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要闻快递 >> 正文

福州最大茶叶市场启动征收改造 五里亭茶叶市场 打造“世界茶港”

2022-08-17 09:42:20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江海  【字号

陪伴福州人近30年的福州五里亭茶叶市场,即将迎来改造重生。记者昨日获悉,作为福州最大茶叶批发市场的五里亭茶叶市场,征收方案征求意见稿已发布,公示期截至9月7日。未来,这里将全力打造“世界茶港”,建设世界级城市消费地标建筑,形成具有福州地方特色的区域消费中心。

  五里亭茶叶市场,于1992年创办,位于晋安区连江路80号,是福州市农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直属企业。它占地面积约20亩,年交易额近20亿元,是我省最具影响力的集茶叶、茶具、茶包装和茶文化于一体的大型茶叶市场,也是国家定点市场和全国重点茶市。

  随着城市高速发展,由旧厂房改造而成的茶叶市场逐渐凸显停车位不足、设备老旧、安全通道拥挤等隐患和问题,且市场业态分布交错混乱,布局不合理,商业配套功能不完善,改造升级的呼声不断。随着相邻的五里亭尚东区茶城建成,近年来,不少商家陆续搬至新茶城,茶叶市场则启动征收规划。

  今年7月,我市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业态提升总体规划及重点片区实施方案公布,国际茶港城作为重点打造的9个国际特色消费空间之一,未来将体现从生产、加工、交易到研学旅游全产业链消费业态。其中,五里亭茶叶市场是国际茶港城的重要组成部分,用地面积约1.36公顷(合20.4亩),将主要定位茶叶交易功能。同时,福州市农垦集团委托顾问咨询机构发布竞赛公告,对福州五里亭茶叶交易中心设计方案进行国际公开征集。

  在福州国际茶港城建设规划中,五里亭茶叶市场将打造为集茶叶产业链大数据中心、福州茶文化传播中心、电子商务、农产品质量安全和研发中心等于一体的全国性茶叶贸易交易中心,并融合东盟十国商品采购中心的建设,全力打造“世界茶港”,形成具有福州地方特色的区域消费中心和世界级城市消费地标建筑。

  除此之外,在去年发布的晋安区“十四五”规划中,也提到将加快推进东二环泰禾、世欧王庄等商圈提档升级,大力发展地铁沿线经济带,打造宜家家居商场、五里亭茶叶市场等地铁经济商圈。

  征求意见稿显示,此次地块征收主要为非住宅房屋,补偿方式实行货币补偿。据了解,货币补偿将根据沿连江中路一层店面、沿跃进路一层店面、沿小街巷一层店面、工业仓储用房和办公用房的区分来计价。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