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正文

福州公园设施“适儿化”改造首批成果亮相 携手“童”行,共建儿童友好城市

2023-06-02 09:32:27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李锦清 陈暖  【字号

  福州公园设施“适儿化”改造首批成果亮相 携手“童”行,共建儿童友好城市

  晋安区北光明港路深深园小区对面的儿童乐园,打造了戏水区、榕树广场、秋千等游乐设施。

  福州公园设施“适儿化”改造首批成果亮相 携手“童”行,共建儿童友好城市

  在“星空蹦床”主题乐园,4个如窨井盖大小的蹦床,是这里的人气体验设施。

  福州晚报讯 今天是“六一”儿童节,我市正开展的公园游乐及研学配套设施“适儿化”改造项目,也为孩子们“变”出一份节日礼物。记者从建设单位福州城投集团所属市城乡建总获悉,经过4个月的提升改造,位于光明港公园沿线的3个不同主题儿童乐园,今日开放。

  据了解,上述项目为第一批国家儿童友好城市建设项目之一。

  “小河”公园过

  畅享戏水乐

  转动转盘,哗哗的流水从龙头汩汩而出,在不锈钢容器组成的“山川”上从高向低奔流,最终汇向地面蜿蜒的“小河”……来到晋安区北光明港路深深缘小区对面的光明港公园儿童乐园,一套水动力装置,让记者体验了一把戏水之乐。

  记者了解到,这一儿童乐园占地4000多平方米,主题是“榕根水韵”,依托场地条件和繁茂的树荫,这里打造了榕树广场、休憩亭、彩虹步道、秋千等游乐设施。但在这个夏天,最让孩子们挪不开步的,无疑是现场集研学与游乐于一体的戏水区。

  在构建公园戏水区的过程中,建设团队依据地势由高到低铺砌了一条“小河”,通水之后,水深10多厘米。在这条“小河”里,除了水动力装置,孩子们可转动水轮车、水风车、“阿基米德”抽水装置等,还可用小手拎起超迷你水闸,动手间感受水动力的奥妙。

  在“小河”一旁,记者还看到了两个五角星形状的花圃。“这是水动力灌溉花圃”,工作人员介绍,孩子们只需拉动装置的手闸,就有流水沿着五角星水槽,滴灌花圃里的植物。

  “星空”添梦幻

  蹦跳享童趣

  接着,我们到晋安区远洋路蓝湾雅境小区附近的光明港公园“星空蹦床”主题乐园去看看。

  工作人员介绍,乐园场地面积4000多平方米,现场手绘了八大行星以及一些星星的图案,以蓝色为主色调辅以多彩的颜色,夜晚灯亮起时,为孩子们营造了梦幻的星空乐园。

  在“星空蹦床”主题乐园,4个如窨井盖大小的蹦床,是这里的人气体验设施。在家长的看护下,孩子们可以在这里快乐地“一蹦三尺高”。乐园的一处角落,记者看到,现场立起了15根哈哈立柱,结合光的折射,哈哈立柱好似组成一片了彩色的森林,孩子们可以穿梭其中,和伙伴们来一场“森林穿越”。

  “星空蹦床”主题乐园里,让人心动的童趣可不少。有跷跷板、转转椅,也有摇摇椅和卡通造型的钻筒,还有婴儿秋千、少儿秋千和三人秋千等不同类型的秋千,以及DIY景观墙。

  如果你的孩子是一个篮球少年,可以前往光明港公园内的皓越体育公园附近,这里打造了运动活力主题的儿童运动乐园,占地2000多平方米。

  福州公园设施“适儿化”改造首批成果亮相 携手“童”行,共建儿童友好城市

  光明港公园“星空蹦床”主题乐园。

  巧手施“魔法”

  公园“变”出儿童乐园

  熟悉的公园里,是如何变出一个个儿童乐园的?记者请建设团队揭秘其中的“魔法”。

  “‘因地制宜、主题游园、自然研学’,这是我们改造过程中坚持的理念。”项目负责人介绍,在这一理念下,项目着眼儿童友好城市建设,从儿童视角出发,完善公园里的儿童游乐空间,丰富户外儿童活动体验。

  就拿深深缘小区对面的儿童乐园来说,这里是一个带状空间,建设团队巧妙结合场地的榕树及福州内河文化元素,因地制宜打造了一条由高向低的人工“小河”,融入了系列水动力研学设施,从而有了这个“榕根水韵”主题乐园。

  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每个节点的打造,注重融合自然与童趣,从而增加城市公园活力,营造活力多样的游乐园,为周围儿童提供一个多元童趣的开放空间。

  项目余下两处节点将这样进行改造

  记者了解到,此次福州市公园游乐及研学配套设施适儿化改造项目,为第一批国家儿童友好城市建设项目,总计对城区2个公园(晋安湖公园、光明港公园)的5处节点进行改造。接下来,项目将着力推进光明港公园剩余1处节点和晋安湖公园的适儿化改造。

  光明港公园这处节点位于台江区南光明港路的万科金域国际附近,占地近5000平方米,儿童乐园以云为主题,利用仿生自然云朵风动装置,融合泡泡元素,打造云朵泡泡主题乐园,设置云朵泡泡机、泡泡蹦床、泡泡水枪、云朵蹦床等互动小品。

  晋安湖公园这处节点占地7376平方米,将在公园内建成一处能够触发孩子创造力、提高想象力且特色鲜明的星际探索主题乐园,激发儿童探索宇宙的求知欲。乐园将为各个年龄段的儿童设置适宜其心理和生理的机械项目,满足体验需求。

  这两个节点中,晋安湖公园节点预计年底完成改造,光明港公园节点预计明年上半年完成改造。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林宝金吴贤德带队开展“河长日”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

3月14日是福州市“河长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河长林宝金,市长、市河长吴贤德带队赴晋安区

文明创建 更多
区域特色 更多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