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正文

晋安区拿下平安“三率”2个全省第一

2017-01-25 08:56:14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杨莹 吴隽  【字号

  象园街道的专职巡逻队员在闹市区巡逻。 福州日报记者 廖云岚 摄

  记者昨日获悉,在日前最新一次的福建省平安“三率”测评中,晋安区成绩耀眼。其中,平安建设知晓率达92.03%,执法工作满意率96.93%,均列全省、全市第一;群众安全感满意率达95.9%,位列全省第十、全市第一。

  晋安的“成绩单”是如何取得的?昨日,记者就此进行了一番探访。

  各方力量全动员

  撸起袖子一起干

  傍晚时分,世欧广场人流如织,节日氛围浓郁。广场外围的马路上,8名象园街道的专职巡逻队员驾驶1辆治安巡逻车和3辆巡逻摩托车,闪着警灯来回巡逻。广场上,商场安保人员和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也加入了巡查。

  正在巡查的乐西社区居委会主任陈映超告诉记者,世欧广场以前是治安案件多发地。近半年来,街道、社区配足人手、配齐车辆,与派出所、商场联手,加强巡逻,强化商家安全防范意识。“广场外,白天有1名民警和2个班次各8名巡逻队员,晚上有1个班次队员值班。商场每天有2个班次共10名安防人员巡查。”陈映超说,见警率提高了,入户宣传到位了,近几个月来发案率已明显下降。

  王庄街道鼎屿社区居委会则充分凝聚起居民、物业的力量,共建平安社区。去年9月,社区党总支书记魏桂珍收到世纪东方小区居民张加强“希望加强小区安保力量”的建议,经居委会和小区物业沟通,当月小区保安就从12个增加到了16个,并加密了巡逻班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鼎屿社区的发案率呈现出“跳水式”下降,去年前9个月社区共发生各类案件40起,去年10月至今,社区始终保持“零发案”。

  此外,晋安区还实行了武警、特警、民警、协警、保安“五位一体”整体联动,发动区巡防大队、辖区物业保安员及热心居民群众参加平安志愿活动,为“三率”提升注入动力。

  “小喇叭”加“小纸条”

  “土”办法有大作用

  “鼎屿社区的居民你们好,出门门锁好,防火防盗要做好,电动车自行车记得要加锁。”昨日下午4时50分许,鼎屿社区井源居小区里又响起了熟悉的“小喇叭”声。社区联防队员江智发一边挨个小区巡查治安情况,一边通过“小喇叭”提醒居民做好安全防范。这样的巡逻,江智发每天上午、下午要各走一趟,每趟要花两个多小时。“春节我也参加值班,为居民的平安巡逻‘站岗’。”

  魏桂珍说,鼎屿社区综治工作有两个“法宝”,一个是“小喇叭”,另一个是“小纸条”。“小纸条”是晋安区社会治安情况征求意见表。鼎屿社区工作人员每天至少要走访25户居民,在了解居民需求的同时,请他们给社区治安提意见。“像门禁坏了,这种能够现场解决的,我们马上就办。比较复杂、无法马上解决的,我们把问题带回来,反映给上级或想办法协调解决。”魏桂珍说,“小喇叭”每个小区宣传过去,“小纸条”每家每户发过去,办法虽然“土”了点、工作量大了点,但只要管用,大家多辛苦都愿意。

  记者从晋安区了解到,这样的“小纸条”全区共发放了近15万份。通过入户与居民面对面沟通,准确了解掌握群众对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的所需、所想、所盼,对征求到的意见,相关部门及时进行梳理整改和沟通反馈,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平安建设知晓率和群众安全感满意率有了明显提高。

  “一线考察”提士气

  “百日会战”出成效

  发生在世欧王庄商贸区、鼎屿社区的变化,只是晋安区综治工作和平安建设的一大缩影。

  晋安区委政法委副书记、区综治办主任方旭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去年8月,晋安在全区范围启动了社会治安“百日会战”行动,掀起了防范打击违法犯罪行为的高潮。“我们坚持一线考察,组成3个工作督导组,每周定期对各乡镇(街)、公安派出所和区直综治成员单位开展督查,对盗窃警情高发或综治工作落实不到位的予以处罚,有力促进了综治平安建设各项工作的落实。”

  “对社区治安案件数量的考核,由以前的半年一次,加密到每月一次,且考核奖惩分明,这充分调动了社区工作人员的积极性。”陈映超深有体会地说。

  方旭光介绍,经过“百日会战”行动,截至上月底,晋安各类刑事案件同比下降13.1%,其中,对群众安全感满意率影响较大的“两抢”案件同比下降45.8%,八类严重暴力案件同比下降21.6%,盗窃电动自行车案件同比下降5.1%。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林宝金吴贤德带队开展“河长日”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

3月14日是福州市“河长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河长林宝金,市长、市河长吴贤德带队赴晋安区

文明创建 更多
区域特色 更多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