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新闻发布 >> 正文

晋安继往开来展宏图跨越发展绘新篇

2015-01-21 09:23:09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谢薇 通讯员 廖国英 丁凌风  【字号

  2014年,晋安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认真按照省、市的决策部署,主动融入福州新区开放开发,坚持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和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有机统一,全面推进全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党的建设和法治建设,各项事业都取得了新的成效。

  实力之区,经济发展稳中有进

  2014年,晋安区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持续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预计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41.54亿元,增长10%;财政总收入31.8亿元,增长18.5%;地方财政收入20.6亿元,增长15.9%;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57.03亿元,增长13.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15.74亿元,增长18.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94.05亿元,增长13.6%;实际利用外资9500万美元,增长7.5%;合同外资7900万美元,增长50%;自营出口14.79亿美元,增长10%。

  如何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实现科学跨越新发展?近年来,晋安区始终围绕这一问题做文章,大力推进产业优化升级,依托项目带动发展,在城区有限的空间内不断提升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晋安区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晋安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行动计划》,全区2014~2018年重大建设项目176项,总投资约2408亿元。晋安区还充分利用“5·18”“6·18”“9·8”等招商平台,加强招商引资。仅2014年海交会就签约内联项目11项、总投资73.85亿元,外资项目14项、总投资3.8亿美元;“9·8”投洽会签约外资项目6项、总投资3.1亿美元。

  与此同时,晋安区大力抓好工业集中区整合提升,重点加快福兴经济开发区整合提升步伐。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晋安区将力争用5年左右时间将福兴经济开发区打造成集总部经济、高端业态、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于一体的现代产业园区。目前,开发区内钢材市场及周边地块搬迁收储工作已启动,市场已全面关闭,313家商户将于月底全部完成搬迁。福兴经济开发区内,多个企业自建总部大楼项目进展顺利,盛丰、中辉等总部大楼已投入使用,盛辉总部大楼主体已落成,福晟总部大厦正进行主体工程施工,海峡、新华、宏捷等总部项目正在办理前期报批手续。

  此外,晋安区现代服务业的比重不断加大。商贸服务业方面,五四北泰禾广场、世欧王庄商业广场的开业,集聚了大量人气。东二环泰禾广场、紫阳商贸中心等高端商贸项目即将建成投入运营,风味美食城和美食特色村项目进入申报立项阶段,梅园酒店、钻石大酒店、泰禾洲际酒店等项目建设有序推进。物流企业持续做大做强,园中物流园、汤斜物流园、益凤现代物流分拨中心项目建设正在加快推进。文化旅游产业方面,闽台A·D国家级广告产业园、鼎鑫建筑设计创意园等园区已进入配套建设及宣传推介阶段,福州新华文化城、海峡创意印刷中心、海峡出版物博览交易中心等项目正全力推进。港中旅鼓岭休闲旅游度假项目正积极对接,桂湖温泉生态城、海峡非物质文化遗产生态园建设已进入快车道。

 

  宜居之区,城区面貌脱胎换骨

  这几年,晋安区的城区面貌可以用“蝶变”两个字来形容,每年的征迁量都在200万平方米以上,旧屋区一扫而空,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2014年,晋安区继续大力统筹城乡建设,全力推进旧屋区改造。在持续推进横屿组团等项目征迁扫尾工作的同时,大力推进连潘棚户区,火车北站L地块、G地块,战峰雅苑等项目征迁工作。同时,加快回迁安置步伐,目前已基本完成王庄回迁安置工作,并将于春节前基本完成六一佳园、洋里佳园等安置房项目回迁安置工作。

  在这一系列项目当中,最值得一提的是连潘棚户区改造。作为2014年我市最大的棚户区改造项目,当年11月8日启动征收工作以来,经过连续45天的艰苦奋战,项目房屋征收第一协商期农民自建房屋签约率达到98.02%,超额实现预期工作目标,现已全面进入农民自建房屋征收扫尾及单位产签约的第二协商期。晋安区委书记林峰介绍说:“连潘棚户区改造对改善福州东二环路沿线环境面貌和提升人居环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该项目改造后,主要以居住、商业、商务为主导功能,拟建成以滨水景观为特色,配套设施齐全、环境优良的高品质现代化城市社区。”

  与此同时,晋安区还承担了城区多条绿色通道的建设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持续攻坚下,光明港公园北岸长乐路至凤坂河景观、南岸亚峰公园等主要景区已建成对外开放;全长20公里的光明港—晋安河—八一水库廊道已基本打通;单洞长997米的西岭隧道景观改造提升工程施工已全部完成;金鸡山公园南大门及入口广场改造、绿化花化及揽城景观等配套设施建设粗具规模,木栈道一期工程、二期工程主体建设基本完工,温泉公园—金鸡山生态廊道征迁工作基本完成,廊道工程已进场施工,不久还将为市民带来更多休闲漫步的好去处。

  此外,晋安区还积极展开内河整治管养工作,重点实施洋里溪整治、凤坂河整治提升等工程,厦坊溪整治前期工作基本就绪,三环路沿线全长17.7公里的晋安段绿化景观提升项目边角地块交地工作基本完成,沿线村庄景观改造工程已启动,清理钢材堆场约11.3万平方米,新增绿地面积10万平方米;六一北路、金鸡山路、长乐路、塔头路等道路沿线景观整治,以及南湖片区7条小街巷、青年路等其他11条小街巷,116个旧住宅小区的整治工作,近期可完成。

  生态之区,绿色转型同步发展

  晋安注重经济效益,更注重生态效益。2014年晋安区以打造“美丽晋安”为目标,着力建设优美之区、整洁之区、生态之区,城乡生态环境不断改善。

  “现在晋安区的乡村就和城市一般漂亮!”日前,记者走进位于晋安区北峰的前洋村,从前家家户户养殖畜禽、村里村外污水横流的景象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宽敞整洁的村道,处处鸟语花香,环境越来越好,垃圾也跟城里一样分类收集,村道上每百米就设有垃圾箱……

  为了实现经济与生态的协调发展,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晋安区投入近亿元,在北峰山区全面开展畜禽养殖污染专项整治。截至目前,整治工作已全面完成,共拆除猪栏面积68万平方米。晋安区政府代区长朱训志介绍说:“为解决好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后农民的生产生活出路问题,晋安区把农民转产转业、提高收入摆上重要工作议程,相继出台《关于扶持北峰山区农村农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推进都市现代农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扶持政策,大力引进适宜北峰山区农业发展的好项目,积极探索适合山区种植的经济作物,并从资金、技术、品种等方面予以扶持。”2014年,区财政共下拨转产转业补助资金近160万元,设施、休闲农业补助资金近180万元。被称为福州的“绿肺”和“气温调节器”的北峰山区,目前正实现绿色转型,现代都市农业发展,“森林人家”“农家乐”“省级创业园”等基地建设正积极推进。同时,依托温泉、寿山石、山水生态资源,深入实施保护性开发,打造北峰大旅游品牌,“山水园林”城区特色逐步彰显。民生之区,保障措施持续完善

  晋安区始终坚持大力抓好民生建设,让发展成果普惠共享,城乡居民保障水平逐步提高。

  医疗卫生方面,2014年共投入近1600万元用于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仅区财政就投入1300多万元。全区以区医院为龙头,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所为基础,创建功能互补、分层医疗、双向转诊的医疗服务共同体,进一步提升了医疗服务能力。教育事业方面,洋下小学、晋安一小、寿山教学点等校安工程进展顺利,福州七中、鼓山中学、则徐中学扩容工程加快推进,横屿幼儿园、远东丽景幼儿园等5所公办幼儿园正在积极组建中,教育发展后劲显著增强。

  与此同时,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有序开展,今年已全部完成市政府下达的1000套保障性住房的开工建设任务。城乡老年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持续推进,建立了高龄老人补贴制度。促进就业工作成效显著,2014年城镇新增就业24486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575人,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695人,新增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2121人。基本养老保险工作稳步推进,全区应参保人数合计4.8万多人,实际缴费率达92%以上,发放城乡居民保险养老金2400多万元,发放率达99%以上,共有58村、近4万人参加被征地养老保障。

  2014年,晋安区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取得了新成绩,向广大人民群众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在新的一年里,晋安区将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加快转型升级,持续改善民生,力促各项工作起点更高、步子更大、节奏更快、成效更好,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新型城区。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