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基层动态 >> 正文

晋安干群全力抗台风 不眠不休合力救灾

2015-08-14 11:02:33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记者张秀冰 陈建国/摄 通讯员潘达丁凌风/文  【字号

  台风“苏迪罗”,打破了晋安区历史单日最大雨量记录。仅8月7日20时至8日20时雨量达318.5毫米,成为福州受灾最严重的城区之一。

  加固房屋、转移低洼地带群众、涉水救人、疏散滞留旅客、清除道路障碍、排泄积水、清除淤泥……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风雨中,晋安区干群同心协力抗击台风;台风过后,他们不眠不休全力以赴抢险救灾,谱写了一曲感人乐章。

  象园街道青年志愿者为一线环卫工人送凉茶

  灾情就是命令 党员干部坚守一线抗台风

  台风来临前,晋安区的党员干部就全部坚守抗台风一线。各社区工作人员提前到岗值班,到各小区进行巡查,冒雨消除道路安全隐患,帮助业主将车辆挪至安全地带。北峰山区也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各村在乡镇干部的带领下,挨家挨户动员群众做好防范工作,加固房子、疏通水渠,转移低洼地区、危险地带群众到村部等安置点。

  在抗击台风中,晋安区长河路成了一条“水街”,部分楼宇出现电力故障。8日19时40分,王庄四区45座楼由于电线短路造成居民楼起火,象园街道乐西社区党委书记梁云立即扛起灭火器和社区干部一同赶到现场,在照明条件有限、水已没过膝盖的恶劣条件下开展灭火。灭火不到2分钟,44座楼又传来险情,梁云冒着触电的危险又一次涉水到现场,帮助群众扑灭由短路引起的火灾。

  受台风影响,乘客进出火车站的主要通道火车站南北广场积水严重。晋安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9日晋安区主要领导深入现场指挥,区、镇、村(社区)各级党员干部冲锋一线,驻军官兵大力配合,全力清理淤泥、垃圾杂物。通过450多人的努力,共清理垃圾400多吨,确保乘客进出站的通畅。

  自8月9日起,晋安区出动全区各级机关志愿者及社区志愿者上千人深入受灾较为严重的地区,开展为期一周的“清洁家园美丽晋安”的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身披简易雨衣迅速赶往受灾严重路段,投身断枝搬运和障碍清理等灾后救助行动。他们有的挥舞铁锹将垃圾送到垃圾车上;有的前往居民家中送去“爱心食物”;有的到居民家中进行消杀,并为他们普及灾后防病常识。

  台风无情,人有情,在这次台风带来的特殊“考试”中,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经受了严峻考验,也为自己交出了合格答卷。

  责任就是使命 抢险救灾到处有人民子弟兵身影

部队官兵在新店秀峰路上清除路障淤泥

  灾情发生后,晋安区各级各部门按照部署,迅速行动,全力以赴抢险救灾,确保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晋安区园林局及时启动台风应急抢险预案,实行24小时值班,全体人员上路巡查,并全力组织和配合绿化养管公司做好各项抢险工作。截至9日已出动各类抢险车辆18部、抢险人员100余人,处理各类受损树木385棵。

  第一时间冲在救灾最前线的还有部队官兵,在五四北秀峰路、新店镇政府、火车站南北广场、动物园周边道路上,均有人民子弟兵的身影。自8日起,省军区、福州警备区、86师高炮防空团、晋安区人武部抽调现役官兵及民兵共600多人,不眠不休投入清淤清障工作。

  9日上午,南京军区驻榕某部在自身受灾比较严重的情况下,紧急出动300余名官兵、20多台车帮助地方清淤、疏通道路,恢复灾后秩序。

  在福飞路,由于桥洞地势低洼,积水较多,多辆车被雨水浸泡熄火,道路难以通行。一到现场,官兵与地方救援机构一起拖走被困车辆,排泄积水,清除淤泥,经过三四个小时的奋战,道路恢复畅通。

  由于台风风力大,很多大树被连根拔起,官兵一到现场在没有专业清障工具的情况下,顶着风雨持刀砍、用手推、拿锯子锯,奋力将合腰粗的大树移到路旁。在五四北秀峰路积水退后,官兵脱下雨衣,不顾雨水浇湿身体,徒手搬离倒树、清除淤泥垃圾。

  据悉,此次台风,人民子弟兵共计帮助转移群众7409人,疏散滞留旅客1.9万人,清理垃圾超过60吨,疏通主干道12条。

  此外,晋安区市容局集中全部力量对全区道路进行清理整治,截至9日共计清理垃圾杂物等约261吨。市容局还协同部队官兵在重点受灾路段疏通沟渠排积水、清理淤泥和树枝、收集转运垃圾,9日晚就完成了对新店镇主干道的清理。

  时间就是生命狂风暴雨中他连救两人

  8日,台风“苏迪罗”强烈袭榕,傍晚6时天色已黑,狂风暴雨肆虐,不少路段积水骤增,多条内河水位也在急速上涨。此时,福州晋安区沁园路铁路小区一楼已经泡在水中,而小区门外的马路上,则有两名中年女性正在水中进退两难不知所措。

  在家中看到这样惊心动魄的一幕,外来工黄大庆冲下了楼施救。

  他跑到1楼时,水已漫上楼梯,右脚刚踩到地面,水已经漫到肩膀,于是他深吸一口气屏住呼吸,手脚并用地游向第一位女士。当他游到这位女士身边时,她只有头露在水面上。

  黄大庆说,施救的第一位女士的腿被电动车压住了,无法动弹,他只能一边把人稳住,一边用手在水下摸索着将电动车扶起。随后,他逆着水流,将人和车送到一处高地。还没来得及喘口气,黄大庆又回头去救另一位女士。然而此时,雨下得更大了,暴雨如注,模糊了黄大庆的双眼,经过水中10多分钟的坚持,第二位女士也被营救到了安全地带。

  8日傍晚,同样惊险的一幕也在五四北蓝山四季旁的解放溪上演,流经蓝山四季小区的解放溪中,一名男子被困在湍急的水流中无法脱身。原来,该男子当天正驾车经过泰禾广场附近,不料被高涨湍急的水流连车带人冲入溪水中,八九名闻讯赶来的蓝山四季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和热心业主搬来梯子,并将尼龙绳抛向男子,将其解救上岸。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