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正文

晋安全景公路 全国榜上有名

2019-12-16 10:16:55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朱榕/文 邹家骅/摄  【字号

  10日至15日,“我家门口那条路”福建主题展示周在晋安区启动。晋安区率先通过公益绿道健步行、全景公路“千人拾景”和“重拾芳华”宦溪专场3场活动,全景式展示晋安区全国“四好农村路”的风采。北峰环线全景公路探索的“交通+农业+旅游”的乡村振兴模式,更是令人瞩目,并登上交通部“最有人气的路”全国评比月度榜首。

  共赏公路美景

晋安全景公路 全国榜上有名

  公益绿道健步行在新霍线上的九峰村启动。(邹家骅 摄)

  作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区,晋安区构建北峰山区“一环两纵两横”的主干线,形成了“外联互通、畅乡入村、安全便捷、美丽整洁”的农村路网体系。特别在全国首创“全景公路”概念,打造全长100多公里的北峰环线全景公路,包括鼓宦线、新霍线、岭寿线3条支线。

  10日上午,公益绿道健步行在新霍线上的九峰村启动,6场精彩的快闪表演一一亮相,游客、村民、福建交通等3个方阵,挥舞小红旗,高唱《在希望的田野上》,揭开展示周的大幕。

  农村公路变化,亲历者最有发言权。游客岳丽钦说,她是九峰村的“老相识”了。以前山路又窄又陡,每次开车上山都心惊胆战。今年九峰村成为“网红村”,她带儿子慕名前来,走的是新修的前九线,“山路平坦,道旁风景如画,开车只要半个小时,很方便。”岳丽钦说。

  共话乡村巨变

  启动仪式就在九峰村首个返乡创业的农户“山和小院”家门口举办。对老板陈建林来说,家门口这条路,原来是泥土路、石头路,他和村民从这条路下山谋生。现在,新修的前九线成了一家人的致富路,一波波游客沿路上山,农家乐生意日渐兴隆,最多时一天接待300多人,月营业额达到8万元。“刚开张时,我只置办了5张桌子,现在游客多,店里已经准备了16张桌子了。”陈建林高兴地说。

  记者看到,“空心村”有了人气,村道旁冒出不少农家乐、早餐店,特别是周末,南阳溪、木栈道上游客摩肩接踵。

  前来参加“重拾芳华”宦溪专场活动的福州八中北峰分校创始人林伟回忆,上个世纪70年代,北峰没有一寸水泥路,学子们只能徒步,从天未亮走到中午11点多,才能到达北峰分校,真的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腿泥”。再回北峰,山路已经四通八达,风光无限,往返的多条农村客运班线,畅通了致富路,迎接他们的是村美业旺的美好图景。

  共促北峰发展

  为了让“四好农村路”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晋安区正积极打造“交通+农业+旅游”的全景、全季、全域发展新模式,区交通、农业农村、旅游、园林、教育等多个部门联手推介北峰的全景公路和美景,实现以路兴业、以路兴村、以路兴游。

  在展示周期间,晋安区正式开启“乡约北峰”全域品牌,包含13个项目,涵盖了食品、工艺品、纺织品、酒店、餐饮等多个领域,大力发展乡村经济。晋安区寿山乡飞云峡景区对景区进行重新提升,正式启用福州首条玻璃水滑道“水雾飞龙”项目,积极融入北峰全域旅游。

  推介活动还举办到了山下。13日,百名公路志愿者在牛岗山公园推介北峰全景公路,千名市民现场插红旗,票选“晋安十景”。“原来,北峰深处还藏着这么多美景,有机会一定去多走走看看。”参加活动的市民张女士表示。

  目前,晋安区“重拾芳华”系列活动已举办了寿山、日溪、宦溪3个专场,邀请当年北峰学子参与“重走求学路”“重上一堂课”“吃一餐盒饭”“我为北峰献一策”等活动,得到热烈响应,不少学子专程从香港等地赶回,追忆青春芳华,为乡村发展献计献策,全情推介“乡约北峰”全域品牌。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林宝金吴贤德带队开展“河长日”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

3月14日是福州市“河长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河长林宝金,市长、市河长吴贤德带队赴晋安区

文明创建 更多
区域特色 更多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