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正文

八·一七革命纪念馆在晋安揭牌

福州解放专题图片展昨日开幕

2019-08-19 10:33:40       作者:张旭 毛小春  【字号

八·一七革命纪念馆在晋安揭牌

  八·一七革命纪念馆昨日在晋安区揭牌。

  位于晋安区寿山乡岭头村的八·一七革命烈士公园,肃穆宁静。当年的战场,如今已是苍松翠柏环绕的哀思之地。昨日,在福州解放70周年之际,由晋安区委组织部、晋安区委宣传部、晋安区人武部主办的“追寻红色足迹 铭记初心使命”主题活动在此举行,八·一七革命纪念馆同期揭牌。

  昨日上午9时,晋安区党员干部、现役军人200余人来到这个公园,瞻仰八·一七革命烈士纪念碑,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

  据悉,1999年,晋安区委、区政府决定建造八·一七革命烈士公园,资金主要来自区直有关部门及全区党员捐赠。烈士的遗骸埋在巍巍青山中,这里成为我市唯一纪念福州解放的主题公园。

  随着一声“立正”划破长空,活动正式开始,由福州市优秀共产党员代表苏桂铁带领党员重温入党誓词。“竹林发出呼啸,在叙述你的事迹;松林滚动波涛,在赞颂你的精神。在翠柏环绕的烈士墓下,英雄在此安息。”现役军人用深情的朗诵表达对先烈的缅怀之情。全体默哀1分钟后,党员干部、现役军人向烈士墓敬献鲜花。

  随后,八·一七革命纪念馆揭牌仪式举行。该馆于2017年动工,从展馆建设到实物收集,历时两年才完成。纪念馆分为三个单元,分别是“为了新中国——前进”“为了不可忘却的纪念——前进”“为了实现中国梦——前进”。纪念馆内,一幅幅照片、一样样实物展现了革命先烈顽强抗敌、献身革命、不怕吃苦的可贵精神。

  在活动现场,还举行了晋安红色故事系列绘本《解放福州第一枪》新书首发仪式。同时,晋安区旅游中心推出两条红色文化精品旅游路线:忆苦思甜线(八·一七革命烈士公园—九峰村—寿山石古矿洞—中国寿山石馆)、红色记忆线(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鼓岭—降虎村—桂湖)。

  晋安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晋安区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好用活红色教育载体,把八·一七革命烈士公园等红色阵地作为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阵地,不断深化教育内涵,增强广大党员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的爱国情感,强化党员干部党性锻炼,筑牢信仰之基。

  又讯 昨日,纪念福州解放70周年专题图片展开幕式暨《口述福州——解放1949》一书首发式,在三坊七巷安民巷53号新四军驻福州办事处旧址举行。

  此次图片展由中共福州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省新四军研究会主办,福州日报社、福州市三坊七巷保护开发公司协办,连续展出3个月。展览分为迎接解放、福州战役、接管建设、红色记忆四个部分,以文字、图片、声像、实物为载体,全方位展示福州解放和接管建设的历程。此次共展出福州解放珍贵历史照片260余幅。

  《口述福州——解放1949》收录了45篇福州解放亲历者口述文章、17篇关于福州解放的回忆文章。

  本次图片展和《口述福州——解放1949》一书,将为福州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供新的内容,以丰富的形式增强主题教育的“历史味”,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传递红色力量。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林宝金吴贤德带队开展“河长日”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

3月14日是福州市“河长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河长林宝金,市长、市河长吴贤德带队赴晋安区

文明创建 更多
区域特色 更多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