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 : 砥砺奋进谋发展 城乡蝶变谱新篇

2018-09-30 09:11:46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刘君琳 朱榕  【字号

  20多年栉风沐雨,20多年砥砺奋进。从1996年福州市区划调整,郊区改称晋安区开始,历经20多年跨越发展,晋安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逐渐从追求高速度发展转向高质量、高效率发展,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城乡建设不断加速,宜居品质明显改善,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实现了从大郊区到省会中心区的巨变,先后获评国家生态区、全国绿化模范区、全国科普示范区、全省平安区、全省双拥模范城区、全省文明城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等称号,跻身2017年度“中国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区”行列,已经成为福州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国家级旅游度假区——鼓岭。记者廖云岚 摄

  产业结构齐优化 经济发展质量高

  昔日晋安,是城乡接合部的代名词。今日晋安,总部林立、高新产业集聚、商圈繁华,是不折不扣的中心城区。

  看数字,是晋安飞速发展的最好印证。1996年,晋安全区三产比重10.31∶66.97∶22.72,地区生产总值为26亿元。2017年,三产比重为0.86∶33.28∶65.86,地区生产总值接近650亿元。20多年,GDP增长20多倍,第三产业比例显著增长,省会中心城区地位凸显。这是晋安区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产业结构的累累硕果。

  “那时到处都是田野和土路,基础设施缺乏,没有几家工厂,谁能想到现在开发区内竟有432家企业。”赵女士回想起福兴经济开发区创办之初仅8家投产企业的旧事,不禁感慨万千。

  福兴经济开发区创建初期,靠民营力量发展。2013年开始,盛丰大厦、盛辉大厦等特色楼宇、总部楼宇相继建成,楼宇经济渐成规模。如今,开发区内“腾笼换鸟”有序推进,高意科技亚太地区总部等一批高端业态、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在开发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福兴经济开发区是晋安发展的一个缩影。历经20多年跨越发展,晋安总部经济蓬勃发展,东区物流集聚区继续做大,楼宇经济快速发展,全区税收超千万元楼宇达17幢,其中,超亿元楼宇4幢。宜家家居、麦克赛尔数字映像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引进来,高新产业聚集,战略性新兴产业崭露头角。

  晋安的数字经济建设也在蓬勃发展。位于福兴经济开发区的福建锐眼电子数据有限公司,亮相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峰会上,晋安还对接了喜相逢汽车服务云平台、考克工业产品服务平台等项目,力争搭上数字信息化的“快车”,为百姓带来覆盖多领域的智慧生活。

  繁华的商圈,是晋安的另一张名片。近年来,五四北泰禾广场、世欧王庄广场、东二环泰禾广场等大型城市综合体先后进驻晋安。家住东二环泰禾广场附近的周先生说,10年前刚搬来时,那里没有一家大型超市和购物中心,2015年广场开业产生磁吸效应,带动周边超市、影院、美食城汇聚于此,逐渐发展为我市最大的商圈之一。

  依托自身的山水生态资源禀赋,构筑全域旅游发展的大格局,晋安的旅游行业也加入产业升级的大潮,大力发展生态游、文化游、避暑游等主题旅游业态,成为福州六城区中首个完成全域旅游规划的城区。

  鼓岭就是最好的例子。20多年前的鼓岭交通不便,违章搭建随处可见。经过多年整治提升,鼓岭的人文底蕴和自然资源得到充分提升,五湖四海游客慕名而来。今年1月,鼓岭获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5月,鼓岭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正式揭牌,填补了我省国家级旅游品牌的空白,提高了全区旅游品牌竞争力和影响力。

  以鼓岭获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为契机,晋安带动全区全域旅游发展,推出系列广受好评的休闲、养生、度假旅游产品。目前,晋安区有6家3A级以上景区,数量居全市前列,其中4家位于北峰山区。寿山乡寿山村、寿山乡前洋村、宦溪镇鹅鼻村、日溪乡日溪村等4个村庄还获评乡村旅游特色村。今年上半年,全区累计接待游客463.3万人次,同比增长34.3%,旅游总收入58.58亿元,同比增长41.8%。

  旧改基建忙推进 城乡光景时时新

  曾经,晋安区随处可见鳞次栉比的破旧民房,随着琴亭湖、王庄、横屿组团、桂湖、火车站周边、连潘、溪口等片区组团式开发,市民尽享旧改红利。

  陈老伯原先住在“城中村”,一到台风天房子就摇晃不止,周边环境阴暗潮湿,地面污水横流。通过横屿组团旧改,他搬进了鳝溪佳园安置房,彻底告别了旧生活。近5年来,晋安区拆除改造旧房1000多万平方米。以旧改为抓手,晋安坚持高品位、高水平、高标准兴建学校、医院、公园等基础设施,疏通完善片区路网,实施“接二连三”工程,完成“七纵七横”城区交通路网,中心城区承载功能不断提升。

  以城带乡、城乡协同,晋安农村面貌改善同样精彩。20多年前,市民到鼓岭游玩,要攀爬3000多级台阶,穿越崎岖山道。现在,游客驾车行驶在鼓宦线上,一路平坦舒适,还可欣赏窗外绿荫连片的美景。

  晋安北峰山区已形成“一环两纵两横”的交通网络,近期晋安更获评“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成为全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县(市)区。

  路网完善了,北峰深山中的乡村也迎来了幸福生活。以前洋村为例,2017年该村入选全国美丽乡村示范村,今年又和九峰村一道被列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试点。前洋村的刘老伯说,和过去相比,他的钱包鼓了,生活水平提升了,周边环境变美了,日子越过越有滋味了。

  北峰山区共有58个行政村,晋安区正在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力争到明年底基本实现美丽乡村建设全覆盖。

  福兴经济开发区高意光电企业。 记者廖云岚 摄

  北峰山区面貌焕然一新,村民欢天喜地打腰鼓。记者廖云岚 摄

  “福州版纽约中央公园”——晋安公园。陈金标 摄

  民生短板细细补 文教昌盛硕果多

  去年,晋安区一口气启用6个新校区,晋安教师进修校第二附属小学就是其中之一。该校以超37亩的占地面积成为全市最大的小学,有效缓解了东二环生源爆满的状况。新生报到时,家长陈女士亲眼目睹学校各种软硬件条件,不禁感叹:“校舍很大,设施齐全,孩子上学问题解决了。”

  这仅仅是晋安区呼应市民所需、发展优质教育的成果之一。建区以来,晋安斥巨资补教育短板,新建中小学20所、幼儿园16所,推动实施35项改扩建工程,学校数量、办学条件、信息化水平、优质校数量都在飞速发展。晋安区的“一校一特色、一生一特长”的素质教育也极富特色,福州七中的武术教育、鼓山中心小学的电子机器人项目都是佼佼者,尤其是鼓山中心小学代表队两次参加世界机器人大会,均获得小学组团体赛总冠军的好成绩,成为特色强校的最好注脚。

  晋安区打造高质量专业化师资队伍,2015年来先后引进3所省市优质幼儿园、5所市属优质小学开展合作办学,全力推进福州七中申创一级达标高中,福州三中晋安校区明年启用,优质教育资源不断扩大。

  文化、养老、卫生事业同样可圈可点。通过梳理传承本地传统技艺民俗,晋安先后申报了15项“非遗”,是不折不扣的“非遗大区”;省儿童医院、省妇产医院、省疾控中心等优质医疗项目顺利落地,晋安区医院和区妇幼保健院改扩建项目有序推进,区医院与附一医院等省市医院构建医联体;区城乡社区居家养老综合服务中心、区智慧养老平台相继启用,搭建覆盖全区老年人健康信息的“最全数据库”。

  北峰山区农村幸福院建设实现全覆盖,7300多名老人拥有了白天相聚闲聊、临时就餐、互相照料的好去处。平原城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也实现了全覆盖,未来还将打造“15分钟养老圈”。

  幼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晋安群众在共建共享中感受到更多幸福感、获得感。

  诗意山水展新颜 宜居新城入画来

  “以前河道垃圾恶臭扑鼻,下大雨时,河水回灌,家中还会被淹,没想到现在臭河变公园,住在河边成了人人羡慕的福气。”家住晋安河旁的刘老伯说,去年晋安河扩河快排工程打通5个阻洪段,今年台风天没听说谁家被淹。

  这是晋安区将山水禀赋转化为民生福利的生动写照。水系综合治理启动以来,晋安拆旧退距、截污清淤、引水冲污、造园植绿多措并举。如今晋安水系治理收官在即,斗顶公园、井店湖公园等18个串珠公园串珠成链,构成交叉纵横的滨河绿地景观走廊。

  休闲步道建设同样颇具亮点。晋安区倾力打造的金鸡山栈道总长5500多米,是全市最长高空览胜栈道。金鸡山栈道三期建成后,将牵手鼓岭栈道,形成串联金鸡山和鼓岭两大公园景区、贯通南北的休闲步道长廊。

  目前,晋安辖区公园已增至19个。其中,全市面积最大、融合山水湖景的晋安公园更是将荒地山包打造为市中心近2000亩绿肺,其用心和手笔令市民称道。

  以治水、植绿、造园为抓手,晋安城市公园绿化水平稳步提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35.3平方米,城区绿化覆盖率48.1%,居全市第一。

  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晋安区完成了从郊区到城区的蝶变。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晋安区将一如既往,坚持经济发展高质量、城市建设高品质、民生工程高标准,倾力打造环境更美、品质更好、功能更全、服务更优的现代化新晋安。

  全省体量最大的城市综合体——东二环泰禾广场。记者陈建国 摄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