领导带头一线调研协调服务制度,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社会献爱心”活动。

  “我为企业解难题”方面,晋安区建立区领导挂钩联系重点企业(项目)制度,累计收集问题157个,牵头召开“一企一议”专题会议11场,解决问题281个,针对企业“融资难”,在全省首创“金融特派员”服务机制。推出全省首个预付式消费监管和服务平台,利用大数据分析实现有效监管。一季度,该区地区生产总值、实际利用外资、建筑业增加值、第三产业增加值等经济指标居全市前列。

  “我为群众办实事”方面,晋安区领导带头深入一线,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累计办实事148件。投入约4.3亿元,安排实施完善山区基础设施、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改善医疗卫生条件、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提升社会治理和民生保障水平等5大类14项37件民生实事,打造日溪乡梓山村珍稀食用菌全产业链条,建设乡村振兴体验馆、记忆馆,在象园街道连辉社区创办全省首家“乐龄学习中心”,计划新增2520个学前教育学位、4320个基础教育学位。

  “我为社会献爱心”方面,晋安区领导牵头联动省、市、区共建资源,发起“公益3小时 温暖千万家”等志愿服务项目,累计举办活动500多场,惠及群众3万人。完善机关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双报到”“镇街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建成“近邻屋”等小区党群活动场所87个,协调解决小区车辆乱停放、物业费收缴难、加装电梯等问题293个,为居民带来家门口的幸福。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林宝金吴贤德带队开展“河长日”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

3月14日是福州市“河长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河长林宝金,市长、市河长吴贤德带队赴晋安区

文明创建 更多
区域特色 更多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