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正文

十里翠带一线牵 五里长亭又重现

东二环建成我市首个城市内环改造精品示范段

2020-03-05 10:24:13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朱榕  【字号

十里翠带一线牵 五里长亭又重现

  东二环街边小公园成为市民休闲好去处。本报记者 邹家骅摄

  18个街边小公园、连缀绿荫和慢行步道、原景重现的“五里亭”、200多株福建山樱花组成的红色“花海”……完成整治提升的东二环已成为我市首个城市内环改造精品示范段,是我市城市建设“十位一体”理念的生动展现。

  “一条线”整治出十里翠带

  从空中俯瞰,东二环就像一条翠带轻柔地环拥着繁华的东区,赏心悦目。但在整治前,这条入城东大门却经常被老旧小区的屋顶杂搭、侵占绿地等“城市病”困扰,街边绿地时断时续。去年10月,全长5公里的东二环启动整治提升。

  “我们用无人机沿着二环路,从金鸡山隧道飞到光明港,从天上看下去,屋顶杂搭清清楚楚,我们找出市政规划的红线、绿线和现场对照,违建和侵占绿地行为一目了然。”晋安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晋安区采取清违、清渣、清垃圾、清理侵占地等“四清”措施,大手笔谋划,大手笔拆违,共清除违建110宗,拆除面积8000多平方米,清除建筑渣土1.5万立方米、垃圾300吨,清理侵占绿地3000多平方米。

  在这个过程中,东二环的天际线亮了出来,街头破败老旧的围墙也通过拆墙透绿,变成风格各异的通透式围栏,实现了建筑退距,并在有条件的地方改造街边小公园。

  值得一提的是,东二环整治采取系统治理,综合管理提升、市政道路、绿地整理、立面整治、灯光效果等五大工程,生成192个改造项目清单,见缝插针、滚动式推进,短短不到2个月,就实现了脱胎换骨的变化。

  18颗“串珠”精雕细琢

  在这次整治中,东二环沿线提升6万平方米、新增2.6万平方米绿地,并生成18个街边小公园、13个林荫停车场,其中5000平方米以上的大型街边公园5个。位于和源居门前占地约8000平方米的公园就是其中之一。

  呼吸着雨后新鲜的空气,和源居住户林依姆行走在公园青灰色的游步道上,心情格外舒畅。园内,两座休闲廊架两两相望,30多套休闲椅凳的摆设看似随意,实则倾注了匠心。

  在此之前,这里是封闭式绿地,居民无法进入、逗留。打开林下空间,让居民走进去、停下来,这样“享绿”的理念贯注在18个精雕细琢的街边小公园内。

  借鉴水系串珠的理念,这18个小公园连点成线,串珠成链,彼此通达,甚至和沿线的化工河、凤坂河等水系串联,市民可通过林荫绿带下的慢行系统,游走在各个串珠公园之间。

  “街边有绿荫,竖起一道生态屏障,隔绝了粉尘和噪音。外面车水马龙,公园内岁月静好,既互不干扰,又可自由‘穿越’,这样动静结合的理念,值得点赞!”市民陈先生说。

  “五里亭”回归 再现昔日景观

  在五里亭立交桥的串珠公园内,仿制的“五里亭”已经落成,高翘的檐角、朱红的亭柱,高度还原福州古代东郊的送别长亭。

  据晋安区园林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古时,福州人出东郊,都要在长亭送别,但长亭随着历史演变消失了。为了重现当地典故,挖掘历史底蕴,园林部门结合街头小公园建设,特地在原址重建。

  市民在五里亭内休憩,还可以欣赏周围200多株正值花期的福建山樱花,置身花海景观之中,体会古人攀花折柳送别的氛围。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