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基层动态 >> 正文

晋安:跨越发展正当时

2015-05-11 10:50:08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文字由记者谢薇通讯员潘达丁凌风林楠沈悦采写,图片除署名外均由廖云岚提供  【字号

  融山、水、林为一体的晋安区山河流翠、人文炳蔚,堪称“福州后花园”。今年初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晋安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依托“三比一看”载体,全面融入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建设,坚持稳中求进、砥砺奋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如今,在这片蕴含千年积淀的土地上,征迁交地在提速,建设发展在提速,产业转型在提速,服务民生在提速。一座“产业优化、城乡优美、民生优先”的现代化新型城区正在崛起,一幅活力晋安、美丽晋安、人文晋安的壮美蓝图正逐步变为现实……

  (王庄新商圈崛起。)

 

  产业优化——“活力晋安”万众创新

  5年前,晋安区五四北还是福州地图上一个不起眼的地名。如今,随着泰禾广场大型城市综合体入驻,这里迅速跃升为福州最热最具人气的新商圈之一。周边大批新建住宅小区,吸引越来越多年轻的“新晋安人”入住,一个新兴的都市活力生活圈业已形成。

  在这里,金城工业区的老旧工业厂房,经过升级改造,华丽变身为充满现代艺术气息的花园式“众创空间”。日前,记者在金城98时尚创意产业园内看到,原来破败陈旧的厂区已消失不见,呈现在眼前的是一座座充满时尚和现代气息的建筑群落。工人们正在进行外饰装修、路面铺设等最后的扫尾工作。“建成后这里的围墙将全部拆除,实现全通透的花园式办公。”金城投资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产业园区一期共8幢,预计8月投入使用;二期4幢,预计年底投入使用,将打造成为全省首个“‘互联网+’全功能众创社区”。

  面对经济新常态,晋安区主动加快强化创新驱动,投资3亿元对金城投资区工业中心区进行升级改造,实施“退二进三”,培育新经济增长点。据悉,该项目全部建成投入运营后,预计可容纳200个创业团队和企业群体,每年新增产值25亿元,可实现税收8000万元。按照每100平方米安排5个高素质就业岗位计算,可新增高素质就业岗位约3000个。目前,园区已工商注册的企业有中联创商业、稻田生活商务等8家,意向入驻企业有华夏建筑设计、合诚设计等14家。

  (金城98时尚创意产业园效果图。)

 

  (五四北泰禾广场。)

  在晋安东部,东二环泰禾广场、5A甲级写字楼和酒店已封顶,7栋SOHO已交房,占地5000平方米的水秀广场已投入使用,泰禾新天地将于年底交房,奢侈品购物中心、凯宾斯基酒店将于年底开业。

  从没有星级酒店、高档餐饮业,少有大型购物中心和超市,到大中型商贸企业争相入驻,再到国内外商业巨鳄、大型商贸项目纷纷“抢滩”,晋安区现代服务业后发崛起。同时该区的第一、第二产业也在不断优化,实现了又好又快发展。去年以来,28个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17.4亿元、超序时进度20.3个百分点,年度完成情况名列全市前列。今年1~4月,31个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8.9亿元、超序时进度4.2个百分点。

  同时,该区大力发展楼宇经济,壮大现代服务业,扶持索高广场等楼宇做大做强,加大立洲大厦、福晟总部等约70万平方米楼宇招商力度,力争新增一批税收超千万的楼宇总部。梅园酒店、钻石大酒店等高档星级酒店项目有序推进。闽台AD创意园通过国家级广告创意产业园核心区验收,桂湖温泉生态城一期建成并对外营业,海峡非物质文化遗产生态园建设以及鼓岭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工作扎实推进。

  此外,晋安区大力推进产业优化升级,依托项目带动发展,重点加快福兴经济开发区整合提升步伐,企业自建总部大楼项目进展顺利,盛丰、中辉、盛辉等总部大楼已投入使用,钢材市场及周边地块搬迁全部结束。扶持高意科技等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并不断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家。

 

  城乡优美——“美丽晋安”日新月异

  近年来,晋安区委、区政府以打造“美丽晋安”为目标,坚持生态优先,守住青山绿水,不断改善城乡宜居环境。今年初,晋安区顺利通过国家生态区考核验收。

  作为省级生态示范村的晋安区前洋村投资约2000万元实施了村庄中心区域62栋房屋外立面景观整治、1.6公里的河道整治以及文化公园广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等建设。如今,村容村貌和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去年该村还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先后引进了龙晶葡萄观光园、同乐园生态农业观光园、省农科院中试与产业化基地,并因地制宜发展“农家乐”等项目,有效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同时,投入约1亿元开展的北峰山区畜禽养殖污染专项整治工作已全面完成,日处理30万吨污水的洋里污水处理厂扩建基本完成,重点流域水环境整治成效显著。

  金鸡山是福州市唯一由环城山脉嵌入市区的山。金鸡山公园提升项目是我市环境综合整治的重点项目,于2012年启动实施,以休闲、健身、览城、观景为主要功能,栈道选线采取“三环、一轴、多节点”设计,包括金鸡山公园栈道和温泉公园至金鸡山生态廊道两个部分,总投资7.5亿元。目前,金鸡山公园已初步形成以环山路栈道、高空览城栈道、山脊线栈道、瀑布景区、南天照天君宫观以及正在建设中的温泉公园至金鸡山生态廊道等6大景观为重点的城市山地公园,已建成栈道总长7560米,是目前福州市区最长的高空览城观景栈道,被誉为“福州最美栈道”。栈道提高了城市品位,满足了市民健身休闲需求,其辐射范围覆盖整个福州东城区和北城区,日最高游客量近10万人次。

  (金鸡山木栈道上可以俯瞰福州美景。通讯员包华 摄)

 

  在金鸡山脚下,整治后的晋安河碧波荡漾,驳岸整洁,犹如一幅水墨长卷,将闽都风貌中最富生机的一面徐徐展开。晋安河慢行道北接解放溪、下连光明港,打造我省最长的都市滨河休闲长廊,成为晋安区生态宜居的一张新名片。同时,晋安区大力实施主干道沿线道路景观整治工作,并承担了城区多条绿色通道的建设工作。目前,已投资约6.3亿元,基本完成东二环路、北二环路、福新中路、国货东路、长乐路、塔头路、金鸡山路、茶园路、东三环及新店溪沿线等景观整治工程,完成800多幢建筑楼体整治工作。今年计划投资3.3亿元,实施福新东路、前横南路、秀峰路、远洋路、化工路、福飞路及金鸡山隧道出口处等景观整治工程。

  在区委、区政府的持续攻坚下,光明港公园北岸等主要景区已建成对外开放,光明港—晋安河—八一水库廊道等城区绿色通道已基本打通。单洞长997米的西岭隧道景观改造提升工程施工全部完成。总投资约2.8亿元的金鸡山公园栈道项目一期已基本完成,二期工程正抓紧实施;总投资约4.7亿元的温泉公园—金鸡山生态廊道项目征迁交地已完成。

  此外,晋安区积极实施旧屋区改造、新区建设,每年旧屋区改造征迁量都在200万平方米以上,王庄危旧房、光明港棚户区、桂湖片区、火车站周边、连潘棚户区等一批旧屋区改造项目征迁建设加快推进。配套设施齐全、环境优良的高品质现代化城市社区将展现在世人眼前。

(整治后的晋安河休闲廊道。)

(改造后的光明港公园景色宜人。)

 

  民生优先——“人文晋安”幸福领航

  晋安区始终高度重视民生保障工作,把新增财力、公共资源、工作力量向民生领域倾斜,大力加强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不断增强百姓的幸福感。一组数据可以充分说明:2014年财政用于民生支出达10.1亿元,占公共财政支出的70.15%。投入2.12亿元的59项区级为民办实事项目全面完成,今年继续投入2.57亿元实施70项为民办实事项目。

  社会保障日臻完善。该区建立健全统筹城乡的居民养老、医疗保险体系和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制度。去年以来,城镇新增就业3万多人,新增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2600多人,累计为1.2万名被征地农民发放养老补助金3388万元。

  教育事业加快推进。不断提升学校办学条件,加快晋二小、战坂小学等学校建设,实施福州七中、则徐中学等学校扩容工程。全力做好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工作,目前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约占公立中小学校学生总数的61%。

  公共卫生事业稳步提升。12类42项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现全覆盖,新农合参合率达99.9%。完成茶园、象园中医馆建设,并结合连潘棚户区改造,谋划区医院改扩建工程。此外,占地约50亩的区社会福利中心建设稳步推进。

  文化体育事业蓬勃发展。总投资1.2亿元、建筑面积约2.7万平方米的晋安新城体育馆已基本建成。实施中国寿山石馆改造提升工程,成功举办第四届闽王文化节、首届白马王文化节、闽台木雕精品展等活动。

(新建成的晋安新城体育馆主场馆。)

  发展,是晋安的核心词汇。晋安区立足福州大都市核心区定位,将继续在“敢为”上动真格,在“能为”上下功夫,在“有为”上见实效,着力塑造经贸繁荣、生态宜居、文明和谐的中心城区新形象,为建设开放、文明、和谐、幸福的新福州作出更大贡献。

  (文字由记者谢薇、通讯员潘达、丁凌风、林楠、沈悦采写,图片除署名外均由廖云岚提供。)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林宝金吴贤德带队开展“河长日”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

3月14日是福州市“河长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河长林宝金,市长、市河长吴贤德带队赴晋安区

文明创建 更多
区域特色 更多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