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正文

福州:浓情“三月三”两岸同胞喜放歌

2024-04-11 09:55:38   来源:晋安新闻网     作者:朱榕  【字号

人间四月,春意盎然,晋安区日溪乡迎来了一年一度的盛事——“三月三”畲族文化节。在海峡两岸少数民族同胞见证下,两岸乡村文旅融合交流驿站揭牌。

福州:浓情“三月三”两岸同胞喜放歌

操杆比赛。(日溪乡供图)

台湾少数民族同胞朱王碧玉第五次到日溪过“三月三”,熟悉得像是回家探亲。她说:“独有的畲族文化是重要的文旅资源,驿站的落成必将搭建两岸乡村文旅交流桥梁,让海峡两岸在乡建乡创上互通有无,携手前行。”

作为一项历史悠久的传统民俗活动,“三月三”畲族文化节已成为榕台文化交流的桥梁。今年“三月三”,市民游客和两岸同胞依约而来,乌米饭、粽子、糍粑等美食释放出诱人的香味,在喜庆热闹的氛围里,海峡两岸少数民族山歌比赛拉开帷幕,嘹亮的歌声响彻山林。

激动人心的畲族传统民俗活动也同步开演。操杆比赛尤为精彩,参赛者们手持长杠,或推或拉,或拧或顶,力争将对方推下板凳,每一次成功的推挤都伴随着观众的欢呼和喝彩,押加、操石磉、板鞋竞速、龙接凤等畲族比赛项目也人气爆棚。最后,两岸群众手拉手、肩并肩,跳起欢快的民族团结舞,由衷期待下一次的相逢。

日溪乡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三月三”畲族文化节为桥梁,探索更多形式的交流活动,推动文旅闽台融合,让乡村经济文化进一步发展,全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未雨绸缪抓实防汛措施 周密准备守护江河安澜 吴贤德检查防汛备汛并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

26日,市长吴贤德赴晋安区检查防汛备汛工作,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