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新闻发布 >> 正文

代代接力 守护内河

2016-09-22 09:36:03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吴隽/文 廖云岚/摄  【字号

  让晋安的内河更美更靓

  晋安河犹如城市的一条动脉穿城而过。

  一条条蜿蜒的内河在城市中穿流而过,它们宛如城市的血脉,将汇集的雨水呈入江中,默默守护一方水土。在晋安,这样的内河就有33条。内河边上,既有自幼与内河结下缘分的居民,也有之后与内河结缘的老百姓,他们虽然经历不同,但对身边内河的情感都是一样,并用各自的方式守护内河。

  58年前:赤脚挖河道

  晋安区岳峰镇二化社区74岁的包作盛家中,一张1959年颁发的“挖河积极分子”奖状,珍藏着他与福州内河的一段美好回忆。包作盛9岁随父亲自山东来到福州,自幼便与福州的内河结下了不解之缘。

  包老伯幼时自己常沿着内河去上学,偶尔还在内河游过泳。“那时大家会在河边洗菜洗衣服,我也经常在内河旁钓泥鳅,抓螃蟹。”

  当年有些内河河道还很窄,只能通行小木船。1958年,为了让晋安河更通畅,更便于行船,修整河道的“全民运动”吹响号角。彼时,也正值入秋,包作盛和同伴们就赤着脚站在河边,徒手接力,运走一个个“土包”,将河道拓宽至能并排通行两艘汽艇。

  18年来:夫妻齐力护河

  挖河容易,护河难。晋安河上,现在就有这么一艘环卫小船,无论刮风下雨都会在河面上来来回回。

  这段内河忠诚的“守护者”,便是来自湖北的杨兰芳、罗祥英夫妇。夫妻二人自1998年来榕之后,成为了内河的护河员。夫妻俩间的配合默契,通常杨兰芳负责掌舵,一望见漂浮的垃圾便开船靠近;妻子罗祥英手持网兜等工具,麻利地一勾手,便将垃圾兜起,转投到船上的垃圾桶中。

  杨兰芳夫妻俩在整治前的光明港河面工作过,那是“工作”最艰辛的时候,当时河面上各种垃圾都有,经常散发着恶臭,但夫妻俩选择了坚守。

  夫妻俩18年来的劳动,为内河的干净整洁付出了自己的努力。“现在整治过的河水不臭了,垃圾也少了。看到那么多人在河畔游玩,我们心里也开心。”罗祥英说。

  护河理念 代代相传

  如今,在晋安河畔,爱护内河已不仅仅是护河员的事,接力棒在一天天的耳濡目染中,代代相传。

  “垃圾一定要丢到垃圾桶里,不可以丢到河里,不然河水就不干净了。”一位老奶奶握着小孙女的手,将刚喝完的酸奶瓶投入垃圾箱中。这是20日傍晚在晋安河畔爱乡园中上演的温馨一幕。

  据了解,晋安河光明港至八一水库一段的绿道全长超过20公里,经过整治,沿河的亲水休闲慢行系统,已成为福州城“绿岛链”的重要组成部分,为目前全省最长的滨河绿道。早晨或者傍午,河畔行人不断,或是一家老小饭后散步,或有年轻人慢跑锻炼。

  包老伯也时常带着孙子到河畔游玩,记录下晋安河的变化。他告诉记者,自己曾用青春守护这片内河,现在他要用实际行动教育孙子,做守护内河的接班人。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