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高速高质谋发展 宜居宜业惠民

2018-01-05 09:47:48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吴隽 赵昕玥 廖云岚  【字号

晋安:高速高质谋发展 宜居宜业惠民生

  牛岗山公园。

  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23.2亿元,增长11.5%;

  固定资产投资640.9亿元,增长14.3%;

  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区第58位;

  “攻坚2017”“招商2017”综合考评居全市前列;

  被省综治委授予“平安区”荣誉……

  一组组激动人心的数字,一个个叫得响亮的头衔,让2017年成为晋安人难忘的一年。讲速度,拼质量,日复一日上下齐心的奋斗,转化成群众最触手可及的幸福,也为加快建设环境更美、品质更好、功能更全、服务更优的省会城市中心城区再度“加码”。

  速度晋安

  “攻坚2017”盘点

  通过创新周例会调度、成建制异地攻坚、一线考察等新机制,晋安区去年共开工项目77个,竣工34个,完成总投资342亿元,交地1.4万亩,征收房屋412万平方米,回迁安置45万平方米、5400多套。

  难点攻坚快承载功能全

  有速度,有力度,有温度,有态度。去年年中,晋安区用“四个度”,写下了一段治水佳话。仅用3个多月,晋安区拿下28条内河沿岸征迁交地工作,累计拆除房屋65万平方米、交地1600亩。现阶段,晋安东区水系共11条黑臭河道撕去黑臭标签,新貌尽显;沿岸污染源629个得到有效管控,新建串珠公园数量达10个。

  水系治理迎蜕变,城乡面貌换新颜。过去一年,晋安区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加快建设省会城市中心区建设步伐,在全力提升城市品质的同时,守牢生态本底,刷新城乡“颜值”。

  旧屋改造持续推进。实施洋下、浦下、泉头等5个片区、85项旧屋区改造,加快改善城乡面貌。

  交通堵情显著改善。完成了72个缓堵项目;站东路、义北路、华林路高架桥等9条市政道路建成通车,40条市政道路建设持续推进。新建公共停车场18个、停车泊位1293个。

  “绿化晋安”成效明显。完成城区绿化提升项目40项,新种植大树2.1万株,城区绿化覆盖率达48.1%,全市第一;首个海绵公园——牛岗山公园对外开放,洋下公园、鹤林生态公园、井店湖公园等9个生态主题公园相继建成。全区共29个单位或家庭获评福州市最美单位庭院、最美小区庭院和最美屋顶花园、最美家庭阳台称号,数量位居全市第二。

  山区建设不断发展。完成3个“美丽乡村”、9个“幸福家园工程”和11个“农村社区”建设任务,寿山乡前洋村入选全国“美丽乡村”示范村,寿山村获评福建省最美休闲乡村。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加快建设,新建成10个行政村集中式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完成35个行政村3400多个三格化粪池改建工作。

晋安:高速高质谋发展 宜居宜业惠民生

  招商2017盘点

  全年共引进落地项目431项,投资总额920.9亿元,其中5亿元以上项目48项、30亿元以上项目2项。

  项目落地快营商环境优

  宜家来了!这是2017年末福州微信、微博上“最热”的消息之一。不仅最热,它也再度刷新了招大引强的“晋安速度”。

  从12月20日上午拍得土地到29日完成土地出让合同,全球最大的家具家居用品企业宜家就这样在10天内落户晋安。

  此外,去年5月,福建省旅游发展集团与晋安区签署“价值”百亿的框架协议,世界500强企业西门子在国内的首个轨道交通创新研发中心,于去年12月中旬落户于此……一批批大项目、好项目正加速向晋安区聚集。

  筑好宜业巢,方得凤来栖。过去一年,晋安区通过拓渠道,强服务,抓落实,不断增强招商魅力,释放发展潜力。

  招商模式不断创新。实行全员招商、全要素招商、全过程招商。去年,晋安区成立的29支“专职”招商小分队同时,晋安区借助海交会、厦洽会等大平台“走出去”,将大好项目“引进来”。仅厦洽会期间,晋安区便签约9个项目,总投资达8.6亿美元。

  优惠政策频出新招。深入对接福州市经济创新发展十项政策,制定出台了15项区级配套政策,兑现政策资金7900多万元,下达科技项目300多项、资金1800多万元。茶花家居、海峡环保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18家企业列入省、市重点上市后备企业。新认定5家省、市级众创空间。

  政务服务提质增效。创新推出“企业E服务”举措,率先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通过线上“晋安政务”APP在线预审,线下“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并提供便民惠企免费代办、EMS寄件的闭环式服务模式,使“最多跑一趟”和“一趟不用跑”成为晋安企业落地、办事的“新常态”,让企业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目前,全区共482项事项“最多跑一趟”,其中的125项事项可“一趟不用跑”,共130个事项“一小时办结。”

晋安:高速高质谋发展 宜居宜业惠民生

  茶花企业采用现代模具高端三次元检测仪器保证模具加工精密度。

  品质晋安

  民生补短板城乡品质佳

  “舒服,安心!”2017年10月12日,坐落于王庄街道的晋安区城乡社区居家养老综合(信息)服务中心正式启用,让不少“老晋安”欣喜不已。服务中心不仅搭建起覆盖全区约8.3万老年人健康信息的“最全数据库”,提供专业的分级照料,还能在线进行养老服务预约,功能先进又齐全。

  民之所需,行之所至。2017年,晋安区将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建立补齐民生社会事业短板项目库,推动实施教育项目21个、健康与医疗项目17个、养老项目29个、城乡基础设施项目256个,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城乡养老协调发展。基本形成低端有保障、中端有市场、高端有选择,医养结合、覆盖城乡的多层次养老服务格局。3家城区养老“星级”照料中心和新店镇多功能嵌入式养老机构相继建成,晋安区社会福利中心一期项目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实现北峰山区58个农村幸福院全覆盖。

  医疗卫生高速发展。省儿童医院、省妇产医院落户晋安,其中省儿童医院已动工建设,规划配套1000张床位;区医院、区妇幼保健院改扩建工程加快建设。“创建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接受国家级验收,区医院与省附一医院建立医疗联合体,完成家庭医生签约年度任务。

  教育事业飞速提升。2017年,东山中学、岳峰中学等5所学校开工建设,战坂小学等8所新校投入使用,共新增学位6480个。引入市教育学院一附小等9家省、市优质教育单位与晋五小等11所学校开展联合办学。同时,福州首个全球名校——中加国际学校开学招生。“新优质学校”教改试点推动城乡联动教育帮扶工程有效实施,去年共有12所学校获评全省首批“义务教育教改示范性建设学校”。鼓山中心小学代表队还勇夺2017年世界机器人大会小学组总冠军。

晋安:高速高质谋发展 宜居宜业惠民生

  晋安区高意光电企业。

  党建领方向一线考察“灵”

  “2017年最后一次加班。”2017年12月30日晚9点05分,鼓山镇橫屿组图项目临时党支部成员陈炜在“朋友圈”写下了这样一句话。一个多月来,在他与同事们的努力下,橫屿组团L06、07地块签约已完成95%,将争取在10日前完成全部征收。

  攻坚的脚步迈到哪儿,临时党支部的旗帜就插到哪儿。2017年晋安区共建立一线临时党组织52个、成立党员攻坚小分队58支,覆盖“攻坚2017”、“招商2017”、水系综合治理等重点攻坚战线。党员亮身份,比服务,带起攻坚热潮,营造良好氛围,优化项目进度。

  过去一年,晋安区以实施“红色领航工程”为契机,创新党建形式,激活“红色细胞”,焕发基层党建新气象。同时,一线考察的“指挥棒”方向更加精准,效用更加明显。

晋安:高速高质谋发展 宜居宜业惠民生

  东二环泰禾广场综合体现代商贸圈。

  创新基层党建。开展党员活动日“合聚变”行动,实施以“党性锤炼+素质拓展+互动实践”为主的创意组织生活项目,通过多维融合、集聚资源,提升党内组织生活质量,共开展活动242场,参与党组织608个、党员14800多人次,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全面铺开,树立党员队伍新形象。

  拓宽一线考察。把“攻坚2017”、“招商2017”、水系综合治理、文明创建等重点工作纳入一线考察干部范围,出台《关于加强日常一线干部考察工作的实施办法》,对在一线工作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干部,优先提拔使用105名,优先评先评优798人次,树立鲜明选人用人导向。

晋安:高速高质谋发展 宜居宜业惠民生

  晋安区行政服务中心便民服务。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

  迈入新时代的新晋安,正乘着十九大的东风,以“抓项目促发展”专项行动为抓手,着眼民生,放眼改革,以奋斗的姿态为百姓谋福祉,以实干的精神为人民谋幸福,为建设环境更美、品质更好、功能更全、服务更优的有福之州,贡献晋安力量。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