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文明创建 >> 正文

晋安今明两年整治6条内河 推广生态补水

2015-05-15 11:30:52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张秀冰,李晖,陈建国  【字号

  截污清淤、修建驳岸与人行道、提升沿河景观……如今晋安区的晋安河、新店溪等多条内河已基本去黑除臭。昨日,福州市人大常委会检查组到晋安区开展《福州市城市内河管理办法》执法检查活动,在实地探访多条内河后,充分肯定了该区内河整治成果。据悉,今明两年,晋安区还将相继整治多条内河,并加大建设生态补水工程,让生态补水成为内河的“清道夫”。

  新店溪等景观河道初步建成

  据了解,晋安区内河共有36条、全长80公里,分为晋安河水系(16条)、光明港水系(14条)、磨洋河水系(6条)等3个水系。

  “晋安区内河众多、河道线长,总数和岸线均超过全市内河总数、岸线的三分之一,很多内河紧邻旧屋区,进行全面整治任务重、资金投入大。”晋安区内河整治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其中区管内河33条、市管内河3条(晋安河、光明港、磨洋河)。从2011年以来,该区内河整治工程共投入资金近50亿元,有80%的资金用于房屋征迁,共征迁房屋约100万平方米,清淤60万立方米,铺设截污管道35公里,建设步行道32公里,新增绿地面积46万平方米。

  据介绍,通过努力,新店溪、解放溪、凤坂河等区级景观河道初步建成,成为居民群众休闲健身的主要场所。目前,洋里溪、义井溪等一批内河整治工程也已顺利完成。

  昨日上午,检查组一行在已基本完成整治的新店溪看到,水草沿河床连绵生长,远远望去,整条河道犹如一条绿带。“由于新店溪不但有城市景观带的功能,还是泄洪河道,上游水源不足时,河道时常会出现干枯,为了不影响河道的美观,就保留了这样的原生态水草景观,还提高了河道的自净能力,可谓一举多得。”上述负责人介绍说,经过整治后,新店溪步行道已与闽江、晋安河、森林公园绿道全线连通,市民步行串游闽江公园、晋安河公园或是福州国家森林公园均非常方便。

 

  生态补水让内河“活”起来

  昨日上午9时许,福州晚报记者在琴亭湖畔看到,大量水体不断涌入湖中。“这是从文山里泵站引水,通过湖前河引入,对琴亭湖进行生态补水。”晋安区内河整治指挥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水质问题始终是影响整治实效的大问题,由于该区内河上游缺乏水源,除晋安河中下游、琴亭湖、凤坂河上游河段有生态补水外,目前其他内河还没有实现生态补水。为此,该区也正下大力气,加快对生态补水工程的建设。

  据悉,目前磨洋河和浦东河生态补水工程已经基本完成补水管网施工。接下来,结合市里已经启动的江北城区山洪防治及生态补水工程,晋安区将做好报批工作,力争尽快全面施工。建成后,晋安片区内河有望全部“活”起来。

  今明两年整治6条内河

  今明两年,晋安区重点结合新店片区建设、横屿组团开发、连潘旧屋区改造建设,启动厦坊溪、杨廷溪、马沙溪、凤坂一支河、登云溪、连潘河等主要河道整治,主要进行内河沿线城市绿道建设,提升内河景观环境和水质。

  其中,杨廷溪长1.8公里、凤坂一支河长3.6公里、连潘河长1200米,均将在今年启动整治;厦坊溪长4.2公里、马沙溪长2.6公里、登云溪长1.7公里,将于明年启动整治。

  此外,在市管内河工程项目方面,将尽快完成晋安河整治征迁扫尾及工程施工,配合抓好光明港整治提升,启动八一水库周边旧屋区改造和环境整治,提升闽江—晋安河—森林公园绿道建设水平。同时,晋安区还将借鉴道路清扫保洁市场化运作成功经验,由政府出资购买服务的方式,对该区内河24万平方米绿化带进行养护,并对28万平方米岸线进行保洁。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