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区域特色 >> 正文

老牌工业区变身时尚“众创社区”

金城98时尚创意产业园8月起陆续投用

2015-06-16 09:22:23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杨莹,廖云岚  【字号

  刚刚过去的这个双休日,位于晋安福州金城投资区内的金城98时尚创意产业园热闹非凡。沿街办公楼、展示厅已被福建快车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互联网+”企业抢先租下,内部装修热火朝天;接待大厅里,创业“菜鸟”与创业指导师交谈热络,头脑风暴激发新的创业火花……

  20多年前,这里还是一片稻田;上世纪90年代初,这里崛起座座厂房,成为金城投资区的工业中心区。2013年底开始,一场全新的“蝶变”在这里上演。仅1年多时间,老旧厂房“脱胎换骨”,一片播撒创意、耕种创新的新“稻田”生机勃发。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作为全省首个“互联网+全功能众创社区”,金城98时尚创意产业园将于今年8月起陆续投用。

  谋定转型 马上就干

  时间倒回到3年前。曾对晋安经济发展作出过重要贡献的金城投资区工业中心区,此时陷入了发展瓶颈,产业疲态愈发明显。

  “工业区内有广告制作、报刊印刷、服装、食品、铁艺加工等多类企业。单是规模较大的印刷企业就有3家。”金城投资区管委会主任邓容告诉记者,虽然企业类型多,但都属于高污染、低产值企业,已不适应城市发展需要。使用了20年的厂房也出现“疲态”:基础设施老化严重,纸皮等垃圾乱堆、电线乱搭,存在安全隐患。邓容说,这些因素都让工业区转型成为必然。

  谋定转型,马上就干。2012年底,金城投资区党工委、管委会按照“退二进三”、发展都市型产业的转型思路,向社会公开招标,“海选”转型升级的“合伙人”。最终,中联创集团中标。

  “我们做了大量市场调研,也曾考虑过发展总部经济。但工业区周边已有多个在建总部经济项目,重复建设有可能在将来出现产能‘过剩’。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更看好创意产业,也填补了我们在这方面的空白。”邓容介绍。

  2013年5月,金城98时尚创意产业园正式立项;同年底,总投资近3亿元的改造工程拉开序幕,老牌工业中心区走上蝶变之路。

 

  “保姆”服务 建设提速

  中联创集团项目开发部总经理林晨阳参与了创意园建设的全过程。他告诉记者,只用了1年多时间,老旧厂房就大变样,“晋安区、新店镇及金城投资区管委会等相关部门给予了我们‘保姆’式的服务,让项目建设速度大大超出预期”。

  在创意园外围,内河厦坊溪绕园而过。河道淤泥堆积、杂草丛生,河岸边垃圾成山。脏乱差的内河与花园式园区格格不入,给创意园的建设、招商及周边民众生活带来诸多不便。今年初,金城投资区管委会在日常走访中了解此事后,立即向上级汇报。晋安区委、区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协调区内河建设指挥部、建设局等部门多次到现场查看。目前,厦坊溪已被列入今年内河整治计划,近期就将启动整治。

  林晨阳说,不管是项目审批,还是市政建设、内河整治,甚至入驻企业办理工商、税务等手续,方方面面的事,都有管委会等部门在背后替他们协调、跑腿。对此,邓容表示:“我们不仅要把项目‘引进来’,还要利用各种资源把项目‘扶上马’,与企业共同打造精品,实现共赢。”

  在双方的不断沟通、协作中,园区定位也愈发清晰。今年初,“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席卷全国,一个集创新与创业、线上与线下、孵化与投资于一体的“互联网+全功能众创社区”,在金城98时尚创意产业园应运而生。

  筑巢引凤 产值翻番

  4月下旬,创意园一期8栋大楼刚刚竣工,福建快车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就迫不及待地跟园区签订了入驻协议,租下400多平方米沿街展厅和300多平方米办公区。公司负责人洪薇表示:“我们十分看好金城的未来,想在这里打造辐射全省的二手车展示、交易平台。”

  从招商正式启动至今,仅1个多月时间,创意园一期的入驻企业已占到总体量的六成。林晨阳介绍,园区招商主要面向互联网及创意、创新类创业群体,特别欢迎具备发展潜力的“小而美”创业创新团队,“我们将为入驻团队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众创空间,以及创业辅导、金融投资、品牌推广、异业联盟等七大服务”。

  一家高端旅行定制机构负责人王波告诉记者,他准备把公司从写字楼搬进园区,“这里会议室、会客室等公共资源随时可用,为我们节约了成本;另一方面,这里创业者汇聚、商业资源丰富,不像写字楼冷冰冰的,在这里有抱团的温暖”。

  据介绍,继8月一期陆续投用后,创意园二期综合楼、创业公寓等配套设施也将在年底前投用。来自金城投资区管委会的数据显示,创意园项目全部投入运营后,预计可容纳200个创业团队和企业群体,每年可新增产值25亿元,与2012年改造前相比,产值将实现翻番。

  记者手记

  磨刀不误砍柴工

  采访中,有一个疑问一直在记者脑海里挥之不去。创意园项目从2013年5月立项到当年年底动工,中间有近7个月时间,运营方在做什么?经采访得知,原来运营方这段时间请来了台湾知名设计团队,为园区做整体概念性定位,仅这一项就花费380万元。

  运营方此举,与管委会在招投标前所做的大量市场调研,有异曲同工之妙——都是为了更精准地了解市场、明确定位、打造精品。谋定而后动。管委会“舍”总部经济,“取”创意产业;中联创则在纷繁的运营模式中,选择了“创客”这一最具创新活力的新生代群体。有了前期的充分准备,金城投资区工业中心区的成功转型和创意产业园的火爆招商自然水到渠成。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