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新闻发布 >> 正文

“夫妻档”接力战“疫”社区巾帼防护点子多

晋安社区干部一线展担当

2020-02-03 10:41:37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朱榕  【字号

“夫妻档”接力战“疫”社区巾帼防护点子多

  张卫国(左一)在小区门口为进入人员登记、测体温。本报记者 朱榕摄

  晋安区新店镇金城社区工作者陈文景病倒在岗位上后,丈夫张卫国代她“出征”,接力坚守防疫一线;西庄社区的巾帼英雄们,在排查武汉籍旅客工作中不等不靠,自制防护服,圆满完成排查任务……没有豪言壮语,也不惊心动魄,在疫情防控一线,晋安区的社区工作者和党员干部用实际行动展现了责任与担当。

  丈夫代妻“出征”“夫妻档”一线接力

  1月24日,农历大年三十晚上,晋安区所有社区工作人员,全部返岗战“疫”,新店镇金城社区工作者陈文景也是其中一员。上岗、入户、走访、登记、排查,把防控知识及时传递给居民……她说:“我们的目标就是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1月28日上午,连轴工作了五天的陈文景在入户时,身体突感不适,出现腹泻和咳嗽等症状。社区书记得知情况后,要求其在家休息观察。次日,陈文景身体仍未痊愈,躺在床上的她心里十分着急,生怕第二天无法完成网格内的任务。

  1月29日早上,陈文景想坚持起身去工作时,才得知丈夫天刚亮,便已戴上口罩,穿上志愿者的衣服出了门。原来爱人张卫国不忍妻子如此辛苦,自告奋勇接过“战疫”旗帜,代妻“出征”,加入到社区疫情防控的志愿队伍中。

  张卫国说:“我不仅仅是文景的丈夫,我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军转干部。我的任何一个身份都告诉我必须这么做:顶上去,为防疫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既是相濡以沫的夫妻,也是并肩作战的战友,这对“夫妻档”互相鼓励、互相加油,在平凡的岗位上,成全了夫妻的小爱,更成全守护群众平安的大爱。

  没有医疗物资她们自己想办法

  新店镇西庄社区的“娘子军”们,特殊时期全员请缨上岗,逐家逐户排查湖北武汉返榕人员,宣传防疫措施,劝离聚集人员。她们没有防护服,只有最普通的口罩,但疫情就是命令,她们并没有打退堂鼓,而是见招拆招,想出了自制防护服的办法。

  她们上网收集视频资料,按专家建议,用日常用品作为替代品,最后想出用男士带帽分体式雨衣代替防护服,又找来家中用的一次性浴帽替代防护帽,用眼镜代替护目镜。最后剪开文件袋,用吊绳绑起来,当成防护面罩。

  工作人员全副武装,逐户敲开了武汉籍人员的家门,进行排查造册,并嘱咐居家观察人员安心静养不要出家门,并变通排查方法,通过手机定位、在线视频等,每日确定隔离人员体温和居家情况,还主动为隔离户送去桶装水等生活必需品。

  “有些居家人员比较着急,赌气说不如回武汉,我们想着法安抚他们,再坚持一下。”西庄社区党支部书记翁显英有孕在身,但她依然挺着肚子奔波在一线,她笑着说:“大家一起努力了。”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林宝金吴贤德带队开展“河长日”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

3月14日是福州市“河长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河长林宝金,市长、市河长吴贤德带队赴晋安区

文明创建 更多
区域特色 更多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