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正文

晋安:聚焦产业升级 发力精准招商

2018-05-18 09:55:45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龚莹  【字号

  “5·18”,一年又一年地擂响晋安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战鼓。一轮轮招商引资热潮掀起,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落地,为增强区域发展后劲、壮大发展实力提供了坚强支撑。近年来,晋安区坚持全员招商、小分队招商、“一把手”招商等有效工作机制,充分发挥“5·18”等重要招商平台作用,强化精准招商,以产业转型升级为主线,瞄准光通讯、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壮大先进制造业,依托商业综合体、楼宇,提升现代服务业,促进北峰山区特色现代农业、休闲旅游业发展,努力推动全区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全球家居巨头宜家集团来了,世界500强西门子技术研发中心也来了……“招商2017”晋安区招商成效显著。“今年我们以‘抓项目、促发展’为抓手,力争落实招商项目580个以上,总投资额达1200亿元以上。”晋安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晋安区“招商2018”落地项目160多项,投资总额270多亿元。其中包括高意科技亚太总部、麦克赛尔数字影像(中国)有限公司、希尔顿假日酒店、如家小镇等符合生态环保和投资强度要求,符合园区产业导向,能够延伸产业链,带动性强,产生较大拉动和影响的大项目、好项目。

1526608523248357.jpg

  东二环泰禾广场。廖云岚 摄

  招商关键词——

  高新技术产业:飞出“金凤凰”

  “公司1999年落户福兴经济开发区以来,年年‘5·18’我们都参加,企业发展壮大的同时,也见证了晋安越来越好的营商环境。这个月,我们租用的南方智能大厦标准厂房将动工装修,作为美国上市公司途实集团的亚太总部、研发中心和技术中心,未来公司总部1/3的高管都在这里办公。”福州高意科技集团总裁办外联经理王劲生说。

  途实集团是一家在工业激光、半导体材料、消费电子、智能网络等领域领先的高科技公司,福州高意科技集团是其最大的事业群。2017年,高意科技产值达18亿元,纳税达1.4亿元,是晋安区首家纳税超亿元工业企业。

  和高意科技一样,2002年成立的福建思嘉环保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最初也只是北峰山区一家小公司,如今已成为中国最大的空间布材料、建筑膜结构材料、充气艇材料、气密材料等新材料制造商。

  “今年我们进行了二期工程扩建,预计达产后可年产超能芯地板2000万平方米。”思嘉环保董事长林生雄介绍,思嘉超能芯地板为PVC地板,这种材料是全球唯一的新型轻体地面装饰材料,因其优越的性能和对环境的保护,在发达国家已成为地面装修材料的首选。“若PVC地板能代替20%的木质地板、石材地板,单国内就有600亿元的市场,前景非常广阔。”

  茶花公司产品受到市民青睐。 陈建国 摄

  高意科技研发团队不断取得新突破。陈建国 摄

  楼宇总部经济:“亿元楼”领跑

  在晋安区前横路,一座气势恢宏、极具现代化气息的129米高超豪华写字楼——盛辉国际大厦备受企业青睐,目前已入驻企业55家,整体入驻率超过85%,其中不乏往年“5· 18”签约项目福建喜相逢汽车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参加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福建锐眼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大型企业。据测算,大楼全部入驻后,每年可实现税收5亿元。

  近年来,晋安区大力发展楼宇经济、总部经济,全区年纳税千万元楼宇17幢,其中亿元楼宇4幢。全区拥有福建喜相逢汽车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福州高意通讯有限公司、盛辉物流集团有限公司等8家总部企业,涵盖商超、物流、金融、软件等多个行业领域。

  很快,晋安区一家土生土长的民营企业——茶花现代家居用品股份有限公司,也有望“升级”为总部企业。去年2月13日,茶花股份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敲锣,成为中国塑料家居用品行业第一家登陆A股主板市场的企业。“未来将继续扎根福州,扎根晋安,把品牌做大做强。”茶花公司副总裁江煌育说。

  城市综合体:“点亮”城市繁华

  “晋安,以前被称为‘福州郊区’,虽然是福州最大的辖区,但基础薄弱,每当华灯初上,晋安河以东都是漆黑一片。”家住鹤林新城的林先生如此回忆。然而,随着东二环泰禾广场的建成开业,这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作为一个集多种业态为一体的超大型城市综合体,东二环泰禾广场的开业,填补了晋安区大型城市综合体的空白。如今,这里已发展成为福州最繁华的地段之一,越来越多的市民把逛街、购物、休闲、聚会、游乐、商务接待等安排在这里。

  城市综合体的效应还在不断显现。就在上月22日,去年“5·18”签约项目——福州泰禾爱莱恩斯健康管理中心在东二环泰禾广场正式开业,这是泰禾收购美国爱莱恩斯医疗服务公司后打造的福建首个美式健康管理中心。同一天,泰禾首家高端儿童健康管理中心在五四北泰禾广场落地。“这将有助于改善和提升区域就医环境和医疗服务水平,让福州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国际化的健康及医疗服务。”泰禾商管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什么选晋安?

  他们这样说——

  “宜家在定项目时,不只看地区的发展前景,地方政府的做事风格和精气神,也是重要的考量因素。高效的服务不仅让我们深入认识了晋安,也刷新了我们对福州政府的印象!”

  ——宜家集团总部相关负责人

  “福兴经济开发区、鼓山镇领导和小分队成员都是我们的‘娘家人’,往往是我们一遇到问题,他们就着手帮忙解决。”

  ——高意科技总裁办外联经理王劲生

  “我们在这里发展了20多年,总部大楼也落户于此,晋安区行政服务中心还在我们总部大楼里设置了一个免费代办点,楼内企业的审批大小事几乎都能全程免费代办,让我们在对外招商的时候也更有信心。”

  ——盛辉物流集团副总裁陈东发

  盛辉物流集团总部。陈建国 摄

  休闲旅游业:“求解”乡村振兴

  今年“5·18”过后,总投资1亿元的卡卡迷城项目将在美丽的北峰山区举行开工仪式。

  “福州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之一,拥有许多人文历史、风景名胜旅游景区,但缺乏特色亲子体验类旅游景点。”宦溪镇负责人介绍,卡卡迷城是集亲子活动、儿童游乐、休闲度假等多元化为一体的旅游目的地,其中包括全国首创的迷宫主题公园,将吸引更多的省内外游客。项目建成后,预计年接待客流量30万人次以上,可进一步增加农民副业收入,带动乡村经济增长,并成为福州旅游新名片。

  思嘉环保生产的超能芯地板市场前景广阔。思嘉环保公司供图

  政策干货——

  《晋安区协税护税实施意见》

  对新引进企业(含税源回归企业)的奖励。对新引进企业年税收在100万元以上的企业,第一年按其实际产生的税额(含增值税、营业税、所得税,简称三税)区得财力(增值税10%、营业税28%、所得税16%)的70%给予奖励,第二年、第三年给予其实际产生的税额区得财力50%奖励。

  《晋安区加快推动楼宇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

  鼓励入驻楼宇的企业做大做强。凡2015年1月1日以前已入驻楼宇并在本区登记注册具独立法人资格(不含在我区进行项目开发的房地产企业),以2014年纳税总额为基数,当年实际缴纳增值税、营业税和企业所得税合计在1000万元以上且年增长10%以上(含10%)的企业,按企业所缴纳三税当年增量部分区得财力的50%给予经费扶持,由区财政安排用于扶持企业发展。

  《晋安区鼓励总部经济发展扶持政策》

  对各类总部企业引进的人才符合《福州市引进高层次优秀人才办法》和《福州市晋安区优秀人才选拔管理暂行办法》规定的,经认定后给予以下优惠政策:1.经认定的我区总部企业个人所得税年纳税额在2万元以上的高级管理人员和个人所得税年纳税额在3万以上的专业技术人才其子女入园及入学、转学(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由区教育局优先统筹安排学校入学;2.符合条件的人员申报科研项目或申请资金扶持时优先安排解决;3.每一年组织一次符合第一点条件的人员进行一次健康体检(参照公务员标准)。

  晋安新城崛起。官俊 摄

  (扫描二维码,了解更多晋安区资讯)

  今日晋安微信公众号

  魅力晋安微信公众号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