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文明创建 >> 正文

晋安创新“旅店式”出租户管理模式

2015-11-23 15:12:34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柯竞/文廖云岚/摄通讯员林楠林星星  【字号

  每个出租屋都有编号,入住登记,人走注销,这样的场景可不只有酒店才能见到。记者昨日获悉,晋安区委政法委、晋安区综治办、晋安区公安分局在鼓山镇上洋村试水“旅店式”出租户管理模式。半年来成效显著,已向全区推广。

  昨日上午,记者随晋安区远洋派出所民警来到鼓山镇上洋村。据了解,上洋村地处城乡接合部,毗邻福兴投资区,由于周边交通便利,新村楼院及民房租赁费用低,吸引了大量流动人口在此暂住,不时有犯罪人员伺机作案,周边治安情况相对复杂。

  在警务室内,记者从出租户信息一览表上看到,目前该村共有人口2419人,其中出租户43户,流动人口1458人,表上写明了每户的房主、房屋地址以及联系方式,并对重点户和放心户加以记号区分。

  在上洋村一栋3层民房内记者看到,出租屋有如旅店般按照“101”“102”等进行编号,远洋派出所的民警正在对出租屋内人员登记情况进行巡查走访。

  “上洋村外来流动人口多,为加强管理,我们依托房东实行以房管人,对出租房屋采取‘旅店式’管理模式。”据辖区段警介绍,目前上洋村43户出租户的所有出租房屋都模拟宾馆编排门牌号,房东兼具“旅店”老板和管理员的职责。

  房东姜先生说,今年5月起,他们便开始实行这种管理模式,每户出租户都有一本登记簿,有人退房或者租房都会进行登记,包括姓名、身份、工作单位、入住时间等信息。“信息全面完整,我们把房子租给他们也更放心。”

  “租客入住后一周内,房主对其进行信息登记,并主动向派出所报备,我们可以将信息建档输入公安信息库,及时上传比对,排查预警对象,做到‘人来登记、人走注销’。”民警说,为了督促出租户落实登记情况,派出所还定期召开房东会议,并协同村委会通过村规民约,将信息更新情况与房东福利待遇挂钩,加强其管理主动性。

  “旅店式”出租户管理效果如何?据介绍,自今年5月以来,通过创新出租户管理模式,上洋村辖区各类警情较去年同期下降了28.9%,成效显著。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