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正文

福州今年打造垃圾分类3.0模式 推行分类新机制

2023-05-22 09:15:5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赵铮艳 原浩 叶诚  【字号

今年是福州城区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四周年。经过全市上下四年多来的共同努力,福州市垃圾分类工作水平在住建部考核中位居全国大城市第一档,成为垃圾分类先进城市。

首届全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周于5月22日启动。以此为契机,福州本周将举办丰富多样的活动,营造全社会支持参与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着力打造垃圾分类3.0模式,进一步促进垃圾分类工作提质增效。

福州今年打造垃圾分类3.0模式 推行分类新机制

红庙岭打造循环产业标杆。 记者 原浩 摄

全国首创“三端四定”显成效

2019年9月,福州在全国首创垃圾分类“三端四定”模式,建立垃圾分类处理闭环体系。

前端分类收集设施完善。目前,福州城区共建成垃圾分类屋(亭)5387座,配有5069名分类管理员。福州布局270个再生资源回收网点,城区已建成100座环保驿站,选取20家重点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企业深度参与,同步开展高低值可回收物回收,进一步促进生活垃圾分类收运和再生资源回收体系“两网融合”。

中端分类收运体系规范。福州城区全面推行小区“公交站牌式”收运和沿街商铺“摇铃上门”收运模式。600余辆分类运输车全部统一分类标识,部分安装“智能视频监控报警装置”和“右侧盲区预警系统”,垃圾桶安装定位芯片,实现全流程作业智慧监管。垃圾转运站设立干湿转运机位,不分类不进站。按照“见不到场所、看不见垃圾、闻不到异味”的标准,福州已建成5座城市管理综合体。红庙岭设卡检查,严禁垃圾运输车滴撒漏,不分类不进场。

后端分类处理设施完备。2017年以来,福州市投入近53亿元,在红庙岭建成焚烧、餐厨、危废、厨余、大件等体系完备的循环经济生态产业园区,实现各类垃圾分类处置。2020年底,福州在全国率先实现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目前,红庙岭已完成填埋场覆土复绿生态修复和景观提升,正制定“双碳规划”,推进二期填埋场垃圾筛分治理项目,积极打造“安全、环保、生态、智能、美丽”的示范园区。

福州今年打造垃圾分类3.0模式 推行分类新机制

鼓楼区试点小型新能源压缩车进小区智能化收运垃圾。记者 叶诚 摄

打造垃圾分类3.0模式

市城管委环卫中心有关人士介绍,当前,福州五城区小区和公共机构垃圾分类基本全覆盖,已建成10个省级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1个省级分类示范区、1个省级试点县(市)、12个省级示范乡镇,打造了3个国家级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点。

目前,福州居民生活垃圾分类准确率为85%左右,回收利用率达45%以上,资源化利用率达87.7%,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今年,福州将全面推进社区和物业垃圾分类主体责任落实,全力打造福州垃圾分类3.0模式。”市城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福州市将持续巩固提升垃圾分类精细化管理水平。坚持党建引领四级联动推进垃圾分类,继续开展“一月一主题,一季一高潮”垃圾分类系列主题宣传活动;集中开展农贸市场等垃圾分类大检查大整治,提升餐厨和厨余垃圾收运量,应收尽收;推进城市管理综合体和可回收物智能分拣中心建设,进一步深化“两网融合”。

当前,福州正逐步推行分类管理新机制:全面依法依规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社区和物业自治,落实社区、物业垃圾分类主体责任;强化科技赋能,打造智慧督导小区,推进智能桶边督导新模式;再创建1个省级分类示范区,打造一批行业分类标杆,结合城市精细化管理平台建设,推行分类积分机制。

“我们持续提升红庙岭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水平。当前,红庙岭正推进填埋二期筛分治理和新建飞灰填埋库区综合治理项目,加快实施第二轮渗沥液项目,加快推进智能+专家监管模式。”市城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福州市努力把红庙岭打造为循环产业标杆,争创国家循环经济生态产业园示范园区、国家级生态环境科普基地,申报中国人居环境奖等。

福州垃圾分类年记

●2019年5月1日起,福州城区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

●2020年,福州“调高标准、加大力度,提升水平、全面展开,打造2.0版垃圾分类福州模式”,并向县区延伸;

●2021年,福州将垃圾分类纳入市委市政府的九大专项行动,推进分类全域覆盖高标准落实;

●2022年以来,福州持续巩固提升垃圾分类精细化管理水平;

●2023年,福州着力打造垃圾分类3.0模式。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林宝金吴贤德带队开展“河长日”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

3月14日是福州市“河长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河长林宝金,市长、市河长吴贤德带队赴晋安区

文明创建 更多
区域特色 更多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