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砥砺奋进的五年 >> 头条关注 >> 正文

打出治水“组合拳”共护美丽水生态

晋安东区水系首批3条“卷地毯”示范河道全面建成开放

2018-09-03 10:02:50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孙漫  【字号

1535940004305024.jpg

  全面建成开放的竹屿河。

  晋安东区水系有19条内河,其中11条都贴上了黑臭的标签,在城区六大水系包的黑臭河道排行榜中位列“榜首”。记者昨日从市建委获悉,在“卷地毯”扫尾攻坚的强力推动下,该片区竹屿河、新厝河、琴亭河已顺利完成整治,作为首批建成开放的示范河道,敞开“怀抱”迎接市民。

  控源截污是根本 阻断污水入河路

  “这3条河以前都是重度黑臭,沿线污水直排,还有暗涵里的水不断汇入河道。”昨日上午,在已建成开放的竹屿河沿岸,清控人居(福州)水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工程副总监姜一超向记者详细介绍了3条河道的整治过程。

  据了解,竹屿河、新厝河、琴亭河都采用干塘清淤,对沉积的底泥进行清理,消除内源污染。为给入河污水找到合适的“收留地”,配合新建永久截污管,截流井设备也在岸上安家,对晴天污水及初期雨水进行截流,防止污水溢流入河。目前,这些截污设备均已投入运行。

  此外,这3条河道流经地多为厂区、城中村等地,姜一超说,他们在河道沿线设置了不少垃圾桶,还派驻日常维保队伍,持续对河面及沿河垃圾进行清理,确保河道整洁。

  搭建补水新通道 水多水动添活力

  汩汩流水顺着修葺一新的条石驳岸倾泻而出,此前淤积静止的模样已不复存在。在琴亭河、竹屿河,记者看到了它们的新生模样。

  姜一超告诉记者,全长562米的琴亭河从东浦路下暗涵发源,最终汇入晋安河,水动力不足是黑臭频发的一大诱因。目前,河道上游已入驻一座磁微滤一体化净化站,它通过超磁设备,对源头污水“发力”,是处理暗涵污水的好帮手。

  考虑到琴亭河与晋安河为邻,通过补水泵站和补水管,每天都有5000立方米的晋安河水被引入琴亭河,给河道注入活力。

  “净化站不仅处理暗涵污水,晋安河来水也要经过处理。”姜一超说,净化站每天可净化12000立方米的源头污水,再通过源头释放,形成琴亭河的天然活水水源。晋安河补水也同样经过净化、释放的步骤,最终形成河道自循环,最大程度保证水多水动。

  在竹屿河源头,同样能看到净化站的身影,它除了负责处理暗涵每日排出的6000至8000立方米污水,也会对补入河道的水进行净化。据悉,这座净化站处理能力为10000立方米/天,能充分保证河道的景观水位。

  新厝河作为浦东河的4条支流之一,通过在浦东河源头设置的补水泵站及净化站,每天从光明港引水4万吨,净化后再按需补入浦东河及新厝河、陈厝河、淌洋河、福新河4条支流,打造光明港—浦东河—支流的自循环体系。

  打通步道连成“串”沿河处处皆风景

  在专注河道工程的同时,为给市民提供更优质的休闲空间,施工人员在3条河道景观提升上下了苦功。

  在竹屿河畔,几名家住香开新城的市民正带着孩子在串珠公园内玩耍,脚下是红色的透水砖,步道两侧被垂柳、羊蹄甲、翠竹和蓝花楹包围,显得趣味十足。

  在市城乡建总相关负责人的带领下,记者沿新厝河步道一路向前,发现短短647米的河道边,每隔200多米便有1处绿意盎然的小公园,总面积超8000平方米。

  “在打通沿河步道的基础上,我们对3条河道因地制宜,新建了多个串珠公园。”该负责人说。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林宝金吴贤德带队开展“河长日”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

3月14日是福州市“河长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河长林宝金,市长、市河长吴贤德带队赴晋安区

文明创建 更多
区域特色 更多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