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文明创建 >> 正文

助力青运会 晋安志愿者火车站热情迎送八方客

2015-10-22 17:51:14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记者柯竞/文俞松/摄通讯员潘达廖国英张毅捷  【字号

  10月3日至31日每天上午8点30分至下午5点30分,晋安区都在福州火车站南北广场安排150名志愿者提供服务,他们主要来自新店镇、茶园街道、火车站综管处、教育系统及晋安辖区相关省级文明单位等。

  青运会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福州火车站作为重要交通枢纽,迎来送往八方旅客,是展示城市文明形象的重要窗口。近日,位于晋安区茶园街道的福州火车站周边出现一群特殊的人的身影——他们身着红马甲,头戴小红帽,为旅客提供向导服务。

  “请问去省体中心怎么走?有直达车吗?”“在前面的公交总站乘坐75路到省体中心站下就行了。”连日来,在火车站广场,志愿者们一一耐心地为前来咨询的旅客答疑解惑。昨日上午,记者在这里遇见了正在帮外地旅客查询青运会比赛场馆交通路线的志愿者——50多岁的琴亭社区居委会主任梁仲英。

  “我平时出行以乘公交车和骑自行车为主,经常会留意市区公交路线。”梁仲英说,“福州是青运会主赛场,我是辖区社区工作者,有义务为火车站旅客做好向导,尽点‘东道主’之力”。

  “来到一个陌生地方,火车站形象如何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外地游客对这个城市的第一印象。”梁仲英说,她利用平时积累,尽力为旅客提供交通向导服务,遇上不懂的还会通过手机查询。

  每当遇到需要帮助的老弱病残等特殊人群,志愿者们都会主动上前服务。在售票厅外,记者遇见了刚刚将一名老人送进车站的社区志愿者林枫,她擦了擦头上的汗说:“我自己家里也有老人,我们帮助别人是举手之劳,希望我们的父母在需要时也能有志愿者主动为他们提供帮助。”

  据悉,作为省级文明单位的晋安区法院本次有30名工作人员加入青运志愿者队伍。昨日上午,记者看到晋安区法院志愿者分布在火车站南广场与北广场,为来榕旅客指路。“为做好旅客向导,我们都提前做了公交线路功课。”晋安区法院志愿者服务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让人感动的是,火车站的志愿者们,还当起义务搬运工、旅游引导员。

  据晋安区文明办负责人介绍,晋安区非常重视志愿服务工作,为在青运会期间展示“东道主”城市的文明风范,提升志愿服务工作成效,自今年3月起,晋安区就着手整合壮大志愿者队伍,常态化推进文明志愿服务引导工作,共招募青运志愿者2500人。

  “全区每个社区都组建了‘迎青运’社会志愿服务队,区综治办、团委、妇联、机关党工委、教育局等联合组建了五支专业的志愿服务队。此外我们还招募组建公共文明志愿者队伍120支,负责全区128个公交站点、火车站地区、体育馆、运动员入住酒店周边及服务窗口等公共志愿服务。”上述负责人表示。

  晋安区文明办前期还为这些志愿者进行了志愿礼仪、应急救护、咨询向导等项目培训,要求志愿者之间多交流公交路线、景区位置等信息,亲身体验部分重要路线,如火车站北广场到青运会主场馆公交路线等,并注意观察周边建筑物、酒店,以便为青运会客人及其他旅客提供周到服务。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