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主题晋安 >> 晋安时评 >> 正文

长江评论:抓落实就像敲钉子

2023-12-12 09:33:21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正在我市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在以学促干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以学促干,重要表现是抓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曾反复强调,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抓落实就好比在墙上敲钉子,要一锤一锤接着敲,直到把钉子钉实钉牢,钉牢一颗再钉下一颗,不断钉下去,必然大有成效。

  武汉正处在高质量发展闯关转型的关键阶段,发展思路已定,关键就是抓落实,难点也在抓落实。把思路变成实景,匹配闯关要求,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和各级党组织都要想一想,落实什么?谁来落实?怎样落实?如何推动抓落实?

  (一)

  敲钉子先要知道钉在哪,抓落实先要明白“落实什么”。

  一域在全域中,武汉在全国全省大局中。抓落实,说到底就是要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武汉落地生根,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在武汉落地开花,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部署要求在武汉见效。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五次考察湖北武汉,提出“四个着力”“四个切实”重要要求,在科技自立自强、超大城市治理、全面深化改革、长江大保护等方面作出重要指示。总书记对武汉的每一条指示、每一项要求,都是我们落实的“必答题”。

  党中央赋予武汉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重大使命,明确要求武汉更好发挥在长江经济带发展中的核心作用。

  省委、省政府要求武汉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枢纽,在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中当先锋、打头阵,担当主力军。

  锚定目标定位,市委、市政府提出坚持把创新驱动作为城市发展主导战略,加快把武汉科教人才优势转化为创新发展优势、把交通区位优势转化为国内国际双循环枢纽链接优势。

  武汉发展的目标、思路、举措、重点都已清晰,全市各区、各部门都要任务清、责任明,把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注重抓落实,不认真抓好落实,再好的规划和部署都会沦为空中楼阁。”

  发展思路要在落实中见效。思路思路,有“思”更要有“路”,路就是落实的行动,落地落实了才叫思路。

  “一盘棋”要在落实中体现。有了部署,层层抓好落实才能形成“一盘棋”,不然就会各唱各调。以一域发展为全局添彩,以“武汉所能”服务“国家所需”,要靠抓落实。

  “落实什么”明确了,思想统一了,就要像钉钉子一样钉准、钉实、钉牢。惟其如此,武汉转变发展方式,闯过动能转换之关,才不会变成一句空话。

  (二)

  崇尚实干、狠抓落实。那么,谁来干?谁来落实?

  主体是各级党员干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当干部就要干事,就要创造业绩,否则是立不住的。

  每个干部、每个岗位都是工作落实的支点和节点。落实没有旁观者,没有人能“隔岸观火”。各级干部都要扛起落实的责任,拼搏到毫无保留,努力到不留遗憾。

  各区、各部门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是抓落实的关键。各区是工作落实的第一线,区委书记、区长的作用发挥得怎么样,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全区干部队伍的精神状态,决定了区域发展的质效。各区发展好,武汉才能发展好。领导干部刚上任,有个熟悉情况、理清思路的过程,一旦思路清了、方子开了,就要谋定快动,狠抓落实,不能停留在谈规划、谈思路、谈愿景。

  各区各部门的班子成员都是落实的“一线指挥员”,岗位在一线,职责是落实,要带头领任务、扛责任,把分管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市区各职能部门是落实的“答题人”。职能部门沟通上下,但不能只是向上出题,遇到问题就往上交,把“题目”出给上级;也不能只是向下收卷,满足于“分解任务”,在“层层压实”中击鼓传花,自己当甩手掌柜。

  各级党组织是落实决策部署的战斗堡垒。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能从“最初一公里”走到“最后一公里”,靠的就是各级党组织的认真落实。党组织在落实的过程中,“中间段”不能出现“中梗阻”,“最后一公里”不能出现“断头路”。

  (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抓落实来不得花拳绣腿。

  真抓实干的对立面是搞形式主义,落实的对立面是不落实。抓落实首先就要旗帜鲜明地反对不落实,我们一些地方、一些部门、一些单位突出的短板就是不落实。

  不落实有各种表现,不妨画画像。

  遇事推诿,消极应对,遇到矛盾和难题能躲则躲、能拖则拖,把自身责任往外推,不敢动真碰硬。这是第一种。

  不思进取,得过且过,凡事等领导拿主意、提要求,推一下才动一下,不推不动、不促不做。这是第二种。

  大而化之、笼而统之,当甩手掌柜,谈思路头头是道,谈落实一问三不知。这是第三种。

  不仅“躺平”,还想“躺赢”。这是第四种。

  新官不理旧账,存在交棒思维。这是第五种。

  知识欠缺,能力不足,干工作“老一套”,跟不上趟,挑不起重担。这是第六种。

  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把说了当做了、把做了当做成了。这是第七种。

  唱功好、做功差,工作落在口号上,决心停在嘴巴上。这是第八种。

  表态快、调门高,行动慢、落实差。这是第九种。

  摆花架子、做表面文章,应景造势、敷衍应付,搞包装式落实。这是第十种。

  动机不纯,把干事和个人利害捆绑在一起,想问题、办事情是为了自己的“前途”。这是第十一种。

  从本位主义、小团体利益出发,利我者“落实”,不利我者就不落实,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这是第十二种。

  昧于实情,自以为是,工作漂浮而不自知,不知道自己没有真正落实。这是第十三种。

  还可以举出一些。这些不落实的表现,是十分有害的,使风气败坏、精神涣散、工作消极,使各项决策部署不能贯彻落实到底。这里面有态度和认识问题,有工作作风问题,有能力水平问题,根源上是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发生了偏差。

  与各种不落实的人和事作斗争,使之改变到真落实、善落实的正确轨道上来,打起抓落实的十二分精神,推动各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是我们狠抓落实要解决的主要问题。

  (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切工作都要往实里做、做出实效。

  狠抓落实是一以贯之的要求,打造新时代英雄城市,高质量发展闯关转型,对各级干部抓落实又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抓落实是积极主动的行为而不是被动的行为,是创造性工作而不是流程性工作,具有良好的精神状态和优良的作风很重要。空谈规划不等于落实,大而化之不可能落实。真正干一件事、干成一件事才是落实,在一线、在矛盾和问题所在的地方才能落实。

  像敲钉子一样抓落实,要统筹兼顾。全面落实决策部署,弹好钢琴必不可少。市级与区级、市直部门与各区,一级有一级的职责,一级有一级的资源。市职能部门要协调解决区级层面解决不了的问题,各区要坚持全市“一盘棋”,特色发展、差异化发展,互相支持配合,努力形成合力。

  像敲钉子一样抓落实,要紧盯目标。目标蓝图分解为一件件具体工作、一个个具体任务,抓落实必须抓得很具体,但不是交办一件事抓一件事,干到哪里算哪里也不得要领。手上是具体的事,但脑子里有“弦”,心里有“谱”,才能把“钉子”敲进去、敲到点子上。

  像敲钉子一样抓落实,要转变作风。发展的粗放往往来自干部作风和工作方式的粗放。抓落实必须抓实抓细抓深,粗枝大叶不行,急功近利不行。抓实,就是把工作往实里做,不当原则性领导。抓细,就是追求精细,像抓科技创新、城市治理,都是细致活儿,粗放不可能抓好。抓深,就是不浅尝辄止,很少有钉子是一锤子钉得好的,看准了的事情就“钉到最后”,务求其成。

  像敲钉子一样抓落实,要领导干部带头。领导干部既要带头抓落实、督落实,自己也要带头“去落实”。只“去落实”而不抓落实,逞一人之力,就不能发挥领导作用;只抓别人的落实,自己却不出征上阵,许多问题就看不到、想不到、抓不到、解决不了。领导干部抓落实要“致广大而尽精微”,不能认为去抓所谓“小事”就不像领导。有了重视落实、善抓落实的带头人,才能带出抓落实的好班子、好团队。

  (五)

  推动干部抓落实,有内在动力和外在动力,这两个动力都要增强。

  从内在动力来说,党员领导干部抓落实要讲党性觉悟、有境界情怀。觉悟高了,境界高了,抓落实就会成为一种思想自觉、行为自觉,通过抓落实为党作贡献,为人民造福。

  武汉是一座英雄的城市,广大干部带着对这份荣誉的敬重,带着对城市的感情抓落实,落实就不只是外在要求,就会更有主动性、积极性。

  武汉要过高质量发展的关,调整产业结构、转换新旧动能,要推动市场更加有效,都需要更加担当有为的政府,落实的重任就放在了各级干部身上。

  从外在动力来说,要树立抓落实的鲜明导向。不搞论资排辈、平衡照顾,让勇于担当作为、善于攻坚克难的优秀干部脱颖而出,让英雄城市成为“英雄用武之地”。对不落实、落实不力的干部要督查甚至追责,真正让“躺平者”失去市场,让企图“躺赢者”丢掉幻想。要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为担当者担当,为落实者撑腰,让干部放开手脚干起来,勇于创新创造。

  要褒奖任用那些真抓善抓落实的干部,帮助带动那些不会干的,批评教育那些不愿干的,调整那些只尚空谈、不干实事的,真正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干事氛围。

  一个实际行动胜过一打纲领。大抓落实、狠抓落实,才能一步一个脚印地推动武汉实现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跃”。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未雨绸缪抓实防汛措施 周密准备守护江河安澜 吴贤德检查防汛备汛并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

26日,市长吴贤德赴晋安区检查防汛备汛工作,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