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新闻发布 >> 正文

金鸡山隧道南洞正式通车 北洞全封闭拓宽改造

2014-12-15 10:50:57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本报讯  11月3日6时起,二环路金鸡山隧道南洞(火车站往鹤林高架方向)正式通车。同时,北洞全封闭进行拓宽改造。城建部门提醒,3日起经过二环路金鸡山隧道的车辆,需按新交通标线与标牌提示,按道通行。

  386盏LED灯照亮新南洞

  11月2日下午,记者驱车经过金鸡山隧道,从远处就可看到明亮的南洞。南洞的进口处有工作人员冒雨进行隔离栏布设。

  经施工人员许可,采访车驶入了南洞。隧道已从原来的两车道变成四车道,500多米长的隧道内也一改拓宽前的昏暗,在照明灯的照耀下显得透亮。隧道两边均安装有蓝黄相间的防火板。

  “旧洞不仅灯光昏暗,空间狭小,隧道的墙壁上还布满了裂缝。”据技术人员介绍,南洞完成拓宽改造后,整个隧道显得格外宽敞。刚完成改造的南洞,共安装有386盏LED节能灯,24小时开着。为了让驾驶人员进出洞眼睛更舒适,在入洞口处,灯具会设置得多一些,方便洞外和洞内的光线过渡。

  记者了解到,二环路金鸡山隧道拓宽改造工程全长1.47公里,主体工程包括拓宽分离式隧道一座,隧道限界净宽16.5米,左右线各576米,匝道桥两座,鹤林高架桥改建及原有线路加宽、管线改移等工程。本次扩改后的金鸡山隧道南洞由原来的两车道升级为四车道。工程自2013年10月进场,但正式开始爆破施工是今年4月19日,真正才施工6个月就达到了通车条件。

  施工克服多个难题

  “在隧道南洞施工过程中,我们遇上了不少难题。”据施工方介绍,从工艺上说,扩洞要比新建难多了,大跨径的隧道,之前动过了,现在又动,就要很小心。

  福建省旧洞拿来扩的屈指可数,二环路金鸡山隧道是上世纪90年代初建成,到现在已有不少病害,当初只是想整治病害。这不仅是因为扩洞对交通影响很大,另外从技术上也没有那么多可借鉴的经验,因此请了很多专家论证,他们认为“长痛不如短痛”,最后才决定对金鸡山隧道拓宽改造。

  据介绍,金鸡山隧道南洞自2013年10月进洞施工以来,历经隧道原有地质病害严重、交通不断行、拆迁滞后、爆破时点受限、施工环境复杂、干扰因素繁多等难题,通过组织专家多次论证,最终采取CRD施工方法。

  “简单地说,CRD施工方法就是分块施工法。”施工人员告诉记者,因为新扩挖的隧道跨度比较大,宽度比原来增加一倍,一次性开挖岩体就不会稳定。为保证安全,南洞施工分成四个小块来做,一块块做好后再支护起来。据介绍,上述施工方法可严格控制循环进尺和爆破震动。

 

 

  出口处车道“二变一”

  11月3日6时起,金鸡山隧道南洞正式通车,市民需要注意哪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城建部门相关负责人。

  据悉,3日开始,南洞通车现场安排有保安人员,司机可按照道路提示行驶。但是,在南洞出口处,即从火车站往鹤林高架方向出洞口,机动车道从两车道变成一车道,现场新增一处信号灯。在此,城建部门特别提醒,过往司机在洞内按道行驶,不要随意变道,并控制速度。

  据了解,按照规划,南洞出口将新建一条下三八路的匝道,但由于拆迁滞后影响,目前车辆出南洞后,还是只能与鹤林高架桥对接。本次通车的南洞,双向将临时设置为两车道。

  施工人员透露,与南洞出口对接的下三八路匝道,因为拆迁滞后,还有燃料公司的BP加气站、电力杆线尚未拆迁完成,现在还在施工中,力争明年春节前完工。

  据介绍,此次金鸡山隧道南洞顺利通车,虽不能有效缓解目前的交通拥堵状况,但是道路路况得到了极大改善,且对加快隧道北洞施工具有重要的意义。

  北洞计划青运会前竣工

  随着南洞的通车,金鸡山隧道北洞3日6时起全封闭,开始进行拓宽改造。

  据施工方透露,北洞施工程序和方法与南洞基本相同。目前,已做了很多预案,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加快施工进度,确保在明年10月18日全国青运会之前竣工。届时,二环路金鸡山隧道将由四车道变成八车道,二环路上的这个交通堵点就可彻底解决。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林宝金吴贤德带队开展“河长日”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

3月14日是福州市“河长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河长林宝金,市长、市河长吴贤德带队赴晋安区

文明创建 更多
区域特色 更多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