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主题晋安 >> 网络中国节·春节 >> 正文

福州版“中央公园”开园啦!

逛晋安公园现有开放部分,就要半天

2018-02-11 08:57:15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晋安公园开园第一天,树上挂满红灯笼,市民猜谜游玩。

  绿草如茵,山花烂漫,溪水在山石湖泊之间“闲情漫步”……昨日9时许,城区面积最大公园、被誉为福州版“纽约中央公园”的晋安公园正式开门迎客。若要认真赏玩,逛完晋安公园现有开放部分需要半天。

  花草树木好景致公园处处年味浓

  晋安公园位于福州城区东部(晋安鹤林片区),包括已建成的牛岗山海绵公园、鹤林生态园以及即将动建的晋安湖公园,总面积近2000亩,是城市中心“绿肺”。

  昨日上午,记者一来到鹤林生态园,就被入口处的场景吸引:树上挂着大红灯笼,绿道旁是人挨着人的长龙。猜灯谜、剪窗花、扎灯笼、捏泥人、写春联……到处充满节日将至的气息,应和着大家的笑容。“从外地一回来就赶上开园,带着全家老小和外地朋友一起来逛逛,这种感觉才是年味。”附近居民陈家乐开心地说。

  穿过人潮,宛如投入了大自然的怀抱。放眼园区,绿草如茵,乔木漫山遍野,成片山樱花让人心生喜悦,有一种“便觉眼前生意满”的感觉。

  “从事工程多年,这是我的‘最美作品’!”圣榕市政副总经理江星说,鹤林生态园建设周期约6个月,最多时有五六百人连续奋战在这片垃圾山上。“来参加开园活动,看到这个成果,别提心里有多高兴了!”江星说。

  山河湖融于一体园内设五大区域

  晋安区园林局副局长蔡颖介绍,晋安公园融山、河、湖景观于一体,浓缩了福州“显山露水”的山水格局。占地251.5亩的鹤林生态园分为滨水核心区、湿地科普展示区、童梦乐游区、时尚观演区和风尚乐活区五大主题区域,并串联成“海绵花园观察径”和“临溪生态健康径”两大主题步道,还利用水系串联各主要景观节点,打造“显山露水”的生态空间格局。

  蔡颖说,滨水核心区是滨水公园的核心区域,位于南北主轴上,设置主体配套建筑,生态停车场掩映在密林中,形成从山体到水域的绿色过渡空间。层叠的草阶退台点缀景观雕塑,荷塘栈道丰富了水岸景观。

  湿地科普展示区注重草坪空间与水岸植被联动,人们可以在草坪空间上健身、娱乐、畅聊、休憩、放风筝。临水草坡空间形态丰富,而且有丰富多样的水生植物。

  童梦乐游区设置了儿童户外活动器械、微地形攀爬草坡、沙坑等设施和场地,满足不同年龄层次亲子活动的需求。另外,彩色叶片廊架提供遮风避雨的空间。

  在时尚观演区,文化建筑以朱熹文化讲堂为基垫,为市民提供书画教学之地,兼具水岸茶室,满足游人的需求。休闲舞台以台地草阶的形式呈现,为户外文化活动提供表演场所。

  风尚乐活区既是市民活动和商务中心的功能承载地,又是城市型景观向生态型景观过渡延伸的纽带。24米高的景观塔楼伸入水中,北眺牛岗山,南望晋安湖,成为晋安公园的重要地标。

  市城乡建总市政工程部副经理林庆贵说,根据规划,鹤林生态园将与已建成的牛岗山海绵公园、今年计划动建的晋安湖公园连接起来,形成一体化的晋安公园,从北到南将近2000亩,打造福州城市绿轴和生态廊道。

  公园融合四大理念海绵元素最具特色

  “生态、海绵、文化和便民是贯穿晋安公园的四大理念和特点。”蔡颖说,公园设计巧妙地将弃土就地利用,对城区内珍贵的生态功能进行复原、扩张。同时,将牛岗山的汇流湖水和凤坂一支河汇入鹤林生态园,生态驳岸层次均衡,还整合了不同的植被。

  “海绵元素是这个公园的最大特色。”蔡颖介绍,沿步道铺设的植草沟、随处可见的下凹式绿地都是公园的透水措施,让晋安公园逐步成为“山地形海绵公园”的代表。新建湖体、河道作为中央景观水体,利用良好的调蓄功能,最大限度地消纳公园自降水。

  记者还注意到,晋安公园融入了朱熹讲学、宋代古井群等文化元素。牛岗山海绵公园内,有朱熹题词的凤丘鹤林摩崖石刻;鹤林生态园内,有软木画等晋安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区。

  公园内还设立了自动饮水机、全园WIFI、生态停车场等便民设施。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