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正文

晋安严查三环路建筑垃圾乱倒卸 半个月查处4起违规行为

2022-05-10 10:28:2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榕  【字号

晋安严查三环路建筑垃圾乱倒卸 半个月查处4起违规行为

晋安城管三中队值守新店外环泉头山庄入口。(晋安区城管局供图)

为助力全市“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近日,晋安区城市管理局集中专项整治鼓山、新店、岳峰界的三环路及桥下建筑垃圾乱倒卸行为。从4月18日至今,半个月查处4起违规倒卸行为。9日,晋安城管局公布了数起典型案例。

乱象

遮牌逆行上三环 应急车道倒垃圾

出招

联合执法 调取监控 蹲点布控

近日,晋安区城市管理局执法人员巡查发现,新店外环园中互通下高速(往岳峰鹤林家具城方向)的应急车道连续3次被倒卸建筑垃圾。

“新店外环路通车没多久,这些建筑渣土就直接倒在刚通车的高架桥上,性质十分恶劣。”晋安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前两次共清理出90立方米建筑垃圾。

为了尽快破案,晋安区城市管理局联合市公安局晋安分局,安排多名执法人员定点值守三环路口处,检查过往厢式货车。经过缜密侦查,日夜蹲点布控,成功找到了乱倒卸的车辆及多名嫌疑人。

监控显示,4月18日晚23时23分、4月19日0时25分,嫌疑人分别驾驶一辆白色厢式货车,遮住车牌逆行上三环,随后将车斗翻起,将建筑垃圾直接倒卸在应急车道上,一溜烟就跑了,前后只花50多秒,手法娴熟。

该路段位于隧道出口不远处,车辆行驶速度较快,夜间行车极易形成视觉盲区,导致翻车等重大交通事故,且占用应急车道易延误救援、加剧拥堵、引起交通事故,同时嫌疑人存在遮牌逆行等交通违规行为,晋安区城市管理局将相关证据移送公安机关进一步处理。

晋安严查三环路建筑垃圾乱倒卸 半个月查处4起违规行为

园中互通下高架应急车道被倒卸垃圾。(晋安区城管局供图)

乱象

委托无资质车辆运输 层层转包

出招

破袋检查 顺藤摸瓜 一下抓仨

“五一”假期,晋安区城管局、市公安局晋安分局保持执法不松懈,加班加点对三环沿线周边进行检查。4月30日晚,在北三环辅道上,城管执法队员发现了10多个麻袋被扔在路边,内部装满了砖块、木板、塑料膜等。

执法人员当即破袋检查,从中找到了一张小票,显示这堆装修垃圾来自3公里外一家产业园内的电子厂。

5月1日一大早,城管执法队员走访摸排,联系电子厂并一路顺藤摸瓜,抓住了这条链上的3名违规人员。据装修单位负责人颜某介绍,4月29日晚上,他花费700元委托秦某清理垃圾,秦某又花费300元聘请三轮车车主丁某处理。生活困难的丁某急于赚钱,又缺乏法律常识,揽下了这个活,将装修垃圾偷倒在北三环一处辅道。

据颜某表示,秦某是专业清理建筑垃圾的,但经核实,其并未取得建筑垃圾清运处理资质。

记者了解,根据《福州市建筑垃圾管理规定》,将建筑垃圾交给无准运证运输企业或个人处置的,由城市管理部门予以责令改正,对施工单位予以三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对其他单位或个人处以一万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罚款。现晋安区城管局已分别对3名作案违规人员立案调查。

晋安严查三环路建筑垃圾乱倒卸 半个月查处4起违规行为

清理后的园中互通高架。(晋安区城管局供图)

乱象

三环沿线乱倒卸现象频频回潮

出招

集中专项整治 常态化巡查

建设消纳场

三环路是福州重要的主干道,晋安区城管局结合“爱河护水、清洁家园”行动,对三环沿线乱倒卸垃圾等城市“顽疾”重拳整治,守护三环路。

“渣土倒卸行为具有瞬时性,很难抓到现行,最近又隐隐有回潮现象。”相关负责人介绍,在集中专项整治之外,城管还通过在三环沿线安装探头、在三环辅道设置2个渣土执勤点、在新店外环—三环一带强化人员值守、强化交界薄弱地带值守等,让乱倒卸行为无处可藏。

晋安区城市管理局、市公安局晋安分局提醒:将建筑垃圾交由无资质车辆运输或乱倒卸建筑垃圾都触犯《福州市建筑垃圾管理规定》,情节严重的可追究刑事责任。市民处理建筑垃圾和二次装修垃圾,应委托有资质单位。对于乱倒卸单位和个人,莫要肆意妄为。

为强化建筑渣土和二次装修垃圾消纳能力,晋安区积极推进益凤建筑垃圾资源化基地二期建设,在一季度开工建设坂中二次装修垃圾资源化基地,坂中基地建成后,可日处理二次装修垃圾1000吨,年处理装修垃圾30万吨。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