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正文

生态筑家五四北畅享宜居

2017-06-14 09:19:46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孙漫 吴隽  【字号

  井店湖公园本月底将实现湖体蓄水。

  “你看这湖体多大,景色多好啊,以前的小水塘跟这简直没得比!”最近这段时间,家住桂湖云庭小区的黄依伯和老伴特别开心,不远处正在加快建设的一处湖体公园每天都有让人欣喜的变化。“以后带孙子散步就有更近的好去处了,环湖步道上看看荷花、赏赏桂花!”和黄依伯一样关注着家园点滴变化的,还有许多的“五四北人”。近年来,这里的生态元素不断做足“加法”,这个宜居生活圈更添魅力。

  自然生态“家底”足

  把家安在森林中,伴着鸟语花香,呼吸惬意空气,相信是很多生活繁忙的都市人向往的生活。20年前,带着这样的愿望,五四北这片离闹市最近的“净土”,开启了打造最生态生活区的步伐。

  “当初会选择五四北,就是出于对天然居住区的向往。”蓝山四季居民廖女士2003年成为五四北较早一批的居民。在她看来,一座琴亭高架桥既是连通五四北与繁华市中心的那条纽带,也是一条“隔音带”,将城市喧嚣与五四北所拥有的青山绿水巧妙相隔,那头是繁忙的工作生活,这端则是近在咫尺的自然风光和清新空气。

  背倚绵延430平方公里的“福州后花园”——北峰,五四北拥有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北峰串联起福州国家森林公园与鼓山风景区,八一、过溪、斗顶、杨廷、磨里5座水库点缀其间,更有赤星溪、新店溪、过溪、解放溪、桂后溪、马来溪等6条溪穿流而过。依山傍水的五四北也自然而然成为城市“绿肺”。

  《福州城市总体规划》将五四北生活区列为三大新区之一,定位为“以居住为主要功能的城市新区”,规划中提出,五四北应建设成为“以保护生态环境为前提、以建设生态新区为目标、具有21世纪城市概念的生态新城”。可想而知,在五四北大力发展的这20年间,生态是始终贯穿其中的发展主线。伴着有序适度的开发,现在的五四北成为众多高品质小区的聚集地,承载着约30万人口。高规格的生态小区建设,对原有自然资源的保护,让这片“净土”在享受到开发带来的繁华之余,也延续了“生态”这张精致的名片。

  五四北片区已成为我市独有的“沿江、沿河、环湖、达山、通公园”的“绿岛链”休闲性慢行系统的一部分。

  花园更添宜人美

  有了“厚实”的生态“家底”,围绕“生态文明、和谐宜居”现代新城区的目标,一幅靓丽的生态画卷正在五四北这片山水福地上徐徐展开……

  五四北背靠群山,虽有山的“依靠”,但水的“润泽”却让它有些“吃不消”。为解决汛期存在的内涝问题,2011年,琴亭湖公园正式迎客,设计库容71万立方米的湖体,碧波荡漾、白鹭起舞,配上两岸精心设计的景观绿化,又为五四北增添了一抹生态之美,还为汛期来水找到去处,让这一“成长的烦恼”得到缓解。

  山水林溪的美好生活在片区的逐渐开发中一直被延续和保护,守好五四北片区“绿色宜居”的金字招牌是许多市民共同的愿望。为了把片区内的森林公园、琴亭湖、新店溪等景观串联,2012年起,一条全长近20公里的亲水休闲慢行系统开始“生根发芽”,南起内河光明港,北至解放溪、森林公园内的八一水库,连接了福马路、国货路、六一路、湖东路、华林路、秀峰路、福飞路等。经过整治,新店溪步行道已与闽江、晋安河、森林公园绿道全线连通。市民如今可通过步行道前往光明港公园、晋安河公园、金鸡山公园、琴亭湖、儿童公园、动物园、森林公园等,让五四北这个“绿肺”成为我市独有的“沿江、沿河、环湖、达山、通公园”的“绿岛链”休闲性慢行系统的一部分。

  不断叠加的生态“红利”自然也让五四北片区成为不少市民的安居乐业之所。不论是三盛国际公园这样的千亩大盘,还是居住主题公园、桂湖云庭这样的墅群,亦或是蓝山四季、枫丹白鹭这样的老“居民”,都恪守着保护生态的原则。在这些小区内,绿地甚至公园已成为“标配”,让宜居生活可以足不出户。

  绿色宜居再腾飞

  新店片区9条内河的治理总长近23公里。

  今年,对五四北片区而言,更是一个生态发展之年,不论是新建的井店湖,还是扩容的琴亭湖,加上正在加快实施的新店片区9条内河水系治理项目,治水添绿的大“动作”,都让这个宜居生活圈更添魅力。

  今年3月起,一场大规模的城区水系治理战役正式打响,为了让五四北片区的涝水更有处可去,除了加快实施江北城区山洪防治及生态补水工程,在桂湖云庭小区旁,与五四北泰禾相互对望,一个总面积达144亩的井店湖公园本月底就将实现湖体蓄水,井店湖在进出水闸的控制下,能蓄滞解放溪及杨廷水库的山洪。眼下东侧湖体美景初显,岸边还遍植了不少“海绵元素”,配上丹桂、荷花等岸边景观及环湖步道,周边居民又将新添一处休闲好去处。

  琴亭湖是五四北的老牌“生态湖”,此次水系治理,目光也聚焦到吸纳北面山洪的新店片区,对琴亭湖进行扩容,目的就是提升湖体蓄洪、错峰能力。眼下,琴亭高架桥东侧湖体正加快扩容,并新建泵站、改造旧水闸及驳岸,一期扩湖将挖深4米,“增肥”20万立方米,7月实现蓄水。明年汛期前将要完成的二期工程,还将对琴亭高架桥西侧湖体进行扩容,最终让其总库容提升至111万立方米,为五四北片区带来更安全生态的宜居生活。

  同属水系治理重要项目的还有新店片区9条内河的治理,包括新店溪、马沙溪、厦坊溪、汤斜溪、汤斜溪支流、园后溪、崇福寺溪、杨廷溪及解放溪等9条河道,总长近23公里。目前,这些河道的清淤、截污工程正全速前进,力求年底前去黑除臭,还沿线居民一个美好的内河记忆。

  此外,为了给市民更多的休闲活动空间,此次水系治理还将在内河两岸新建一个个串珠式公园,让这些大小不一、特色各异的的公园串成珠,实现“河畅、路通、水清、岸绿、景美”,也让五四北这块“绿色宜居”的金字招牌越来越亮。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