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正文

鹤林生态公园演绎“变变变” 力争元旦完成主体建设

2017-11-29 08:54:26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庄永强 吴隽/文 廖云岚/摄  【字号

  鹤林生态公园建设进入收尾阶段。

  “我这就带着混凝土的色卡过去。”昨日下午4时许,福州日报社十九大精神宣讲采访小分队交流会刚结束,晋安区鹤林生态公园施工方现场负责人陈业芬就回到园内,与设计方市规划院的专家商讨施工细节。目前,公园建设已进入冲刺阶段,有望在元旦完成主体建设。

  垃圾山变“森林”公园

  记者看到,鹤林生态公园内种植了大量香樟、小叶榕等植物,有些工人在补植草皮,几条步道已基本完成铺设。园内科普馆及落樱平台等建筑,正在进行装修。

  “和隔路相望的牛岗山一样,这里也是一片人造森林。”陈业芬告诉记者,鹤林生态公园占地面积约250亩,年初还是堆放废土和垃圾的地方,要变成生态公园,“小心机”可不少。

  公园的造型就很有讲究。长条形的公园中部是蜿蜒的河道,两侧河岸由低到高向外延伸,步道也依着地势缓缓起伏。“这样的安排巧妙且自然,就像一幅山水画。”陈业芬说,如今,塔头路以北园区内约2000平方米阳光大草坪已铺设完毕,日后将成为市民休憩、活动的舒适空间。

  “园内有近百种植物,大型苗木以高品质的乡土树为主,‘接地气’的同时,也保证公园自身生态系统的长期稳定。”晋安区园林局副局长蔡颖告诉记者,不同区域有不同景色和作用。园内有近30种苗木,临水种植了高大的水杉,落樱平台则以本地山樱花为主。60多种水生植物将起到维护水体生态系统的作用。

  河道遇洪水会变“宽”

  鹤林生态公园的“生态”二字不仅体现在绿上,也体现在水中。

  “我们在公园中开挖了一个‘Y’形河道,连通牛岗山公园的湖体和凤坂一支河。”蔡颖告诉记者,目前福州鲜有这样沿岸都是缓坡的内河,而开放式的生态驳岸,更是增加了市民亲水的乐趣。

  不仅如此,这里的河道还会“呼吸”。蔡颖告诉记者,园内河道上游凤坂一支河是典型的山地溪流,流量随着山上来水多少而变化。“靠近河道的部分,都要低于两侧‘山体’,这样山上来水较多时,河道自然会‘变宽’。”

  “你看,这薄膜内的水珠,就是步道‘呼出的水汽’。”蔡颖说,公园外侧6米宽步道采用的透水混凝土不仅能迅速吸水,还能缓慢排水,“小雨天走在步道上不会湿裤腿,大雨天路面排水也能‘悠着来’,慢慢渗到两侧草坪和植草沟中”。

  三座公园“合体”变生态廊道

  市规划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鹤林生态公园是连通已建成的牛岗山公园与将动建的晋安湖公园的重要“轴线”。三个公园建成“合体”后,将形成南北向超2公里长的生态廊道。“不同于其他公园是利用已有的山体,这三个公园都是从无到有,可以说是我市近年来规划方面的一个‘大作品’。能在城市中心地段拿出这么大的几块地建公园,可见市委市政府和晋安区推进生态建设的决心。”

  为加快建设这条生态廊道,晋安区政府加快征迁交地,并在工程建设期间安排区园林局、建设局专人驻点,负责协调相关事宜,对园区建成部分进行高效管养。

  “目前,我们也在加紧各方面的建设扫尾,预计元旦期间公园将完成主体建设。”蔡颖告诉记者。

  鹤林生态公园不仅将形成较为完整的生态系统,还配建科普馆、生态观鸟屋等服务性建筑。结合不定期开展的生态活动和课程,鹤林生态公园将成为生态科普教育的开放平台。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林宝金吴贤德带队开展“河长日”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

3月14日是福州市“河长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河长林宝金,市长、市河长吴贤德带队赴晋安区

文明创建 更多
区域特色 更多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