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正文

龙舟巡回赛周日开桨 精彩亮点抢先看 首站在晋安湖举办,16支队伍参赛

2024-03-06 14:51:43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李锦清  【字号

龙舟巡回赛周日开桨 精彩亮点抢先看 首站在晋安湖举办,16支队伍参赛

  龙舟竞渡(资料图)。福州水务文旅有限公司供图

  尽管还是早春时节,但生活在水韵榕城的福州人,很快就将畅享一场龙舟文旅盛宴带来的快乐。记者昨日获悉,2024年度“百里水上福道 千年闽都画卷”龙舟巡回赛即将擂响战鼓——首站比赛将于本周日在晋安区晋安湖鸣锣开桨。

  “百里水上福道 千年闽都画卷”龙舟巡回赛已成功举办2022—2023年度龙舟赛事,成为助力我市打响“福舟悠游”内河文旅品牌的知名品牌龙舟赛事。即将举办的晋安湖站龙舟赛由福州市体育局、晋安区人民政府、福州水务集团有限公司主办,福州市水务文旅有限公司承办。本站比赛有哪些精彩?今年的龙舟文旅盛宴又有哪些值得期待?记者为你揭秘。

  直道竞速

  16支队伍角逐

  600多亩碧蓝的湖水波光粼粼,倒映天光云影和摩天轮;岸边浅草缓坡,各类水生植物摇曳多姿……这里便是位于晋安区的城区调蓄库容最大的生态湖——晋安湖,2024年度“百里水上福道 千年闽都画卷”龙舟巡回赛将在这里拉开战幕。

  这将是一场龙争虎斗的精彩比赛。“比赛采用最具观赏性也最刺激的直道竞速形式。”福州水务文旅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比赛船型为22人国标龙舟,全市16支龙舟队伍将在500米直道竞速项目中展开角逐。

  据了解,16支参赛队伍将分为4组,每组4支队伍,按照小组排序进行比赛。比赛采用计时制,16支队伍完成比赛后根据计时长短进行排名,决出比赛的冠军、亚军、季军。

  “龙舟比赛无疑是现场最精彩的部分,但现场的精彩可不只龙舟比赛。”上述负责人介绍,晋安湖站龙舟赛将通过丰富的活动形式,为现场观众带去一场彰显闽都特色的龙舟文旅盛宴。

  活动现场将呈现精彩酷炫的“水上飞龙”特技表演以及舞龙、鼓舞等文化演出节目;一场“龙舟点睛”仪式将带领现场观众感受闽都特色传统龙舟文化;观赛之余,市民还能到由龙舟文化市集和后备箱市集组成的“龙舟市集”逛逛,畅享悠闲时光。

  据悉,比赛将于本周日9时在晋安湖举办开幕式,喜欢龙舟运动的市民,可要记得及时前往现场观赛。

  三大特色

  打造龙舟文旅盛宴

  “今年龙舟巡回赛参赛队伍更多、比赛范围更广,文化韵味更浓!”福州水务文旅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相较2022—2023年度赛事,今年的龙舟巡回赛呈现三大特色,无论是比赛竞技还是文化特色,都将力求更上一层楼。

  参赛队伍更多,是今年赛事规模扩大的一大体现。参赛队伍数量由原来的12支扩展至16支,全市各地龙舟队伍踊跃参与,赛事成为展示福州龙舟运动蓬勃发展的一扇窗口。

  比赛范围更广,是今年赛事的最大特色。近年来,我市持续推进全域治水,河湖生态持续改善,众多河湖成为市民家门口休闲健身的“幸福河湖”。今年,龙舟巡巡回赛的比赛场地由原来的鼓楼、台江、仓山、晋安等四城区扩展至马尾区、长乐区、闽侯县、福州高新区等地的相关河道,呈现人水和谐共生的山水城市人文魅力的同时,也让更多市民和游客感受“百里水上福道千年闽都画卷”龙舟巡回赛的魅力。

  文化韵味更浓,为赛事增添文化魅力。据了解,今年的龙舟巡回赛将围绕龙舟竞速赛,融合闽都特色龙舟文化,打造集龙舟市集、闽味龙舟宴、龙舟主题研学线路、龙舟特色文创产品、非遗文化展演等为一体的龙舟文旅体系,为观众献上兼具专业性、观赏性、趣味性、群众参与性的龙舟文旅盛宴。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