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正文

晋安 攻坚加力 再掀热潮

2017-01-10 15:47:29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吴隽 廖云岚  【字号

  15天攻坚完成15万平方米的征收扫尾;第一协商期内百分百完成建筑面积25.88万平方米的民宅征收;3天完成近5300套安置房回迁选房……短短百日,这些鼓舞人心的数字不断刷新着晋安区攻坚的辉煌战绩,彰显勇于担当、攻坚克难的晋安精神。

  攻破重难点 拔钉助全局

  以攻难点、抓重点、破瓶颈为主攻方向,晋安区下沉力量,组团攻坚,接连攻克42个遗留多年的征迁难点,着重推动一批分量重、规模大、社会关注度高、示范性强的项目提速增效。

  历时6年多的洋下海绵公园地块征收项目,尚余27户未签订协议。去年10月,通过创新的“一户一策”机制,晋安仅用20天就全面完成10幢危房住户征地并“净地”交付施工。

  以“回迁”促“征迁”。攻坚期间,晋安区共组织实施了38个项目回迁,回迁1.58万套、130万平方米,约占全市百日攻坚回迁总量的70%。其中,涉及村民近3000户、安置房近5300套的横屿组团安置房竹屿村、鹤林村回迁选房工作,在区、镇工作的充足准备下,耗时3天完成选房。

  一次次“拔钉”,掀起了破解难题、突破瓶颈的攻坚热潮。截至2016年底,晋安区已累计完成建设投资185亿元,交地3343亩,征收房屋面积110.5万平方米,奋力攻坚,全力突破,达到百日攻坚预期目标,其中14项市级百日攻坚建设项目、17项征迁交地项目均提前完成。以此为契机,晋安区还自加压力,安排107项区级“百日攻坚行动”新增提速项目,计划完成投资32亿元,目前全面完成攻坚任务。

  务实强保障 服务见精神

  出实招,办实事,务实效。攻坚路上,晋安区不仅冲锋在前,连续作战,还通过不断优化审批模式,提速增效,强化服务,让攻坚之路越走越稳当。

  去年9月起,晋安区行政服务中心大厅里,周末也一刻不闲。区发改局、区建设局等9个区直部门直接入驻,所有涉及百日攻坚项目审批的办事时限由工作日计算改为日历日计算。“百日攻坚代办服务窗口”可提供无偿代办服务,由服务专员进行一对一服务,对接市、区行政服务中心各审批窗口,提高重大项目报批、审批服务效率。并联审批服务模式的推行,不仅带来了“重点项目绿色通道”,还通过容缺预审、特事特办等方式,压缩办理时限,切实提高攻坚效率。

  土地征收是晋安百日攻坚中的重头戏,如何稳步推进关系到百日攻坚的全局。为瘫痪在床的征迁户申请延迟搬离;为在家坐月子和重病在床的拆迁户们登门送协议;帮高龄老人协调现房……百日攻坚期间,晋安累计征收房屋面积110.5万平方米,每一平方米的推进,都是晋安干部以民为先、敬业服务的成果。

  “三优”振士气 机制见成效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攻坚要突破,关键在机制。

  自2016年8月23日攻坚战鼓擂起,晋安区发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第一时间下达工作任务,明确落实工作责任,人手一份的项目清单成为攻坚行动的“行动指南”;领导干部包项目进现场,一线驻点、加班加点、立说立行;“一线考察法”成为攻坚的“决胜法宝”。

  数月来,晋安区委组织部的办公桌面上,一份份考察台账越叠越厚。按照察、听、看、评“四步工作法”,区委组织部不定期对干部进行跟踪考察,在“一干部一档案”的基础上形成“一项目一档案”,定岗对责、绩效对账,人与项目挂钩,建立一线考察工作台账,切实推进项目进度。

  百日攻坚以来,晋安区已集中组织一线考察32批次,全面覆盖市级百日攻坚行动28个建设项目和42个征迁交地项目,列席旁听有关项目协调推进会48场次,现场观摩重点项目攻坚行动、抗台应急行动14次,建立一线干部考察台账268个。并且定期对考察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将分析结果作为干部优先提拔使用、优先评先评优、优先解决诉求等“三优先”激励机制的重要参考。优先解决诉求,解决了攻坚干部的“家务事”,让干部能够心无旁骛迈步攻坚。

  为给攻坚铺好路、加满油,区委把百日攻坚作为宣传的重中之重,推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点燃了全区上下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百日攻坚以来,晋安区在重点项目建设一线建立临时党组织52个,近100名干部踊跃报名参加“一线重点工作服务团”。服务团已成为晋安百日攻坚“人才库”。“单位点菜、组织配餐”的模式,确保每个项目都投入最适合的“精锐部队”,成为百日攻坚项目保质提速的最佳保障。

  攻坚2017 晋安这么干

  2016年8月23日,市委、市政府部署重大项目“抓征迁、促落实”百日攻坚行动,全面激发了全市上下破难攻坚、担当尽责的干事热情。晋安区借势发力、持续奋战,以较好成绩完成了市里下达的“百日攻坚”目标。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晋安区将全面融入“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州建设,巩固扩大百日攻坚成果,全力实施“攻坚2017”,推进投资超200亿元、交地超5000亩、征迁超200万平方米,通过全员发动、聚焦重点、提振精神,加快建设现代化新晋安。

  全员发动再攻坚。新的一年,晋安区将继续把工作力量、工作精力向攻坚行动倾斜,组织带动区四套班子、各乡镇村、街道社区、区直部门全员参与、全心投入2017年攻坚行动。同时,区四套班子领导带头包干项目,定岗、定责、定人、定目标,形成人人盯项目、人人抓项目的高压态势,倒逼项目建设提速增效。在百日攻坚行动中不断总结好经验、好做法,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工作举措,以更高标准谋求更大突破。

  聚焦重点再攻坚。2017年,晋安区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通过攻坚破难题、补短板,扩大有效供给,提升供给质量。围绕加快产业升级,以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为重点,全力推进福兴经济开发区改造提升等项目攻坚。围绕打造宜居环境,全力推进洋下、水头、浦下、新店片区等旧屋区改造项目,以及“四湖三园”等水系治理、全民绿化项目攻坚。围绕夯实基础设施,结合城区交通治堵,全力推进横屿组团、连潘片区路网等项目攻坚。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力推进省儿童医院、省妇幼保健院分院、岳峰中学等项目攻坚。

  提振精神再攻坚。未来,晋安仍将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引导全区干部群众拿出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气概,态度再坚决一点、行动再快一点,强力攻坚、一抓到底。全面发挥“一线考察干部”的指挥棒作用,推动领导在一线指挥、干部在一线攻坚、问题在一线解决、成效在一线检验,真正让“攻坚2017”成为晋安干部建功立业的舞台。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