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文明创建 >> 正文

晋安荣膺全国绿化模范区

2016-03-24 09:05:33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柯竞  【字号

  记者昨日从晋安区获悉,晋安区日前通过全国绿化委员会核查,荣获全国绿化模范区称号,为我市首个获此殊荣的县(市)区。

  多年来,晋安区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地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为“绿色福州”添砖加瓦,目前,该区人均公园绿地达34.86平方米,位于福州五城区首位。

  3月22日,省、市四套班子领导及200多名省市机关干部、驻榕部队和武警官兵来到晋安区牛港山公园,参加全民义务植树活动,植下山樱花、秋枫、水杉、落羽杉等600余株,为晋安再添新绿。

  晋安区十分重视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充分发动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参与绿化美化。仅近5年,晋安区在植树造林方面累计投入资金5129万元,植树造林6.8万亩、苗木512.6万株,植树保存率达90.28%,成活率达93.31%;义务植树159万株,参加义务植树年均15.3万人次,并已成立义务植树基地4个,城区义务植树建卡率达100%,公民履行义务植树尽责率达95.03%。

  目前,该区森林覆盖率达66.1%,远超“十二五”规划中60.72%的目标;森林蓄积量达317.96万立方米,远超“十二五”规划中265.18万立方米的目标;累计投入资金8.48亿元,新增绿地面积达376万平方米,城市规划建成区绿地率达45.22%以上,绿化覆盖率达46.79%以上。

  据晋安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巩固提升绿化成果,近年来,晋安区多措并举加大绿化工作力度,城乡环境面貌不断改善。

  在绿色城市建设方面,晋安重点加快绿化、美化、园林化建设,抓好平原地区、北峰山区、开发区、校园绿化示范建设,近年来创建环境友好型社区66个、生态村庄100个、绿色军营7个、环境友好型学校30个。

  在绿色村镇、通道、屏障建设方面,近2年来,晋安区共投入4603万元,重点推进12个美丽乡村建设;累计投入2694万元,完成11个“幸福家园工程”建设;近5年,累计投入资金1263万元,完成13780亩绿色屏障(中心城区环城一重山生态景观提升)工程。

  晋安区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环境优势,在此基础上,该区打造国家森林公园、国家鼓山风景名胜区、鼓岭旅游度假区、福州动物园、金鸡山公园、光明港公园等特色旅游品牌,建设了鼓岭登山古道、状元岭登山道、升山寺登山道等十几条登山步道。

  此外,晋安区凭借20.17万亩天然阔叶林的优势,引导山区农户大力发展本土中药材种植,形成了一批特色花卉苗木基地,以及一批观光特色型农业产业,推动全区特色林业产业蓬勃发展。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林宝金吴贤德带队开展“河长日”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

3月14日是福州市“河长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河长林宝金,市长、市河长吴贤德带队赴晋安区

文明创建 更多
区域特色 更多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