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文明创建 >> 正文

福兴经济开发区打造晋安供给侧改革样本

2016-04-28 10:12:15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记者柯竞 莫思予/文 廖云岚/摄  【字号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严峻挑战,晋安区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稳步增长。那么,晋安实现开局平稳的动力源自哪里?近日记者在晋安采访时找到了答案:发力供给侧改革。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3月初,晋安福兴经济开发区提升改造项目正式启动,这片传统工业区正积极以“互联网+”为驱动,发挥现有产业优势,构建多层次商贸网络,拉动楼宇经济发展,着力打造晋安的供给侧改革样本。

  创新发展方式打造汽车综合服务新平台

  随着城市建设的发展及人民群众生活要求的提高,晋安的交通、仓储、物流等优势产业发展面临瓶颈。寻求新的盈利点,创新发展方式,成为许多企业探索供给侧改革的首要课题。

  从单一的汽车租赁公司,逐步转变为集金融、销售、服务于一体的汽车融资租赁平台,福建喜相逢汽车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花了6年时间。今年2月18日,该公司成为第一个在国内新三板挂牌的汽车融资租赁企业。

  成立于2007年的福建喜相逢汽车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以汽车租赁起家。“但是经营性租赁门槛低,竞争激烈,市场无序。”董事会秘书潘秋说,为了寻找新的市场突破点,公司在2012年进行业务创新,引入汽车“以租代购”的汽车融资租赁业务,为消费者创造了更方便快捷的购车新体验。

  汽车经营性租赁与融资租赁有何区别?潘秋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一辆10万元的汽车为例,客户使用经营性租赁,每个月交三四千元,3年后,汽车归还公司;客户使用融资租赁,交付一定比例的首期款后,每个月交四五千元,3年后,汽车归属客户。而与银行贷款的传统购车模式相比,汽车融资租赁门槛低、首付低、手续方便快捷,客户可当场取车,这给外来从商人群带来了福音。

  据悉,喜相逢正在打造“汽车+金融+互联网”的新型服务平台,其业务已扩展至全国,成长为中国最具规模的专业汽车融资租赁公司之一。将来,融资租赁平台将全面实现互联网信息化,从接受客户的申请到审核、付款、交车等一系列业务流程,完全在网上完成。潘秋介绍,喜相逢电子商务平台将在年内上线。

  转型3年以来,喜相逢业绩连年成倍增长。根据喜相逢已经披露的业绩预告,去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为7000万元至8000万元之间,同比增长134%~167%,利润在2000万元至2500万元之间,同比增长349%~461%。

  延伸产业链条推进传统物流转型升级

  在经济下行的大背景下,如何补齐企业短板,释放新需求、创造新供给?推动产业链向上下游延伸,构建高效率、高品质物流,是盛辉物流集团给出的答案。

  “现阶段我国物流业整体服务能力不强,多数物流企业只能提供基础的仓储和运输服务,没有提供高品质、高附加值服务的能力。”盛辉物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用辉说,针对物流服务结构这个短板,盛辉物流以“互联网+”物流、加强信息化建设、推广运营智能化为手段,全面推进传统物流业转型升级。

  2010年,盛辉物流开始向产业上下游拓展延伸。“公司拥有较多运输车辆,因此我们建立了监测站,加强车辆安全把控。”据了解,盛辉集团目前已拓展整车及汽车后市场业务,集合汽车维修、检测、保险、美容,汽车零配件销售,道路救援,汽车金融等多项服务。

  以信息技术推动产业优化升级是盛辉经营创新的重要举措。2012年,盛辉主动介入电子商务领域,与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合作,建立了“城市货的”运输组织。“通过与电商企业的合作,能够充分发挥我们的资源优势,实现优势互通。”刘用辉表示,这一合作模式有助于实现盛辉运营管理统一平台的跨界融合。同时,以移动互联为切入点,盛辉全面升级网上营业厅,推行价格标准化、服务标准化和时效标准化。

  此外,盛辉物流集团还投资3.8亿元兴建写字楼,发展楼宇经济,加快产业升级步伐。2015年12月,总建筑面积达7.9万平方米、高32层的盛辉国际大厦全面交付使用,并向入驻商户提供智能化综合解决方案及配套服务。目前已有近30家企业入驻。

  盛辉物流集团立志在楼宇经济中做示范、立标杆,对企业设置了入驻门槛。“挑选交通相关联的企业,比如汽车销售、汽车检测等。”刘用辉希望通过链接上下游产业,抱团发展,拓宽市场,加快业态聚集促进转型升级。借着“互联网+”的东风,大厦也将引进电子商务、物流等相关企业。盛辉国际大楼完成招商后,入驻企业将为晋安区创税达5亿元,进一步壮大“楼宇经济”格局。

  壮大楼宇经济打造都市型工业园区

  喜相逢和盛辉物流的转型升级路径,是位于福州东大门的传统工业园区——福兴经济开发区提升改造的缩影。

  建设时间早、起点低,区内土地集约利用率低,产业布局不够合理,配套设施不够完善,福兴经济开发区的整体水平已不适应城区经济快速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需要,迫切需要进行全面改造提升。

  按照“做大第三产业,做优第二产业,做特第一产业”的思路,福兴经济开发区加快推进从传统工业园区向都市型工业园区转型,实施中国制造“2025”战略和“互联网+”行动计划,重点发展信息通信、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等三类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工业化和信息化“两化融合”。

  今年3月,福兴经济开发区提升改造项目正式启动,率先动工的是湖塘C1地块,用地面积26.5亩,将建成5栋现代都市工业厂房。厂房建成后,将有力推动晋安区工业经济实现腾笼换鸟、筑巢引凤,有助于晋安区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推动“退二进二”、“退二进三”、“退三进三”。

  “高层厂房和总部大楼建设,将催生多重效益。”福兴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不仅能够妥善解决开发区企业发展空间问题,缓解土地供需矛盾,还能有效提高服务统一配套水平和基础设施利用率,优化投资创业环境和产业布局,推动产业集聚升级。

  福兴经济开发区在供给侧改革上的生动实践,为晋安区提供了改革创新样本。为充分发挥化工路总部经济示范区的带动作用,促使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就加快企业产业升级步伐、促进总部经济发展步伐,晋安区将以“互联网+”为驱动,充分发挥现有产业优势,支持企业发展电子商务。

  同时,为推进商贸业从传统集散型向“批发+零售+电商+物流”的全新立体式商贸形态发展,晋安区将依托盛辉国际大楼等总部大楼及泰禾广场、世欧等城市综合体,构建多层次商贸网络,打造城市新商圈。

  此外,晋安区专门出台楼宇扶持政策,打造以物流、创意、软件、金融、电子商务等为主的特色楼宇经济;扶持壮大重点民营企业,发挥重点企业的龙头引领作用和产业示范作用,以重点企业引领楼宇经济的发展。

  从供给侧发力,有利于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晋安区将持续抓住关键、精准施策、务实推进,谋划实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路径,为发展带来新的动力与活力。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