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区域特色 >> 正文

福州拟打造环城湖库和“一横一纵”步行通廊

2015-08-05 10:28:14   来源:东南快报     作者:记者许才芳文/  【字号

  环城湖库示意图

  绿地和水是城市两大看点,目前福州正着手打造环城湖库和实施闽江北岸步行慢道,未来将有23个湖库环绕福州城,步行廊道的环城绿带系统也会穿城而过。

  近日,记者从福州市规划局获悉,福州近期重点从改善城市下垫面、降低热岛效应的角度出发,结合海绵城市建设要求及现状基础,推进部分规划湖体和慢道系统建设,拟通过重要湖体公园节点和城市慢道系统的建设,使内河带状绿地、慢道系统能逐步连贯城市现状各个公园、广场和其他开放空间,形成福州市的“绿道链”,凸显福州山水城市特色,构筑生态城市。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市规划局结合相关规划,重点针对规划湖体和步行慢道系统建设,提出近期实施计划,生成具体实施项目库。

  未来城区将打造东湖等11个河湖

  据了解,目前福州城区已有鸭母坑水库、八一水库、斗顶水库、杨廷水库、登云水库、过溪水库、西湖左海、南公园、浦下河、琴亭湖、光明港、观音湖等12个河湖水系,水域总面积约240公顷。其中,6个现状水库主要位于城区北部,水体总面积约159公顷。

  按照打造环城湖库的计划,未来城区还将打造东湖、南湖、帝封江、旗山湖、高歧湖、新增湖(6个)等11个河湖,水域总面积260公顷,相当于现状8个西湖的规模,增加调蓄水量约600万立方米。近期拟结合“马尾新城三江口组团南台片区”及“晋安新城”等建设,启动建设部分水体公园,进一步打造水城市、绿生活。而已建湖的完善提升也是福州市打造环城湖库的重要部分,比如西湖左海连通工程、加快推进琴亭湖(二期)建设、加快推进光明港提升工程建设、启动南公园周边旧屋区改造等。

  据悉,“十三五”期间将完成东湖、南湖、帝封江、旗山

  湖、高歧湖及新增湖等6个河湖的建设,远期还要完成5个规划新增湖建设。近期重点控制用地,结合城市建设推进适时建设;现状已有水面的,禁止各种侵占、破坏现状水体的行为。

 

  “一横一纵”步行通廊计划今年动工

  除了环湖系统,福州近期还计划打造景观休闲性步行系统串联公园、河道、山体,构建“连续、系统、舒适”的骨架步行通廊,结合现状已建步行慢道,重点构建“一横一纵”的“十字形”主骨架步行通廊,该主骨架步行通廊计划今年动工,争取明年底建成。目前相关规划均已通过市规委会及市政府研究。

  “一横”总长约14公里,联系金牛山公园、西湖公园、温泉公园、金鸡山公园的山水步行通廊,西段和东段均为生态森林步道,中段为兼有休闲和通勤功能的都市型步道。“一纵”总长约20公里,规划步行通廊与新店溪、晋安河景观带相结合,起点起于八一水库,往南串接琴亭湖、金鸡山、温泉公园,经过王庄大型居住区、光明港公园,终于闽江,是一条联系多个景观节点的滨河景观步行道。

  其中,“一横”通廊西段(金牛山步道)自国光公园至西湖公园,新建约7公里;“一横”通廊中段自西湖公园至温泉公园,新建约2.6公里;“一横”通廊东段(金鸡山步道)自温泉公园至登云水库,新建约1.5公里;“一纵”通廊北段自森林公园至东浦路,新建完善“四园两库”步道,打通福飞路地下过街通道、跨铁路封闭式步行天桥;“一纵”通廊南段,自东浦路至光明港,完善塔头路、化工路人行过街设施;“一纵”通廊支线(瀛江路东侧绿化带)自光明港至闽江,结合排下旧屋区改造,新建约1公里步道。

  此外,在建设“一横一纵”主骨架步行通廊中,将适时启动“一横一纵”沿线两侧旧屋区改造,改善沿线整体环境和品质,主要包括新店古城周边旧屋区、省第二电力建设公司地块、洋下旧屋区、浦下旧屋区、省新华印刷厂地块、排尾旧屋区、远洋旧屋区、冶山历史风貌区周边地块。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