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文明创建 >> 正文

“琴声”余韵远 “索高”节节高

2015-08-05 10:58:32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杨莹柯竞/文 廖云岚/摄  【字号

  旧厂房转型升级为写字楼

  晋安区索高广场“退二进三”实现华丽转身,连续4年上缴税收超2亿元,平均每平方米年创税1万元。

  没有摩天高楼,也看不到车水马龙,这里更像是一处安静的住宅小区,4栋5层高的建筑错落有致。如果不是“掌门人”林辉的介绍,记者根本无法想象,就是这几栋总面积2万余平方米的普通楼房,创造的价值却高得惊人——连续4年上缴税收超2亿元,平均每平方米年创税1万元!

  这个“纳税大户”,便是坐落于晋安区秀山路的索高广场。然而,2010年之前,同样的地方、同等的面积,这里年上缴税收只有区区400多万元,而1年之后,税收就增长了40多倍!这样的奇迹是如何做到的呢?

  上世纪90年代初,电子制造业方兴未艾。看到商机的“福清哥”林辉,在当时还算城郊的新店购置土地,一手创办了福州琴声电子有限公司。到2010年,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速,新店镇已成为一个热闹的新生活圈。二环路、三环路、绕城高速等围聚,形成快速交通路网。而此时,受经济下行和制造业低迷的影响,琴声电子这个昔日的“纳税能手”,也步入发展的瓶颈期。

  2010年下半年,省里提出,加快推进小城镇改革发展,抓紧研究旧厂房、旧集镇、旧村庄改造政策。这让林辉眼前一亮。他研究了香港、台湾等地的发展案例,发现随着成本增加,工业企业外迁是必然趋势,许多城市里的厂房经过改造,变成了寸土寸金的写字楼。

  干了20年制造业的林辉,“退二进三”转行干起了“总部经济”。他把琴声电子的生产线外迁到广东,自行投入5000万元,把厂房改造成为写字楼,琴声电子摇身一变成为“索高广场”,于2011年上半年正式投入运营。

 

  主营DIY小家具的电商公司“惠乐家”是首批进驻“索高”的企业。“这里交通便利,租金却比五四路的写字楼便宜了一半多。而且停车位多,环境和物业管理都不错。”“惠乐家”总经理肖宇翔介绍,4年来,公司人员总数始终保持在40人左右,但销售额连年倍增,2012年销售总额六七百万元,2013年近3000万元,2014年近6000万元,今年有望破亿,3年内有望再翻一番。

  在索高广场,像“惠乐家”这样高成长性的优质企业还有很多。当周边区域还有百余万平方米写字楼处于空置时,索高广场不仅“一铺难求”,还云集万科、四创、顺丰速运、福建一建等多家知名企业的区域总部、营销总部、售后总部,年缴税收保持在2亿元以上。

  为扶持、鼓励像索高广场这样的企业转型范本,2012年,晋安区出台了对纳税大户的税收奖励政策。以索高广场为例,不仅入驻企业可以享受税收返还,运营方也能享受税收奖励。今年,晋安区又相继出台“加快推动楼宇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等一揽子利好政策。以楼宇经济为主体的高端现代服务业,将成为晋安区产业转型升级的一大主攻方向。

  政府给“甜头”,企业越“转”越有劲。目前,林辉已将索高广场的转型经验,成功“嫁接”到琴声电子位于绕城高速旁的另一处厂房。

  这片占地面积约18亩的园区,将改造为琴声商务广场,建设7栋办公大楼、创业公寓楼。全部工程预计本月底完工,并全面启动招商。这里也是市政府认定的“电子商务科技孵化器”,菜篮子电商“生态谷”等企业已先行入驻。“我们将成为中小微企业的孵化器、高成长性企业的加速器、大学生的创业推手。”林辉介绍,琴声商务广场全部投入运营后,有望培育孵化高新企业数十家,增加产值数十亿元、创税数亿元。

  采访手记

  主动才有出路

  对于转型,林辉的思路始终十分清晰。当制造业步入低迷时,“琴声”毅然“断臂求生”,主动“退二进三”,迎来了“索高”的“涅槃”,盘活了整盘棋。清醒的认识,精准的市场研判,让企业在转型升级的浪潮中占得了先机,赢得了商机。

  企业转,则全局转;企业升级,则产业升级。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的主力军,企业的主体作用如何发挥?“索高”的实践告诉我们,企业必须主动出击,才能内生出发展的动力,政府的一系列引导扶持政策才能更好地发挥实效。

  主动才有出路,期待更多的“索高”涌现。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林宝金吴贤德带队开展“河长日”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

3月14日是福州市“河长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河长林宝金,市长、市河长吴贤德带队赴晋安区

文明创建 更多
区域特色 更多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