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正文

福州:山货搭便车 山民乐开怀

2022-04-25 09:29:19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朱榕  【字号

22日一早,一批晋安北峰山区产的甜笋等农产品,跟着早班农村客车抵达晋安客货邮综合服务站,再通过城市配送,流向市区各个农贸市场。这是福州市道运部门联合邮政快递部门推出的“客货邮”融合线路,助力北峰山区农产品进城,带动农户增收。

福州:山货搭便车 山民乐开怀农户将甜笋搬运到农村客运车上。(市道运中心供图)

4月,漫山的春笋丰收了,北峰山区农民也进入了采收季,成日提着锄头、背着背篓,穿梭在竹林挖笋。每天有一吨多的甜笋、毛笋等农产品需要从北峰运下山,但农民没有车,上下运输不便,极大影响了采收的积极性。

农产品运输有问题,部门靠前服务。市道运中心晋安分中心以党建为引领,指导客运企业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根据农户需求,在田间地头及农场地设置客运车辆停靠点。农民采收后,就近将货物搬到路旁。原本载人的客车,也化身货车和邮车,载着客货一起下山,一解农民燃眉之急。

记者了解到,晋安日溪乡、寿山乡、宦溪镇等地已开通多条“客货邮”融合线路,每日有10多趟客货邮班车,在运输旅客的同时,为沿线10多个村庄提供快递包裹投递、农副产品运输,打通了山区运输“最后一公里”。原本只能自产自销的山货,也顺畅销往城里人的“餐桌”,日均为当地村民增收4000多元。

“吃笋讲究一个鲜字,放久了影响口感,及时的运输很重要。往年运输农产品只能租车, 一趟最少要花150元,而通过客货邮班车只需要20元,既方便又节约成本,一天能多赚四五百元。”日溪乡日溪村村民兰先生说。

“客货邮”融合,对客运企业是否也有利好?

对北峰客运站负责人黄周颖来说,答案是肯定的。利用客运班车承运农产品和邮政包裹,企业可以根据投递量从中收取承运费,用于补贴偏远线路成本倒挂、入不敷出的问题。

市道运中心晋安分中心主任陈为杰介绍,因为客源分散,北峰58个行政村中仅30个行政村有每日固定开行的班线,其他20多个村则通过周日班车、预约响应客车解决村民出行,客货邮合作每月可为客运企业增收近万元,有助于线路的可持续运营。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未雨绸缪抓实防汛措施 周密准备守护江河安澜 吴贤德检查防汛备汛并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

26日,市长吴贤德赴晋安区检查防汛备汛工作,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