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新闻发布 >> 正文

森林公园叉尾太阳鸟 引世界各地鸟友架“长枪大炮”

2015-01-21 16:39:58   来源:东南快报     作者:陈慧娟  【字号

  从今年1月初以来,福州森林公园樱花园每天都架着一排排的长枪大炮,一拨又一拨的鸟类摄影爱好者聚集在这里,都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抓拍叉尾太阳鸟悬停瞬间的动感之美。这些摄影爱好者来自世界各地和全国十几个省份和地区,如马来西亚、新加坡、北京、香港、上海、江苏、湖南、辽宁等。从2010年开始,樱花园的拍鸟大军逐年两倍递增,业内人士笑称,2015年为叉尾太阳鸟而来的拍鸟大军将突破2015人。

  樱花园里,樱花和叉尾太阳鸟的搭配,被鸟友们公认为冬季里的最佳“花鸟图”。昨日,东快记者跟随鸟友们一起,感受了拍鸟的艰辛和叉尾太阳鸟的魅力。

  樱花园里的叉尾太阳鸟世界各地鸟友都为它而来

  昨日,福州森林公园樱花园里的樱花仅有零星几棵开放,引来的叉尾太阳鸟也不是很多。不过,聚集在这里的鸟类摄影爱好者,每天却都有五六十人。

  腰黄背绿小巧玲珑的叉尾太阳鸟,一边扑打着翅膀,一边在空中悬停,用小尖嘴吸食着樱花花蜜。2008年,福建第一鸟人、多次获得国内外鸟类摄影大赛大奖的陈林拍摄的《春的呼唤》,呈现出的叉尾太阳鸟悬停瞬间的动感之美,被评为首届国家地理“飞羽瞬间”摄影大赛优秀作品,在国家奥运场馆鸟巢内展出。从此以后,国内外众多鸟类摄影爱好者都以此作为拍好叉尾太阳鸟的最佳标杆。

  这张照片在鸟网传播开来后,森林公园樱花园和叉尾太阳鸟的名气迅速上升,开始吸引全国各地的鸟友来此拍鸟。从2010年开始,这里的拍鸟大军以每年两倍的速度递增。”2010年,160多人;2013年,300多人;2014年,600多人。2015年,业内人士预估会突破2000人。

  前天,来自杭州、一行9人的鸟友刚走,昨天又有8位来自江苏无锡的鸟友加入。

  “我们提前半个月订了动车票,都是专门来拍叉尾太阳鸟的。”无锡的一位鸟友一边架好“大炮”一边笑着说,这次拍鸟之行他们都很期待。所幸运气不错,一上午,他们不但拍到了叉尾太阳鸟,还拍到了其他四五种鸟类。

  而来自湖南长沙的赵阿姨则摇摇头说,“来了六天,还没拍到最理想的画面。”不过,她选择继续蹲守,“太阳鸟扑扇着双翅,嘴角伸向花蕊吃蜜,拍下它悬停的那一刻,就达到最高境界了。”

  蹲守12天拍到鸟“悬停”瞬间机会仅两三秒错过就要等半天

  除了来自外地的鸟友外,本地的鸟友更是早早来这里蹲守。陈林从1月8日开始驻扎樱花园,蹲守12天,终于在1月19日抓拍到了2015年叉尾太阳鸟的“第一悬停”。

  陈林的拍摄过程并不顺利。1月11日一整个上午,叉尾太阳鸟只来了一次,到中午12点半时,一只叉尾太阳鸟光临时,他因去看别人拍鸟,错过绝佳机会,揪心极了;坚守到16日,第七天了,一张片子没出;19日下午,他终于成功抓拍到了叉尾太阳鸟的“悬停”瞬间。

  在现场,只要远远闪过小鸟身影,陈林就知道是叉尾太阳鸟来了,来回不停地移动着大炮。一个悬停只有两三秒钟,一错过,可能就要等上半天一天。

  “叉尾太阳鸟在南部地区都有分布,不过森林公园的福建山樱花和小巧的叉尾太阳鸟,是绝配,比例恰到好处。”陈林说,山樱花红得刚刚好,不容易过曝。叉尾太阳鸟是留鸟,常年住在森林公园,最爱吃樱花花蜜。

  森林公园有这些常见和珍稀鸟类

  珍稀鸟类:白腹隼雕、松鸦、寿带鸟、白眉鸫、乌灰鸫、丽星鹩鹛、红头咬鹃、竹啄木鸟、褐顶雀鹛等十几种。

  常见鸟类:画眉鸟、叉尾太阳鸟、白头鹎、灰胸竹鸡、橙腹叶鹎、山椒鸟、暗绿绣眼鸟、红嘴蓝鹊等等。

  红头咬鹃:体积大,约33厘米,雄鸟以红色头部为特征,背部颈圈缺失,红色胸部有狭窄的半月形白环,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栗啄木鸟:红褐色啄木鸟,身上有黑色横斑,雄鸟眼下和眼后不为有一红斑。

  暗绿绣眼鸟:体小细弱,全长约11cm,上体草绿色,有明显的白色眼圈,腹部中央近白。

  画眉鸟:全长约23cm,全身大部分棕褐色,头顶至上背有黑褐色纵纹,眼圈有白色眉纹,歌声宏亮动听。

  黑领椋鸟:整个头和下体白色,有醒目的黑色领环,腰白色,眼周裸皮黄色。

  赤红山椒鸟:体长19厘米左右,雄鸟蓝黑,胸、腹部、腰部有红色斑纹;雌鸟背部多灰色,黄色替代雄鸟的红色。

  感谢陈林提供图片和线索,奖励100元

  森林公园管理处团委书记陈女士说,早在2011年,森林公园就出过一本《林海精灵——福州国家森林公园鸟类图集》,真实记录了这里的218种鸟类。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